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種植柿子樹,柿子樹的種植方法

2021-03-03 20:31:27 字數 4799 閱讀 5663

1樓:植物網

柿子,在一些地區又被稱為

2樓:杏花春雨

在秋季落葉後一週左右(魯南地區11月中旬)或春季發芽前半個月左右(3月中旬)移栽柿子樹,成活率都比較高。

移栽時樹上進行適度修剪,保持合適的根冠比,可以提高成活率。栽後立即澆透水,5-7天左右再澆一次水,土壤封凍前澆好越冬水。

柿子樹怎麼種植

3樓:何緒堯

柿子樹的種植養護方法

適生環境:喜溫植物,在年平均氣溫9-23℃的區域均有栽培。但我國柿樹分布大多在年平均氣溫11-20℃的地區(也是柿樹經濟栽培界限)。

甜柿應在年平均氣溫13℃以上地區栽培,低於此溫度果實不能在樹上自然脫澀和不能生長。

喜光、抗早、耐府薄、雨量過多,日照不足對柿樹生長發育不利。適宜的土鑲酸鹼度ph值5.0--6.8。

1、細緻整地:

整地可以改善土壤水分、空氣、養分、溫度和其他環境條件,對提高週期種植成活率,促進苗木快速生長起很大作用,整地規格,深度一般達30釐公尺,揀淨土壤內的石塊、樹根和草根,要求土壤疏鬆、攔水埂堅固,整地時間,渭北乾旱地區應在雨季前整地,可以儲存較多的水分,在立地條件好的地方,也可以隨整地隨造林。

2、栽培種植:

一般採用嫁接繁殖,柿樹嫁接方法較多。常用的有芽接(在春夏之交柿樹開花期或夏秋季節,接穗和砧木均要離皮時進行)和枝接〔切接、腹接、劈接、插皮接等,最好用蠟封接穗)。接活後要注意綁支撐棍以防苗被大風吹斷。

防病蟲危害嫩芽、葉,並注意除草和施肥灌水等管理。

3、合理追肥:

5-6月正是生長旺季,根、梢長勢能力強。對1-2年生幼樹單株施肥量為純氮20克,過磷酸鈣10克、氯化鉀20克的速效性肥。3-5年生的單株施肥量為1-2年生的2倍。

成年結果樹每畝夏季施肥量為純氮量4公斤(折成尿素7.8公斤)、過磷酸鈣4公斤、氯化鉀4公斤。

並在樹冠垂直滴水線外圍、幼樹的5-10釐公尺處;成年果樹的15-20釐公尺處,開挖一條寬、深各20釐公尺的環形溝。並在陰天或晴天上午9時前、下午5時後,將上述3種肥料施入後立即填土覆蓋。

4、花期環剝:

柿樹環剝一般在開花期,即5月上、中旬,方法是用鋒利的小刀(或刀片),在樹幹上橫切相平行的兩圈,深達木質部,然後縱切一刀,用刀尖翹起兩刀中間的一圈皮即可,剝時以晴天的上午為好,注意一定要使切口平、齊、寬、窄一致,其寬度因剝枝的粗細而異,粗的可寬些,細的可窄些,一般以0.5釐公尺左右為宜。

溫高時節,在管理上要抓好以下五種病蟲害的防治。

1、柿瘋病:柿瘋病病樹春季發芽晚,生長遲緩,且果實提早變軟後脫落,嚴重的不結果或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可選用抗病品種或利用抗病砧木育種,同時加強栽培管理,提高抗病能力。可向樹體注入四環素類抗菌素。

2、柿角斑病:主要為害葉片和果蒂,發病重的會引致落葉和落果。

防治方法:新葉抽生前,認真摘除病蒂,即可顯效。6~7月份噴400倍液倍量式波爾多液兩次。

也可選用70%代森錳鋅5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施。另外,要增施有機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3、柿炭疽病:主要為害新梢和果實,有時也侵染葉片。

防治方法:加強肥水管理,防止徒長枝產生。柿樹生長期認真剪除病枝、病果,清除地下落果,集中燒毀或深埋。夏季根據降水情況每月噴藥2~3次,

一般雨前噴「護樹將軍」+1∶3∶500式的波爾多液或1500~2000倍50%咪鮮胺等保護劑,雨後噴2000~3000倍液25%的丙環唑乳油或3000~4000倍液80%戍唑醇可濕性粉劑或1500~2000倍液的25%溴菌腈可濕性粉劑等進行防治。

4、柿綿介殼蟲:該蟲主要以若蟲危害柿樹的葉片和果實。

防治方法:在柿樹發芽前用波美5度石硫合劑噴打枝幹,消滅越冬若蟲。抓住若蟲發生盛期,尚未形成蠟殼前、抗藥性尚差的有利時機,可用25.

