虎杖成分裡面有白藜蘆醇嗎,虎杖中的主要成分

2021-03-03 22:31:06 字數 6113 閱讀 6920

1樓:匿名使用者

虎杖1.〔b]中藥

本品為 蓼科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 et zucc. 的乾燥根莖和根。春、秋二季採挖,除去須根,洗淨,趁鮮切短段或厚片,曬乾。

【性狀】本品多為圓柱形短段或不規則厚片,長1~7cm,直徑0.5~2.5cm。

外皮棕褐色,有縱皺紋及須根痕,切麵皮部較薄,木部寬廣,棕黃色,射線放射狀,皮部與木部較易分離。根莖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狀。質堅硬。

氣微,味微苦、澀。

【性味與歸經】微苦,微寒。歸肝、膽、肺經。

【功能與主治】祛風利濕,散瘀定痛,止咳化痰。用於關節痺痛,濕熱黃疸,經閉,癓瘕,咳嗽痰多,水火燙傷,跌撲損傷,癰腫瘡毒。

【注意】孕婦慎用。

【貯藏】置乾燥處,防霉,防蛀。

虎杖不僅供觀賞,也做食品,嫩莖做蔬菜,根做冷飲料,置涼水中鎮涼(冰箱冰鎮尤佳》名,「冷飲子」,清涼解暑代茶。它的液汁可染公尺粉,別有風味。食用以其味酸故也稱「酸湯杆」。

虎杖含有蓼甙、有機酸、葡萄糖甙、多醣類等。有清熱解毒、清涼解署、健胃清食作用。

2.〔b]植物

學名: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et zucc.

英文名:tiger stick,japan fleeceflower,giant knotweed

科名:蓼科 polygonaceae

〔b]形態特徵: 多年生灌木狀草本,**,高1—1.5公尺。根狀莖橫走,木質化,外皮黃褐色。

莖直立,叢生,中空,表面散生紅色或紫紅色斑點。葉片寬卵狀橢圓形或卵形,長 6—12釐公尺,寬5—9釐公尺,頂端急尖,基部圓形或闊楔形;託葉鞘褐色,早落。花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腋生;花梗細長,中部有關節,上部有翅;花被5 深裂,裂片2輪,外輪3片結果時增大,背部生翅;雄蕊8;花柱3裂,柱頭雞冠狀.瘦果橢圓形,有3稜,黑褐色,光亮。

花期6—7月,果期9—10月。

分布:產我省各地,分布於山東、河南、陝西、湖北、江西、福建、台灣、雲南、四川、貴州。

用途:根狀莖藥用,有活血散痰、祛風解毒、消炎止痛、去濕熱黃疸、治慢性氣管炎、降低血脂等功效;全草可作獸藥,治牛鼓脹症、黃蜂胃病;並可製農藥,對防止螟蟲、蚜蟲等有效;根狀莖和葉都含鞣質,可提製栲膠。根狀莖含黃酮類、大黃素、大黃素甲醚、虎杖甙。

用根狀莖或種子繁殖。

釋名:苦杖、大蟲杖、斑杖、酸杖。

氣味:(根)微溫。

主治:1、小便淋。用虎杖為末,每服二錢,公尺湯送下。

2、月經不通。用虎杖三兩,凌霄花、沒藥各一兩,共研為末。每一錢,熱酒送下。

又方:虎杖一斤,去頭,晾乾,研細,在五斗呂中浸一夜,煎取二斗。加土瓜根汁、牛膝汁各二斗,一起熬濃,狀如糖稀。

每服一合,酒送上。晝兩服,夜一服,月經即通。

3、腹內突長結塊,堅硬如石,痛如刺。用虎杖根一石,洗乾,搗成末,摻入五公升公尺飯中攪勻,倒好酒五斗泡起來。每飲一公升半,忌食鮮魚和鹽。

4、氣奔怪病(**下面發響聲,遍身癢不可忍,抓之血出亦不止癢)。用虎杖、人參、青鹽、細辛各一兩,加水煎作一服飲盡。

5、消渴。用虎杖、海浮石(燒過)、烏賊骨、丹砂,等分為末,渴時,以麥讓冬湯沖服二錢。一天服三次,忌酒、魚、面、生冷、房事。

附方:虎杖的功用是清熱解毒、活血通經。現在臨床上用虎杖、木香、枳殼、黃芩配方治肝

【英文名】 rhizoma polygoni cuspidati

【別名】花斑竹、酸筒杆、酸湯梗、川筋龍、斑莊、斑杖根、大葉蛇總管、黃地榆

【**】本品為蓼科植物虎杖 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 et zucc.,的乾燥根莖和根。春、秋二季採挖,除去須根,洗淨,趁鮮切短段或厚片,曬乾。

