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在屋裡怎麼養殖,有種種在花盆裡葡萄樹怎麼保養

2021-03-03 22:23:32 字數 4858 閱讀 6519

1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葡萄是容器栽培葡萄的總稱。凡是用盆、箱、桶以及種植槽等容器栽培葡萄的都可稱之為盆栽葡萄。葡萄盆栽結果早,如栽培管理得法,兩年就能結果,每盆葡萄可產果1-3kg,多的可達4-5kg。

搞好盆栽葡萄要掌握以下技術要點:

一、容器與盆土配製

一容器可用的容器有瓦盆、陶盆、紫砂盆、木盆、塑料花盆等,可根據條件選定。盆栽葡萄第一年可用盆口直徑20-25cm左右的容器,2-3年後可用盆口直徑30-40cm的容器。可根據生產量、場地空間而定。

二盆土配製

1、盆土要求

要求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和鈣質的壤土。也可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就地取材,選用**廣泛、成本低、不帶病蟲、無汙染的培養材料。常用的材料有腐葉土、泥炭土、田園土、砂石類、骨粉、膨化雞糞等。

2、盆土配製與消毒

常用的配製配方有①腐葉土4份、園土3份、粗砂3份、骨粉0.5份;②田園土7份、粗砂(或爐渣)2份、膨化雞糞1份、骨粉0.5份。

盆土配製拌勻後,用0.1%的****溶液均勻噴灑其上(每立方盆土用藥500毫公升)。然後用塑料薄膜密封,燻蒸一晝夜後,揭去薄膜,晾曬3-4天後,即可裝盆使用。

二、適栽品種

可供盆栽用的葡萄品種有巨峰、京亞、京超、伊豆錦、黑奧林、京玉、鳳凰51號、地拉窪、8611、8612、紫珍香,美國黑提等。

三、上盆與換土

花盆選好後,最好用1%的漂白粉水浸泡5分鐘,取出晾乾後裝入經過消毒的培養土。盆栽葡萄所用苗木可用插條在花盆中直接扦插,培養成苗。扦插時每盆最好插2支插條,以便選留,並經常保持盆土濕潤。

也可用1-3年生的葡萄植株,在萌芽前帶土團移栽入內。移栽時,對植株枝蔓要重剪,一般選留1-3個強壯枝蔓。移栽當年,重點在恢復樹勢,培養樹形,打好基礎,先不要結果。

植株在盆內生長1-2年後,原來的容器空間已不能滿足根系生長發育的要求,盆土的養分也逐漸減少。因此容器要求由小換大或者盆土需要更換。此項工作一般在休眠期將要結束,開始生長前進行。

換盆或換土時,應削去部分枯根,換後立即澆水,以利植株恢復生長。

四、整形

通常,盆栽葡萄整形有以下兩種:

一獨杆形

適於中小型盆栽,栽植的當年在盆**立一竹竿或者8號鐵絲,高1m左右。待新梢萌發後,選留一健壯梢做為主蔓,引縛於竹竿上,長至80-90cm時摘心,以後發出的副梢除頂端乙個任其生長外,其餘均留1-2片葉反覆摘心。冬剪時成熟良好的枝蔓,可剪留50cm。

第二年萌發後,在主蔓上留3-5個健壯新梢,其餘芽應及時抹去。冬剪時各新梢均留2-3個芽修剪做為結果母枝。第三年萌芽後每結果母枝留1-2個新梢,以後每年均行短剪。

二扇面形

定植當年冬季,新梢在60cm以上的剪短留作主幹,次年每隔10-15cm留一新梢傾斜引縛,冬剪時短剪為1-3芽的結果母枝,第三年每結果母枝上留1-2個結果枝進行結果,新梢與果穗均衡的分布在乙個平面上,隨樹體增大而增大花盆和擴大扇面。

五、肥水管理

一施肥盆栽葡萄施肥的原則是稀施勤施。尚未結果的盆苗一般從苗高約20cm(即6-7片葉)開始,每7-10天施餅肥水1次,施到9月底為止。已結果的盆栽葡萄,為保證果實發育的要求,最好每5天施1次。

果實採收後再按盆苗施用。注意每次施液肥後,要立即澆水。還可進行葉面噴肥,方法是在盆栽葡萄生長前期,可噴0.

