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理得的意思是什麼心靈神會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0:32:44 字數 6410 閱讀 9469

1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釋義: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靈神會釋義:領、會: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2樓:飛天***

心安理得,覺得一切理所當然,心靈神會,他人還未明確表達,已經全部了解明白了。

3樓:池塘青蓮彩

心安理得:自信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

心靈神會:(是心領神會吧?)不用對方明說,心裡領悟其中的意思。也指深刻地領會。

4樓:

心安理得: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很坦然。

心領神會: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心安理得的意思是什麼

5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比喻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拼音為xīn ān lǐ dé。作謂語、賓語、定語。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

例句:梁啟超《復張東蓀書論社會主義運動》:我近年來,對此問題,久在方徨悶索之中,欲求一心安理得之途徑,以自從事,而苦未得。

擴充套件資料

心安理得的近義詞:

1、問心無愧

指道家理念指隨性而為,反躬自問,沒有對不起自己的地方。拼音為wèn xīn wú kuì,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就是將來外面有點風聲,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自可以問心無愧。

2、理直氣壯

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讀音為lǐ zhí qì zhuàng,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一:「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6樓:倩兒

心安理得的意思是自以為道理上過得去,心裡很坦然。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

引證: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

7樓:東京飲品

讀音:xīn ān lǐ dé

釋義:比喻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心裡很坦然。

造句:我見到陋巷裡有比我住房困難的大眾,於是乎知足常樂,居然也心安理得了。

8樓:高歆公良語詩

成語心安理得

得:適合。

1.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

道理,心裡很坦然。

2.安詳,毫無牽掛。

3.得到好處時問心無愧,心裡坦然,很合理。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

東歐女豪傑

》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魯迅《病後雜談》:

"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了起來。"造句小明做了別人看不慣的事,自己還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忙

自己的事

,一副~的樣子

9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很坦然,就是認為我做的事情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良心,合乎社會道德標準。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錯了事情還覺得自己沒錯 自己有理 ————我是活雷鋒,為人民服務!親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

11樓:刑晏邶如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12樓:可愛小寶寶

自以為做事合乎情理,心裡很坦然

心安理得的得什麼意思

13樓:太缺心眼

心安理得

[xīn ān lǐ dé]

心安理得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心 安 理 得(xīn ān lǐ dé)漢語版成語解釋:自信事情做得合理權,心裡很坦然。安:

安靜;安然;理:情理;得:適合。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1]

中文名心  安 理 得

外文名feel at ease and justified;feel justified ...

注音xīn ān lǐ dé

釋義自信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

14樓:歸躍卜葉豐

【解釋】: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示例】:到後來專

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屬了起來。(魯迅《病後雜談》)【近義詞】:問心無愧

【反義詞】:忐忑不安、問心有愧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5樓:樹清稱思楠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16樓:戎澈堯縈

就是做事問心無愧,心裡沒有不安和愧疚

17樓:勾秀梅幹綢

成語:心安理得

發音:xīnānlǐdé

釋義: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示例: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了起來。(魯迅《病後雜談》

18樓:僧奕聲練婉

成語心安理得

bai發音

xīnān

lǐdé

解釋得:du適合。自以為做的事zhi

情合乎道dao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專魯迅《病後雜談》:「到屬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示例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近義詞悠然自得

反義詞忐忑不安

心安理得的得是什麼意思

19樓:哇哎西西

心安理得的得意思:適合。

1、心安理得釋義: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2、拼音: xīn ān lǐ dé

3、出處:

清·吳趼人《瞎騙奇聞》:「你別瞧我擺了店面,天天賣錢,那是自己本事換來的,我用著心安理得。」

4、例句:

你打傷了別人,怎麼還能心安理得地坐在那兒不動?

20樓:匿名使用者

得:適合。心安理得是說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示例: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了起來。(魯迅《病後雜談》)

近義詞:問心無愧

反義詞:忐忑不安、問心有愧

希望能幫上你

2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心安理得

發音:xīnānlǐdé

釋義: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示例: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了起來。(魯迅《病後雜談》

22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23樓:匿名使用者

得:適合。1.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2.安詳,毫無牽掛出處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

「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

造句 小明做了別人看不慣的事,自己還象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忙自己的事,一副出心安理得的樣子。

近義詞 悠然自得 問心無愧

反義詞 忐忑不安 問心有愧 惴惴不安

24樓:匿名使用者

冥冥做了壞事,但表現出像沒做過一樣

25樓:唐蘊鐸冰綠

成語心安理得

得:適合。

1.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2.安詳,毫無牽掛。

3.得到好處時問心無愧,心裡坦然,很合理。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原來我們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樂原是不足計較。」魯迅《病後雜談》:

"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天趣盎然了起來。"造句小明做了別人看不慣的事,自己還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忙自己的事,一副~的樣子

心安理得是什麼意思?