【制法】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厚片,乾燥。

【性狀】本品多為圓柱形短段或不規則厚片,長1~7cm,直徑0。5~2。5cm。

外皮棕褐色,有縱皺紋及須根痕,切麵皮部較薄,木部寬廣,棕黃色,射線放射狀,皮部與木部較易分離。根莖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狀。質堅硬。

氣微,味微苦、澀。

【鑑別】

(1) 取本品粉末5g,加乙醇25ml,浸漬2 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約5ml ,充分攪拌,取上清液,加氯仿10ml,振搖提取,分取氯仿液,蒸乾,加氫氧化鈉試液2 滴,顯櫻紅色。

(2) 取[鑑別](1) 項下氯仿提取後的水液,加醋酸乙酯10ml,振搖提取,分取醋酸乙酯液,蒸乾,殘渣加水約5ml ,再用乙醚5ml 提取。分取乙醚液,揮幹,殘渣加乙醇1ml 使溶解,取少量點於濾紙上,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 下觀察, 顯亮藍色螢光;取水層,加三氯化鐵試液2 滴,顯汙綠色。

(3) 取本品粉末0。1g,加甲醇10ml,超聲處理15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2。5mol/l硫酸溶液5ml,加熱水解30分鐘,放冷,用氯仿提取2次,每次5ml,合併氯仿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 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

另取大黃素和大黃素甲醚對照品,分別加甲醇製成每1ml 含1mg 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4μl、對照品溶液各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

1)的上層溶液為劑,,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 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黃色螢光斑點;置氨蒸氣中薰後,日光下檢視,斑點變為紅色。

【含量測定】

對照品溶液的製備 取大黃素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 中含大黃素0。1mg )。

供試品溶液的製備 取本品粉末(過三號篩)約0。5g(同時另取本品粉末在105℃測定乾燥失重),精密稱定,置100ml 量瓶中,加甲醇約90ml,超聲處理(功率250w,頻率30khz )30分鐘,放冷,加甲醇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置100ml 圓底燒瓶中,揮去甲醇,加2。5mol/l硫酸溶液20ml,加熱回流1 小時,稍冷,加氯仿約30ml,繼續回流2 小時,冷卻,移置分液漏斗中,用少量氯仿洗滌容器,洗液併入分液漏斗中,分取氯仿層置50ml量瓶中,酸液用氯仿提取2次,每次約8ml,氯仿液併入50ml量瓶中,加氯仿至刻度,搖勻,即得。

測定法 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2ml 和3ml ,揮去甲醇;另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0ml,蒸乾;上述三份殘渣各精密加入2% 氨溶液與5% 氫氧化鈉溶液的等量混合溶液20ml使溶解,用三號垂熔漏斗濾過,取續濾液,以試劑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附錄ⅴ b),在520nm 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總蒽醌以大黃素(c15h10o5)計,不得少於1。5% 。

【性味歸經】微苦,微寒。歸肝、膽、肺經。

【功能主治】祛風利濕,散瘀定痛,止咳化痰。用於關節痺痛,濕熱黃疸,經閉,症瘕,水火燙傷,跌撲損傷,癰腫瘡毒,咳嗽痰多。

【用法用量】 9~15g。外用適量,製成煎液或油膏塗敷。

【注意】孕婦慎用。

【貯藏】置乾燥處,防霉,防蛀。

【備註】(1)用於風濕痺痛可單位浸酒服或配伍雞血藤、西河柳等藥。用治黃疸、膽結石等症,可配合茵陳、連錢草等同用。治淋濁帶下,可與萆薢、薏苡仁同用。

用於瘀阻經閉症候,可配合茜草根、益母草等同用。跌打損傷、瘀阻疼痛可與當歸、紅花同用。用於肺熱咳嗽、痰多喘咳可單味服用,也可配合黃芩、琵琶葉等藥。

對瘡瘍腫毒、毒蛇咬傷可內服,或鮮品搗爛外敷。此外,本品還有緩瀉通便的作用。

虎杖中的主要成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虎杖中主要成分的結構與性質

1.大黃素(emodin):橙黃色長針晶(丙酮中結晶為橙色,甲醇中結晶為黃色),mp256 -257℃。幾不溶於水,對於下列溶劑的溶介度分別為:

四氯化碳0.01%,氯仿0.0718%,二硫化碳0.