1%-0.3%的尿素溶液2-3次;從果實膨大期開始,每隔7-10天可噴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3-4次。

二澆水澆水時,水溫最好接近盆土溫度,以上午10點前、下午4點後澆水為宜;水質要好,澆水次數要視季節而定,一般早春氣溫低,可每隔2-3天澆水一次,隨著氣溫增高,蒸發量加大,可1-2天澆水一次,秋季氣溫逐漸降低後,澆水次數又逐漸變少,以盆土濕潤為宜。

六、病蟲害防治

盆栽葡萄蟲害較少,重點是病害。常見的病害有霜黴病、白腐病、炭疽病、黑痘病等。

可在葡萄休眠期噴3-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發芽後,每隔10-15天噴1次1:0.5:200的波爾多液或500倍複方多菌靈溶液,一般病害即可防治。

七、越冬管理

越冬管理主要是防止盆栽葡萄受凍害和抽乾。可因地制宜選用以下保護措施;盆栽葡萄經冬季修剪後,拆除盆架、澆足水,挖溝或挖坑埋藏,埋土深度距地面30-50cm即可,也可放入樓道內或陽台上遮蓋過冬。不管放在何處,都要注意檢查盆土,保持潤濕,溫度最好在0-5℃為宜。

在室內能種植葡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室內種植盆栽葡萄

盆栽葡萄放在向陽的陽台上,這不僅對葡萄生長非常有利,而且可為室內起到美化、遮陽作用。

1、 配製盆土:盆栽葡萄的土壤,要求疏鬆通氣排水良好、含腐殖質較高的營養土。

2、營養土配製比例:食用菌渣(生產香菇、平茹的下腳料)或腐熟的木屑40%,腐葉土或園地土40%(也可用菜葉等腐熟土),山泥土10%,枯餅粉或雞鴨糞幹加入適量磷鉀肥10%,拌均窯制,夏秋要腐熟30天以上,冬、春時間加倍,待腐熟後使用。2、每年春季2月下旬至 3月上旬要進行換土,換去30%至50%舊土,剪除部分老根。

根據盆的大小並在盆底部施入200克左右枯餅粉,並與土壤拌勻再墊上一層營養土,將植株栽回盆中。最後修復棚架。注:

一定要每年換盆換土。3、挑選直徑1-2釐公尺,長40-60釐公尺的結果母枝,將枝條從瓦盆底部排水孔穿入,在枝條芽節以下2 釐公尺處作環剝處理,再用肥沃疏鬆土壤蓋上。花盆用支架固吊在空中。

注意經常澆水,保持盆土濕潤,約乙個月環剝處開始生根,兩個月後可在花盆排水孔外,將結果母枝切斷一半,到果熟時將母枝全部切斷,就可得到一棵有3-5個果穗的結果植株。這種壓條繁殖方法,最大的優點就是只要在3-4月進行,就能培養出一棵結果的新植株。

4、將盆擺放在向陽窗台上,且要光照充足,每天要日照8小時以上,通風良好,可減少病蟲發生:6月至7月份高溫高濕季節,要防治黑痘等病的發生,可以將葡萄果穗用白色塑膠袋套袋並將袋口紮緊,並在袋底部扎幾個小孔讓其透氣,不僅防病,還可以防鳥害,而且果皮細嫩,果色也好。6至8月答友要將盆栽葡萄的修剪特點:

主要包括:抹芽定梢、摘心、疏粒疏穗、摘除卷鬚和綁縛新梢等。因為盆栽(或其他容器栽培)葡萄,所容納的土壤有限,肥水都不能太多。

庭院葡萄夏季修剪:庭院葡萄的夏季修剪,主要包括:抹芽、定梢、摘心、副梢處理、整修花序、疏穗疏粒、去卷鬚、綁縛新梢、果穗套袋和摘老葉等。

與大田畢中差不多,甚至需要更加細緻一些。春季,葡萄發芽以後,先將基部萌孽和不定芽盡早抹去,結果枝上萌發的雙芽(雙發枝)、3芽(3發枝或多發枝)中的副芽,也要及早抹去,每1節上只保留1個健壯芽。

5、施肥:

1)在萌芽開始時,要施入1次至2次以氮為主肥料,促使枝葉生長茂盛利於開花手舉山;

2)在開花之前施入1次至2次以磷鉀為主薄肥;

3)當花謝坐果時,為使果實膨大,每7天至10天要施入枯餅水,為減少異味蒸發,枯餅水採用溝施的辦法。先在盆邊四周挖2釐公尺至3 釐公尺溝,將枯餅肥水施入溝裡,立即覆蓋土壤,肥料逐步由淡到濃。也可以將腐熟的枯餅粉散在盆土表層,讓其在盆裡再熟化,經過7天至10天與土壤拌勻即可。

6、澆水控濕:平時澆水視土視苗視天澆水,保持盆土濕潤略偏乾為宜。炎夏,每天要澆透水,「三伏」高溫天氣,每天早晚都要各澆水1次。梅雨季節將盆移到陽台內側,減少雨淋。

有種種在花盆裡葡萄樹怎麼保養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葡萄管理技術

一、盆土:盆栽葡萄的土壤,要求疏鬆通氣排水良好、含腐殖質較高的營養土。因為,盆積受限,土壤不多,而對盆土要求較高。

營養土配製比例:食用菌渣(生產香菇、平茹的下腳料)或腐熟的木屑40%,腐葉土或園地土40%(也可用菜葉等腐熟土),山泥土10%,枯餅粉或雞鴨糞幹加入適量磷鉀肥10%,拌均窯制,夏秋要腐熟30天以上,冬、春時間加倍,待腐熟後使用。每年春季2月下旬至3月上旬要進行換土,換去30%至50%舊土,剪除部分老根。

