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壯是什麼意思?它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03-03 22:11:52 字數 2514 閱讀 7828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31卷

【詞目】理直氣壯

【近義詞】振振有詞、義正言辭、據理力爭。

【反義詞】理屈詞窮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褒義詞(也含貶義)。

【基本解釋】理由正當充分,膽子就壯,說話就有氣勢,有時也氣勢洶洶。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2樓:檸檬笇伽

理直氣壯

意思是: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近義詞】

振振有詞: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義正言辭:理由正當,言辭嚴肅.

【反義詞】

理屈詞窮: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望採納,謝謝!

3樓:miss淘**媽

理直氣壯的反義:義正辭嚴。?️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義正言辭,反義詞是做賊心虛

理直氣壯的意思是什麼它的反義詞是

5樓:仇淑珍展月

理直氣壯

[讀音][lǐ

zhíqì

zhuàng]

[解釋]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三一:「便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例句]小李~地說:「你這樣做,是不對的!」

[近義詞]

義正辭嚴

振振有詞

義正詞嚴

[反義詞]

理屈詞窮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是什麼?它的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6樓:月若沒有記憶

近義詞:

振振有詞、義正言辭

反義詞:

理屈詞窮: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讀音:( lǐ zhí qì zhuàng )釋義: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造句:因此,他們能夠「理直氣壯」地推翻當地民主決策或個人決策。

您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對於50多個使用者,在使用者的響應時間上並不會發生什麼大的變動。

你明白我的確切意思,因為有很多次,你本來知道應該做什麼,卻理直氣壯地什麼也不做。

面對上級的責難,他理直氣壯地為自己辯白,絲毫沒有畏縮。

他表面上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實際上心虛得很。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7樓:鬆柔絢局舒

理直氣壯

意思是copy

:理直:bai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

du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近義zhi詞】

振振dao有詞: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義正言辭:理由正當,言辭嚴肅.

【反義詞】

理屈詞窮: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望採納,謝謝!

8樓:師秋芹載雁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問題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是

【義正詞嚴】

【振振有詞】

理直氣壯的反義詞是

【理屈詞窮】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六盤水的孩子

題名]:理直氣壯

[近義詞]:義正辭嚴; 義正詞嚴

[反義詞]:理屈詞窮; 振振有詞; 義正詞嚴

理直氣壯的近義詞

10樓:開開心心

義正辭嚴 振振有詞 義正詞嚴

理直氣壯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lǐ zhí qì zhuàng]【釋義】: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11樓:越勒

解 釋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31卷:「便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二部:「二魁和小鳳也~,上堂作證。」

理直氣壯 近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近bai

義詞】: 振振有詞、義正言du辭

【反義zhi詞】: 強詞奪理、理屈詞窮

dao【拼音回】: lǐ zhí qì zhuàng【解釋】: 理直:理答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出處】: 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一:「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舉例造句】: 只要我們理直氣壯,怕他怎的!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

的近義詞是什麼意思,推薦的近義詞是什麼意思

推薦的近義詞 保舉 推選 推舉 舉薦引薦 適合的近義詞是什麼,推薦的近義詞是什麼 1 適合的近義詞 恰當 1 釋義 合適 妥當 這篇文章裡有些字眼兒用得不 事情處理得很 2 例句 他是個粗枝大葉的人,叫他幹這種精細的活路,怕不恰當。2 適合的近義詞 合適 1 釋義 符合實際情況或客觀要求 這雙鞋你穿...

牢牢近義詞是什麼意思,牢牢的近義詞

近義詞 緊緊 堅實 牢靠 牢固 牢牢 1.寥廓深遠貌。2.穩妥 牢固。3.猶一直。表示動作持續不斷或狀態保持不變。反義詞 鬆弛 例句 1 壁虎那表面粗糙的手掌可以幫助它牢牢地貼住牆壁。2 這個轉瞬即逝的好機會被他牢牢抓住了。3 我要把老師傳授的知識,牢牢記在腦海裡。4 讓心靈時時充盈著愛意,這是我們...

經常的近義詞是什麼意思常常的近義詞是什麼

屢屢 時時bai 每每du 通常 時常 一 屢zhi屢 l l 屢次。引證dao 巴金 家 三專二 屬 他出去時,還屢屢回頭看那個房間。二 時時 sh sh 常常。引證 楊朔 潼關之夜 河水在暗夜裡閃動著黑亮的波光,時時還有一點兩點潮濕的漁火浮動在水面上。三 每每 m i m i 表示同樣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