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包拯屬於四大行當中的什麼臉

2021-03-03 20:31:27 字數 5478 閱讀 3666

1樓:

屬於「淨」 行當裡面的 花臉

以上供參考,望採納~

京劇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唱得什麼意思

2樓:守厚星燕燕

意思是:包拯在開封府靜候(駙馬陳世美)。

1、這句唱詞出自《鍘美案》,全句是: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 尊一聲駙馬爺你莫要執迷。

2、「包龍圖」是**和戲劇中對包拯的稱謂。嘉祐六年(2023年),包拯公升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3、「打坐」有兩種解釋: 一是僧道修行方法的一種 ,二是泛指靜坐,結合語境,這裡應該引申為「靜候」。

4、這兩句詞是說:包拯在開封府等候多時了,叫一聲駙馬爺你別再執迷不悟了。

3樓:簫灑舞劍

「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 」意思是:包拯在開封府等候多時了。

這句唱詞出自《鍘美案》,原詞是: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 尊一聲駙馬爺你莫要執迷。「包龍圖」是**和戲劇中對包拯的稱謂,「打坐」有兩種解釋:

1.僧道修行方法的一種 ,2.泛指靜坐,結合語境,這裡應該引申為「等候」,這兩句詞是說:

包拯在開封府等候多時了,叫一聲駙馬爺你別再執迷不悟了。

《鍘美案》又名《秦香蓮》,這是包公故事裡乙個很有名的段落,講述了陳世美家境貧寒與妻子秦香蓮恩愛和諧,十年苦讀的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後被仁宗招為駙馬。秦香蓮久無陳世美音訊,攜子上京尋夫,但陳世美不肯與其相認,並派韓琪半夜追殺。韓琪不忍下手只好自盡以求義,秦香蓮反被誤為**入獄。

在陳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蓮被發配邊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殺她,幸為展昭所救。 展昭至陳世美家鄉尋得人證祺家夫婦,半途上祺大娘死於殺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證物證,欲定駙馬之罪,公主與太后皆趕至阻擋,但包拯終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該故事被改編為戲劇和影視作品,戲劇有京劇、秦腔、豫劇、海豐白字戲、海豐西秦戲,也是潮劇經典劇目之一;影視有93版《包青天》第乙個單元故事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是傳統京劇《鍘美案》中包拯審判陳世美... 這部分唱腔節奏緊湊、一字一板,演唱得鏗鏘有力

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是一首什麼劇選段

5樓:匿名使用者

包龍圖是**和戲劇中對包拯的稱謂。宋仁宗皇帝之前,並沒有"龍圖"這種官職,只是從包公才開始。在民間傳說提到:

包公曾使仁宗皇帝母子團圓;仁宗皇帝對包公十分感激,再加上包公為官清正,百姓呼為"包青天";仁宗皇帝親自為包公畫了一張半身像,御賜給包公;因為是皇帝畫的,所以就稱"龍圖"。"龍圖"不是隨便可以掛的,所以仁宗皇帝又御賜造一座樓閣,把"龍圖"掛在裡面,就叫"龍圖閣",作為包公的官府。後來,包公屢建功勞,仁宗皇帝又封包公為龍圖閣大學士。

從此,龍圖閣就正式作為一種官的名稱,包公也叫做包龍圖了。

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台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唱詞:(包拯)[西皮導板]

[西皮原板]尊一聲駙馬爺細聽端的。

曾記得端午日朝賀天子,

我與你在朝房曾把話提,

說起了招贅事你神色不定,

我料你在原郡定有前妻。

到如今他母子前來尋你,

為什麼不相認反把她欺?

我勸你認香蓮是正理,

禍到了臨頭悔不及。

中國京劇一般可分哪幾個行當

7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類。

1、生:生行承擔扮演男性主要人物以及一部分次要男性人物的任務。

2、旦:旦行承擔扮演女性主要人物以及大部分次要女性人物的任務。

3、淨:淨行承擔扮演性格粗獷魯莽、氣質威嚴豪邁的個性突出的男性人物的任務。

4、醜:醜行則承擔扮演幽默、機智的男性正面小人物,或靈魂醜惡、道德敗壞、品行不端的反面男性人物的任務。

5、末:末行扮演中年以上男子,多數掛須。又細分為老生、末、老外。多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

8樓:好木木偶

京劇行當

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共五大行當。但末融合了醜,成為四大行當。

1、末 行

在京劇形成之初,舞台上確實有末這一行,而且由專攻末行的演員來出演,不能由生行演員兼演。京崑十三絕中的張勝奎就是末行的傑出代表,他在那張畫像中扮演的《一捧雪》的莫成,就是末行。因為末與衰派老生非常相近,而且後來一些擅於演老生的演員兼演末戲,一些演末的演員兼演生行戲,二者的界限被打破,末就併入了生行。

2、醜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

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截然不同生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鬍子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4、旦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多表演性格活潑的女子,也有一部分悲劇和反面人物。

花衫:介於青衣和花旦之間,梳古裝頭(如古代仕女畫中的頭型)穿花盆底鞋。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5、淨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鎚花臉與黑頭花臉。

9樓:百徒度

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嚴格,早期分為生、旦、淨、末、醜、武行、流行(龍套)七行,以後歸為生、旦、淨、醜四大行,每一種行當內又有細緻的進一步分工。「生」是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角色的統稱,又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是女性角色的統稱,內部又分為正旦、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揺旦)刀馬旦。

「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工為主的大花臉,如包拯;以做工為主的二花臉,如曹操。「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

包拯在開封府到底當的是什麼官,在當時是屬於幾品官職?