根據盆的大小並在盆底部施入200克左右枯餅粉,並與土壤拌勻再墊上一層營養土,將植株栽回盆中。最後修復棚架。這裡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每年換盆換土,不能兩年換一次土,實踐表明,只有每年換土修根,才能葉茂枝壯,果實纍纍。

二、科學施肥:要使盆栽葡萄生長健壯多開花,多結果,就要勤施肥,要科學施肥。在萌芽開始時,要施入1次至2次以氮為主肥料,促使枝葉生長茂盛利於開花。

在開花之前施入1次至2次以磷鉀為主薄肥。當花謝坐果時,為了使果實膨大,每7天至10天要施入枯餅水,為了不汙染環境,枯餅水採用溝施的辦法。先在盆邊四周挖2釐公尺至3釐公尺溝,將枯餅肥水施入溝裡,立即覆蓋土壤,減少異味蒸發,肥料逐步由淡到濃。

也可以將腐熟的枯餅粉散在盆土表層,讓其在盆裡再熟化,經過7天至10天與土壤拌勻即可。同時,在開花後,到果實成熟之前,每月採用0.3%磷酸二氫鉀和0.

5%植物催長素進行根外施肥。

三、澆水控濕。澆水要掌握好,平時澆水視土視苗視天澆水,保持盆土濕潤略偏乾為宜。炎熱的夏天,水分蒸發快,每天要澆透水,特別是「三伏」高溫天氣,每天早晚都要各澆水1次。

下雨天要控制濕度,特別在梅雨季節將盆移到陽台內側,減少雨淋。如果盆土有積水要及時排除,否則會發生落花落果。

四、防治病蟲害。葡萄病蟲害較多,要貫徹預防為主,儘量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家庭盆栽葡萄,要將盆擺放在南邊陽台上,或向陽窗台上,而且要光照充足,每天要日照8小時以上,還要通風良好,減少病蟲發生,當葡萄萌芽展葉後,噴1次至2次等量式的波爾多液。

在6月至7月份高溫高濕季節,要防治黑痘等病的發生,可以將葡萄果穗用白色塑膠袋套袋並將袋口紮緊,並在袋底部扎幾個小孔讓其透氣,不僅防病,還可以防鳥害,而且果皮細嫩,果色也好。在6月至8月期間,將盆栽葡萄放在向陽的陽台上,這不僅對葡萄生長非常有利,而且可為室內起到遮陽作用。

家裡的陽台養一顆葡萄樹有什麼**嗎

4樓:杏花春雨

家裡的陽台養一顆葡萄樹

沒有什麼說法。不過,在大花盆裡栽植的葡萄樹,與種植在大田裡的葡萄樹,管理更複雜一些。施肥要薄肥勤施,防止燒根;澆水要勤,春秋季每隔3-5天澆一次水,夏季要每天澆一次(如果下雨淋不到的話),冬季20-30天左右澆一次水;要及時摘心,防止枝蔓生長過長(在果穗以上保留6-7片葉摘心,以後每長出3-5片葉摘心一次);每株盆栽的葡萄保留3-5個新梢即可;結果的葡萄枝蔓要用竹竿幫扶,防止下垂。

花盆的葡萄樹幾年了現在怎麼幹了,有種種在花盆裡葡萄樹怎麼保養

現在這個季節葡萄還沒開始冒新芽,正常一般七月冒芽葡萄樹簡介 葡萄樹putao shu the grape。在以色列葡萄樹盛產葡萄,葡萄可以製成酒和葡萄乾。葡萄有紫色,綠色等,可釀酒。現在中國各地都有種植葡萄樹。葡萄優良品種較多,適合東北栽培的鮮食品種有巨峰 滕念 京秀 美人指 紅寶石 蜜汁 陝西的戶...

在屋頂的盆裡葡萄樹怎麼種植剛種需施什麼肥

熱心利用庭院及房前屋後的空地栽培葡萄,不僅能增加經濟收益,而且能消暑解熱 遮陰納涼 綠化庭院 美化環境,所以無論在城市農村的住宅 工廠 學校 機關,都可以利用庭院栽種葡萄。一 庭院葡萄的品種選擇 由於庭院內溫暖易形成小氣候,利於葡萄的生長,而且肥水充足,管理精細,所以應根據栽培數量,在早 中 晚熟品...

葡萄樹剛移栽到盆裡怎麼澆水施肥,家庭怎樣種植葡萄樹?澆水施肥剪枝經驗有哪些?

葡萄剛移栽不需要施肥,如果施肥會乾枯甚至死亡澆水是春天13天夏天10天一水 家庭怎樣種植葡萄樹?澆水施肥剪枝經驗有哪些?葡萄生長習性性喜陽光充足,氣象乾燥,較耐寒,請求有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除重黏土和鹽鹼土外,對砂性土 砂礫土 輕黏土和壤土均能適應。但以土層深沉 排水良好 疏鬆肥饒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