5%殺蟲威1500倍液防治。對已形成白色蠟殼的噴200倍蠟蚧靈、1000倍液殺蟲威也可達到除治效果。

5、柿蒂蟲:柿蒂蟲主要危害果實。幼蟲從柿蒂處蛀入柿果,使果實變軟,而後脫落。

防治方法:在6月中下旬幼蟲危害盛期和8月中下旬第二代幼蟲危害柿果期,徹底消除被害果,消滅當年蛹和幼蟲。再於8月上中旬在樹幹上綁草把,引誘老熟幼蟲在內越冬,入冬後解下草把集中燒毀。

5月底6月初和7月底8月初兩次產卵盛期和幼蟲孵化期各噴一次速滅殺丁或溴氰菊酯,殺蟲效果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柿子技術

1 選苗

庭院栽植宜用剛出圃苗術。要選苗高0.8~1.4 m,粗度為0.7~1.0 cm,根系發達、無損傷的苗(因柿樹根系含有大量單寧,如被損傷,傷口不易癒合)。

2 栽植

一般在3月中下旬栽植。栽前將根系在清水中浸泡1 d左右,讓根系吸足水分。柿子喜光、怕風、根系發達,較抗旱,可在水分較少地方栽培。

庭院宜栽植在通風、向陽的地方。挖長、寬0.8 m左右、高0.

6 m的坑,栽時將苗木根系舒,填土後踏實並澆足水。

3 施肥

成齡樹,4月中旬株施尿素1.5kg,6月份株施磷酸二氫鉀1.5kg。

可結合澆水施少許複合肥或有機肥。秋後施基肥,穴施、溝施均可,株施農家肥50 kg、過磷酸鈣1.5 kg、草木灰3 kg,將其調合均勻後填到溝內,並澆水壓實。

每年都應改變施肥位置。

4 修剪

定植高度以1 m左右為宜。剪口用塑膜包緊,剪口下留4~5個芽。疏剪部分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對細弱枝適當回縮。

5 疏花疏果

定植第3年開始結果,開花多,結實力強,但生理落果嚴重。為提高單果質量和果實品質,防止大小年,應注意疏花疏果。疏花從開花前10 d開始,疏除晚花、病蟲花、畸形花和過密花,疏果宜在7月上旬生理落果後進行,掌握8片葉留1個果,留不易受陽光直射的側生果。

6 防止落花落果

防止落花落果的措施:保持土壤濕潤,施足基肥,在果實膨大期按10:3:

4的比例追施氮、磷、鉀肥,同時進行葉面噴肥。花期在主幹或主枝上進行環剝或環割,環剝寬度應在0.5 cm以下,剝後肥水一定跟上。

花期噴1次80 mg/l赤黴素加1%尿素。噴藥消滅柿蒂蟲。

7 防寒

新栽柿樹可採用封凍前澆1次水,或採取塗白、用雜草綁樹等措施防凍。

5樓:繁亭晚操戌

柿樹一般需要用君遷子(俗稱:軟棗、黑棗)嫁接,很容易成活。

也可在市場或通過其他途徑購買嫁接好的優良柿苗栽培!!

至於管理上就比較簡單了,適應性很強,管理粗放,注意下澆水施肥就可以了!

注意,栽培位置要有充足的光照才行,並且不能栽培於低窪積水處。

6樓:杏花春雨

柿子樹的種子這樣種植可

以發芽:

在11-12月份將柿子樹的種子播種於大田或室外,播深8-10釐公尺左右,澆透水,冬季每隔20-30天左右澆一次水,進入3月份改為每隔7-10天澆一次水,4月中旬可以發芽出苗(魯南地區)。加強土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當年樹苗可以長到60釐公尺左右高,5年左右有望開始結果。

春季直接播種未經沙藏處理的幹種子,當年不再出苗(第二年春季才能出苗)。

7樓:零帥痕殤

柿子樹栽培中注意的問題1.園地選擇 柿子樹喜光照,但抗風力差,所以園地應選擇在向陽背風的地塊,山溝,必要時,應在柿子園周圍設防護林。2.選擇抗寒性強的砧木 君遷子(黑棗)根系發達,分枝力強,細根多,吸肥吸水力強,能抗旱抗寒,所以一般多利用君遷子作砧木。3.注意保護根系 柿樹根系單寧含量多,一旦受傷,恢復較慢,故影響柿樹成活,因此在苗木出圃和移栽時,要注意保護根系。

4.適期栽植 因柿樹幼苗冬季易抽條,春栽較好。先將柿苗灌水假植於陰涼處,待田間柿樹萌芽時再栽植、埋土、澆水、覆膜,可顯著提高成活率。5.掌握好施肥時期和施肥濃度 柿樹是深根性果樹,施肥後10天無明顯變化,有的2個月還無明顯反應。