10樓:楊子電影

開封府尹抄,五代、宋

朝一重要官職名bai,為北宋首du都開封府的最高長zhi官,位在尚書下、侍郎上,一般dao是從一品或二品官銜,若為「儲君」擔任,則為一品官銜。

下設官吏有判官、推官、府院、六曹等。五代、宋初,任開封府尹者,多為事實上的儲君。周世宗、宋真宗於即位前都曾擔任此職。

此後,多由親王兼任,其中秦王趙廷美據說也是金匱之盟約定的繼位者。

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

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

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嘉祐七年(2023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追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後世稱其為「包孝肅」。有《包孝肅公奏議》傳世。

11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在開封府時是府尹,也就是知府,可能是從四品,也可能是正五品。

他的官職和品級內並沒有能容不能請假的說法,一般除非有人擊鼓鳴冤,他才會公升堂問案,平時主要是處理別的事情,比如微服出巡或調查案情等等。

一般只有正四品以上才必須定期上朝見皇帝,有事需請假。

12樓:叢瓊

開封府尹,是五代、宋朝一重要官職名,為北宋首都開封府的最高長官,位在尚書下、侍郎上,一般是從一品或二品官銜,若為「儲君」擔任,則為一品官銜。

13樓:路西斐爾金

龍圖閣直學士、權知開封府。

龍圖閣直學士是加官,從三品,相當於皇帝專的秘書,但是又不屬在身邊。

權知開封府就是**市長,正四品官。有宋以來,開封府知府就宋太宗,魏王,和宋真宗當過正式知府,有點類似太子的意味,而且開封府權利大,油水足,怕做大,都是**知府,而且很難超過2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與知府平級,但由於是京官,可以隨百官上朝,相當於北京市長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在開封府應該屬於三品或者是正二品。

包青天裡的開封府是什麼地方

1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東部開封市開封府,又稱南衙,初建於五代後樑開平元年(公元907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歷代的官府中以北宋開封府規模最為巨集大,是管理國都及京畿地區的重要機構,相當於今天的北京市**,地位非常顯赫。北宋的開封府作為位居首都的「天下首府」,曾有過一百六十餘年的輝煌,宋太宗、宋真宗、宋欽宗三位皇帝沒當皇帝之前都曾在這裡當過府尹,並且先後有寇準、包拯、歐陽修、范仲淹、蘇軾、司馬光、蔡襄、蘇頌、曾公亮、宗澤等一大批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軍事家、科學家在此任職,不僅在此樹立、弘揚了「公生明」、「清、慎、勤」的道德正氣,也形成了以「廉政剛毅」為鮮明特色的開封府官衙文化。

特別是包拯任「開封府」尹時,鐵面無私,執法如山,包龍圖扶正祛邪、剛直不阿、美名傳於古今。一曲「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令人蕩氣迴腸,引起幾多遐思神往,被後世百姓所稱道。開封府也以此而深入民心,名垂青史,成為四海聞名的中國古代官衙。

許多人不惜跋山涉水,專程到開封拜謁包公,尋訪「開封府」。

17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十世紀到十二世紀的北宋皇朝時期,河南省開封市是皇朝的都城,當時叫開封府,又叫南衙.

包拯的開封府在**?

18樓:喵喵喵

開封府,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包公東湖北岸,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

的衙署,內被譽為天下首府容,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開封府為北宋時期天下首府,也是清官包拯為官的地方。因此,到過開封的朋友,自然就會想到大名鼎鼎的包青天。開封府威名馳譽天下,包龍圖扶正祛邪、剛直不阿,美名傳於古今。

史料記載,北宋開封府共有183任府尹,尤以包公打座南衙而馳名中外。今日重建的開封府,占地60餘畝,建築面積1.36萬平方公尺,與位於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呼應,同碧波蕩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襯,形成了東府西祠、樓閣碧水的秀美景觀。

擴充套件資料

在建築形式上,開封府依照北宋李誡的《營造法式》修建,布局規整,莊重典雅,高挑的屋脊、精細的彩繪,處處體現了宋代的建築風格。

它以府門、儀門、正廳、議事廳、梅花堂為中軸線,輔以天慶觀、明禮院、潛龍宮、清心樓、牢獄、英武樓、寅賓館等五十餘座大小殿堂、樓宇。

重建的開封府,位於開封包公湖東湖北岸,依北宋營造法式建造,以正廳(大堂),議事廳,梅花堂為中軸線,輔以天慶觀,明禮院,潛龍宮,清心樓,牢獄,英武樓,寅賓館等五十餘座大小殿堂。

包龍圖打坐在開封府是一首什麼劇選段

包龍圖是 和戲劇中對包拯的稱謂。宋仁宗皇帝之前,並沒有 龍圖 這種官職,只是從包公才開始。在民間傳說提到 包公曾使仁宗皇帝母子團圓 仁宗皇帝對包公十分感激,再加上包公為官清正,百姓呼為 包青天 仁宗皇帝親自為包公畫了一張半身像,御賜給包公 因為是皇帝畫的,所以就稱 龍圖 龍圖 不是隨便可以掛的,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