26樓:煙沽

意思是: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解釋】: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示例】:這筆獎金你可以心安理得地用。

心安理得的近義詞:問心無愧

【解釋】:問心:問問自己。捫心自問,毫無愧色。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就是將來外面有點風聲,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自可以問心無愧。」

【示例】:只要問心無愧,這些流言蜚語又有什麼可怕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心安理得

發音 xīn ān lǐ dé

釋義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示例 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魯迅《病後雜談》)

2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心安理得

發音 xīn ān lǐ dé

解釋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出處 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示例 魯迅《病後雜談》:「到後來忘卻了真,相信了謊,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來。」

近義詞 悠然自得

反義詞 忐忑不安

29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

成語發音:xīn ān lǐ dé

成語釋義: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3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你做什麼事,只有不後悔,勇往直前,你就會心安理得,相信你是最有信心的!!!!

心花怒放、心馳神往、心領神會、心安理得的意思

31樓:匿名使用者

心花怒放[解釋]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心馳神往[解釋] 馳:賓士。心神奔向所嚮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嚮往。

心靈毒雞湯是什麼意思

32樓:

隨著心靈雞湯的盛行,心靈雞湯所暴露出來的邏輯錯誤以及思維陷阱也就越來越多,於是有才的網友就創造了專門跟心靈雞湯相對的心靈毒雞湯,毒雞湯也叫反雞湯。

並不是說心靈雞湯不好,心靈雞湯告訴你萬事只要努力就行,一切的煩惱,只要樂觀放下就會得到好結果。

而毒雞湯告訴你即使努力了也沒有什麼效果,於是我們心安理得,覺得反正我努力了也只是明白天賦的重要性而已,既然如此,不如早點看清事實,自己不做,連帶著也開始嘲諷那些努力的人。但大部分時候,你努力了尚且有希望,不努力,你連希望都沒有。

33樓:小金魚

心靈雞湯是給你乙個美好的願景,心靈毒雞湯告訴你什麼叫做現實

勿忘心安是什麼意思?

34樓:金果

勿忘心安意思是:原意是告誡人們不要忘了內心的坦然。做人做事都要心安理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別忘了心靈上的慰藉。

示例:塵世的煩擾,慾望,讓我們都忘了心安,總是被慾望所支配,然而我們需要做到的是,無論身處何種環境都要做到勿忘心安。

勿忘心安的近義詞:

1、心安理得

自信事情做得合理,心裡很坦然。安:安靜;安然;理:情理;得:適合。也可稱是理所應當,毫無愧疚之色。

示例:清·吳趼人《瞎騙奇聞》:「你別瞧我擺了店面;天天賣錢;那是自己本事來的;我用著心安理得。」

2、問心無愧

是指道家理念指隨性而為,反躬自問,沒有對不起自己的地方。

示例:巴金《秋》:「只要你自己做事問心無愧,別的也不用去管了。」

3、毫無愧色

毫無愧色(háo wú kuì sè)是指一點都沒有感到慚愧。

示例:他一臉正氣,毫無愧色地說:「我沒錯」。

35樓:竹林夢囈

勿忘初心:不要忘了最初的目的的夢想;

勿忘心安:原意是告誡人們不要忘了內心的坦然。做人做事都要心安理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別忘了心靈上的慰藉。

心安理得的得是什麼意思心安理得是什麼意思?

心安理得的得意思 適合。1 心安理得釋義 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2 拼音 x n n l d 3 出處 清 吳趼人 瞎騙奇聞 你別瞧我擺了店面,天天賣錢,那是自己本事換來的,我用著心安理得。4 例句 你打傷了別人,怎麼還能心安理得地坐在那兒不動?得 適合。心安理得是說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

心花怒放心馳神往心領神會心安理得的意思

心花怒放 解釋 怒放 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心馳神往 解釋 馳 賓士。心神奔向所嚮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嚮往。內心是什麼意思 心和心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心臟屬於五臟器官,屬於物質,心呢?心到底是什麼?心到底在 我們先看以下四組關於心的描述。1 痛徹心扉 撕心裂肺 心如刀絞 ...

感恩的習慣中心安理得意思聯絡上下文

中國有名為 報恩寺 沒有 感恩寺 為什麼?感恩是西方傳教士的佈道宗教用語,如感恩節。比感恩高乙個層次是報恩!來自西方的感恩觀更多宗教情緒色彩,西教裡是主僕互動關係,僕人 教徒 被動接受主 上帝 施予,僕人要讚美主的恩德,有點口惠而不實,是私相授受的個人功利價值觀。而報恩一詞才是中國傳統倫理文化中的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