009%,乙醚0.14%,苯0.0415。

易溶於乙醇,可溶於氨水,碳酸鈉和氫氧化鈉水溶液。

2.大黃酚(chrysophanol):金黃色六角型片狀結晶(丙酮中結晶)或針狀結晶(乙醇中結晶)。mp196℃,能昇華。

易溶於乙醚、氯仿、苯、冰乙酸、乙醇, 稍溶於甲醇,難溶於石油醚,不溶於水、碳酸氫鈉和碳酸鈉水溶液。可溶氫氧化鈉水溶液及熱碳酸鈉水溶液。

3.大黃素6-甲醚,(emodinmonomethl ether):金黃色針晶,mp207℃,能昇華。可溶於氫氧化鈉水溶液,溶解度與大黃酚相似。

4.大黃素6-甲醚6-d-葡萄糖苷(anthraglycosibe a):黃色針晶(稀甲醇中結晶)mp230-232℃。

5.大黃素3-d-葡萄糖苷(anthraglycoside b):淺黃色針晶(稀乙醇中結晶含1分子水mp190-191℃。

6.白藜蘆醇(resveratrol):無色針狀結晶,mp256-257℃,216℃昇華,易溶於乙醚、氯仿、甲醇、乙醇、丙酮等。

7.白藜蘆醇葡萄糖苷(polydotinpeceid):無色顆粒狀結晶,雙熔點分別為130-140℃225~ 226℃,易溶於甲醇、乙醇、丙酮、熱水,可溶於乙酸乙酯、可溶於碳酸鈉和氫氧化鈉水溶液中,稍溶於冷水,難溶於乙醚。