一般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在採收前施入,氮肥和鉀肥可作基肥和追肥均勻使用,磷肥流動性差,所以要全部混在基肥中施入。柿樹根系的細胞滲透壓低,施肥時肥的濃度也要低,每次濃度不易超過10mg/l,以免造成燒根死枝死樹。6.微量元素和生長調節劑的施用 微量元素是植物體內許多酶的組成成分及活化劑,影響葉綠素的形成,影響細胞的伸長和**,影響樹體的抗旱抗寒能力。

可在1~2月用乙烯利等生長抑制劑處理,使柿樹萌芽晚些,避過春寒;生長季節用多效唑、比久處理使樹體健壯,枝條充實,冬季免受凍害。7.夏季修剪 幼樹生長旺盛,生長停止較遲,對延長枝生長的新梢,長達20~30cm時進行摘心,促使枝條木質化,防治抽條受冬而且可促發二次枝,形成結果枝組。幼樹分支角度小,頂端優勢強,在6~7月份要及時拉枝開張角度,改變枝條方向,以緩和樹勢,擴大樹冠,促進枝條下部芽充實飽滿,有利於安全越冬季翌年發枝形成花芽。

8.加強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蟲害有柿園斑病、柿角斑病、柿蒂蟲和柿棉蚧等。要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保證樹體完整及樹勢健壯。9.培月牙土埂 冬季在距樹根部1m左右、西北方向培以高70cm的月牙土埂,可降低樹幹附近的風速,提高地溫,減輕和避免受凍抽條。

10.樹幹塗白 枝幹受凍時易發生日灼或誘發胴枯病,11月份塗白預防同時兼治大青葉蟬。柿棉蚧的發生預防治 柿棉蚧又名柿毛氈蚧、柿氈蚧是為害柿樹的主要害蟲。雌、雄成蟲,卵,若蟲均為紫紅色,雌成蟲體長1.

5mm,寬1mm。雄成蟲1.2mm。

一年發生4代,以若蟲在2—3年生枝條皮裂縫、粗皮下及幹柿蒂上越冬,翌年4月中現旬開始出蜇為害,5月中下旬成蟲交尾,6月中旬、7月上旬、8月中旬、9月中旬為個代若蟲的孵化盛期,10月中旬若蟲開始越冬。前兩代主要為害柿葉及1—2年生小枝,後兩代主要為害柿果,以第三代為害最重。防治方法是:

1)保持果園清潔。剪除樹上殘留得病蟲枝,刮除老翹樹皮,及時集中燒毀。2)保護天敵。

利用黑緣紅飄蟲、小黑飄蟲、草青蛉等控制柿棉蚧,在天敵發生期盡量不用或少用農藥。3)藥劑防治。發芽前噴一次5度石硫合劑或5%柴油乳劑,消滅越冬若蟲。

4月上旬至5月初在若蟲未形成蠟殼前,噴40%氧化樂果1500倍液,或50%ddv乳劑1000倍液。蠟殼形成後噴800—1500倍蠟蚧靈溶液。

柿子樹栽培方法,柿子樹怎麼種植

一般買苗子就行。記住陰 陽面,這樣存活率高。就是南北面。柿子樹好伺候。開花時打打養花的藥,坐果時打打蟲子藥。其實看有蟲子就打點蟲子藥就行。不用刻意伺候。柿子樹不像櫻桃樹。實在不行誰家有柿子樹你要個有花芽的枝杈,開春插在地里,保持水分夠就能活。還有,最好樹坑里別有大石頭,樹好髮根。有幾種方法可得到柿子...

柿子樹的樣子,柿子樹的樣子?

柿子樹有很多特點,lz想知道哪方面?樣子 柿子樹是落葉喬木,品種很多。葉子是橢圓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絨毛,花是黃白色。結漿果,扁圓形或圓錐形,橙黃色或黃色,可以吃。木材可以制器具。柿樹原產我國,是柿樹科的一種落葉喬木,高可達15公尺,它樹幹直立,樹冠龐大,柿果成熟於 九 十月間。柿樹原產中國,栽培 分...

柿樹如何栽種,柿子樹怎麼種植

一 苗木繁殖 1 砧木 採用栽培柿或野生豆柿為砧木,以種子播種育成砧木,播種時期為12至1月。2 苗木育成 利用嫁接方式繁殖苗木,在冬季砧木與接穗開始活動前進行切接。二 定植 柿的定植適期是在冬季休眠期,時間約在12月至2月間。種植行株距為7公尺 7公尺至12公尺 12公尺,每公頃種植70至20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