8.β-谷甾醇

9.鞣質:屬縮合鞣質,可溶於醇及水,不溶於苯、乙醚、氯仿等。

3樓:活寶時來運轉

「釋名」苦杖(《拾遺》)、大蟲杖(《藥性》)、斑杖(《日華》)、酸杖。時珍曰∶杖言 其莖,虎言其斑也。或雲一名杜牛膝者,非也。一種斑杖似 頭者,與此同名異物。

「集解」弘景曰∶田野甚多,狀如大馬蓼,莖斑而葉圓。保公升曰∶所在有之。生下濕地, 作樹高丈餘,其莖赤根黃。二月、八月採根,日乾。

頌曰∶今出汾州、越州、滁州,處處有之。三月生苗,莖如竹筍狀,上有赤斑點,初生 便分 枝丫。葉似小杏葉。

七月開花,九月結實。南中出者,無花。根皮黑色,破開即黃,似柳根。

亦有高丈餘者。《爾雅》雲∶ ,虎杖。郭璞注雲∶似葒草而粗大,有細刺,可以染赤。是 也。

宗 曰∶此草藥也。《蜀本》言作木高丈餘者,非矣。大率皆似寒菊,然花、葉、莖、 蕊差大為異。仍莖葉有淡黑斑。

六、七月旋旋開花,至九月中方已,花片四出,其色如桃花, 差大而外微深。陝西山麓水次甚多。

曰∶凡使勿誤用天藍及斑袖根,二味根形味皆相似也。

機曰∶諸注或雲似葒、似杏、似寒菊,各不相侔,豈所產有不同耶? 時珍曰∶其莖似葒蓼,其葉圓似杏,其枝黃似柳,其花狀似菊,色似桃花。合而觀之, 未嘗不同也。

根「修治」曰∶採得細銼,卻用葉包一夜,曬乾用。

「氣味」微溫。權曰∶甘,平,無毒。

宗 曰∶味微苦。今天下暑月多煎根汁為飲。不得甘草,則不堪飲。本文不言味。《藥 性論》雲∶甘。是甘草之味,非虎杖味也。

「主治」通利月水,破留血癥結(《別錄》)。漬酒服,主暴瘕(弘景)。風在骨節間,及 血瘀,煮汁作酒服之(藏器)。

治大熱煩躁,止渴利小便,壓一切熱毒(甄權)。治產後血暈,惡血不下,心腹脹滿, 排膿, 主瘡癤癰毒,撲損瘀血,破風毒結氣(大明)。燒灰,貼諸惡瘡。

焙研煉蜜為丸,陳公尺飲服, 治腸痔下血(蘇頌)。研末酒服,治產後瘀血血痛,及墜撲昏悶有效(時珍)。

「發明」權曰∶暑月以根和甘草同煎為飲,色如琥珀可愛,甚甘美。

瓶置井中,令冷澈如冰,時人呼為冷凍飲料子,啜之且尊於茗,極解暑毒。其汁染公尺作糜糕 益美。搗末浸酒常服,破女子經脈不通。有孕人勿服。

時珍曰∶孫真人《千金方》∶治女人月經不通,腹內積聚,虛脹雷鳴,四肢沉重,亦治 丈夫積聚,有虎杖煎∶取高地虎杖根,銼二斛,水二石五斗,煮取一斗半,去滓,入醇酒五 公升,煎如餳。每服一合,以知為度。又許學士《本事方》∶治男婦諸般淋疾。

用苦杖根洗淨, 銼一合,以水五盞,煎一盞,去滓,入乳香、麝香少許服之。鄞縣尉耿夢得,內人患沙石淋, 已十三年。每漩痛楚不可忍,溺器中小便下沙石剝剝有聲。

百方不效,偶得此方服之,一夕 而愈。乃予目擊者。

「附方」舊三,新四。

小便五淋∶苦杖為末。每服二錢,用飯飲下。(《集驗方》)

月水不利∶虎杖三兩,凌霄花、沒藥一兩。為末。熱酒每服一錢。

又方∶治月經不通, 腹大 如甕,氣短欲死∶虎杖一斤(去頭曝乾,切),土瓜根汁、牛膝汁二斗。水一斛,浸虎杖一 宿,煎取二斗,入二汁,同煎如餳。每酒服一合,日再夜一,宿血當下。

(《聖惠方》)

時疫流毒攻手足,腫痛欲斷∶用虎杖根銼,煮汁漬之。(《肘後方》)

腹中暴症硬如石,痛如刺,不治,百日內死∶取虎杖根,勿令影臨水上,可得石餘,洗, 幹 搗末, 公尺五公升炊飯,納入攪之,好酒五斗漬之,封候藥消飯浮,可飲一公升半,勿食 魚及 鹽。但取一斗乾者,薄酒浸飲,從少起,日三服,亦佳,症當下也。此方治症,勝諸大藥也。

(《外台秘要》)氣奔怪病,人忽遍身皮底混混如波浪聲,癢不可忍,抓之血出不能解,謂之 氣奔∶以苦杖、人參、青鹽、白朮、細辛各一兩。作一服,水煎,細飲盡便愈。(夏子益《奇 疾方》)

服二錢,日三次。忌酒色魚麵 醬生冷。

貝勒麗白藜蘆醇加了多少種水果,白藜蘆醇什麼蔬菜和水果含最多

白藜蘆醇果蔬養分包是brelly在我國區域推出的一款歸納多種天然抗氧化果蔬的健康植物產品。貝勒麗白藜蘆醇果蔬養分包中的白藜蘆醇,是從紅葡萄中萃取的一種高抗氧化劑,搭配多種高養分天然果蔬配方,為人體構成蜂窩結構網的嚴密健康防護盾,選用簡單人體吸收的懸浮凝膠技術,讓細胞達到百分之90的吸收率,使身體持續...

白藜蘆醇吃三週期就好嗎,請教白藜蘆醇吃的時間長了對人身體有什麼副作用

沒有任何一款產品,吃一段時間,就可以說好了的 首先你要明確你想要的效果是什麼,這個效果你是長期需要還是短期需要。白藜蘆醇是多酚類化合物,主要 於葡萄 紅葡萄酒 虎杖 花生 桑椹等植物。白藜蘆醇是一種生物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又稱為芪三酚,是腫瘤的化學預防劑,也是對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 動脈粥樣硬...

葡萄皮裡的白藜蘆醇能吸收嗎,白藜蘆醇和葡萄籽的區別

中國有句古話,藥材好,藥才好。白藜蘆醇存在於七十多種植物中,但尤以葡萄中含量最高,法國的波爾多 美國的加州,還有咱們中國的新疆,這些地區葡萄的白藜蘆醇含量是普通地區葡萄的5 10倍,其中加州葡萄更勝一籌,而且是有機種植。純天然種植的有機葡萄與普通葡萄的最大區別在於 有機葡萄含有的成分,都是人體本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