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乾二淨是不是成語,一乾二淨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10:25 字數 4588 閱讀 2022

1樓:凹凸雞丁

是成語【成語】:

一乾二淨

【拼音】: yī gān èr jìng

【解釋】: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舉例造句】: 從前學過的一點天文學知識,長期不用,早忘得一乾二淨。

【拼音**】: ygej

【近義詞】: 一塵不染、窗明几淨

【反義詞】: 邋裡邋遢、骯骯髒髒、烏煙瘴氣【歇後語】: 餓狗舔盤子;瓦缸盆倒胡桃

【燈謎】: 三杯落肚;三四五六七**十

【用法】: 作定語、狀語;形容十分徹底。

【英文】: thoroughly

一乾二淨是什麼意思?

2樓:叫那個不知道

一乾二淨(yī gān èr jìng)形容一點也不剩。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近義詞:

近義詞:一塵不染、窗明几淨、乾乾淨淨

反義詞:邋裡邋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塵不染,漢語成語,拼音是yī chén bù rǎn,意思是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出自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幹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

譯文:如果菩薩在幹土山中經行,土地不落腳,隨著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甚至一塵不著佛身。

反義詞邋裡邋遢(lā lǐ lā tā)指人骯髒不整潔,不修邊幅。

出自艾煊《大江風雷》第一部:「軍旗沒有,它被乙個灰黃色邋裡邋遢的油布旗套子包裹住了。」

3樓:樊從華

詞目:一乾二淨。

詞類:成語。

拼音:yī gān èr jìng。

釋義: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詞性:形容詞。

結構:聯合式。

語法:中性詞;作補語;形容十分徹底。

近義:乾乾淨淨、一塵不染。

反義:邋裡邋遢、骯骯髒髒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4樓:護官符後個

詞目 一乾二淨

發音 yī gān èr jìng

釋義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示例 從前學過的一點天文學知識,長期不用,早忘得~。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乾二淨 yīgān-èrjìng

非常乾淨,一點不剩。形容非常徹底。

希望能幫到你。

6樓:如初似見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藥膏治**病的

一乾二淨類似的成語

8樓:u盾

一塵不染yīchén bù rǎn

[釋義] 原為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汙;保持心地清靜。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和腐蝕。也形容環境清靜整潔。

[語出] 宋·張耒《臘初小雪後圃梅開》詩:「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染;右上是「九」;不是「丸」。

[近義] 一乾二淨 冰清玉潔

[反義] 貪得無厭 欲壑難填

[用法] 用於人和環境。一般作謂語、定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兩個數字的成語:

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一髮千鈞、七情六慾萬紫千紅、萬眾一心、萬水千山、千奇百怪、千錘百鍊、千變萬化千軍萬馬、百戰百勝、十室九空、九牛一毛、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五顏六色、五湖四海、五光十色、三令五申、兩面三刀、千方百計萬無一失、一了百了、十拿九穩、一言九鼎、三心二意、一字千金一目十行、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千頭萬緒、千真萬確、四分五裂望採納

10樓:湖南勝銘科技

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一髮千鈞、七情六慾萬紫千紅、萬眾一心、萬水千山、千奇百怪、千錘百鍊、千變萬化千軍萬馬、百戰百勝、十室九空、九牛一毛、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五顏六色、五湖四海、五光十色、三令五申、兩面三刀、千方百計萬無一失、一了百了、十拿九穩、一言九鼎、三心二意、一字千金一目十行、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千頭萬緒、千真萬確、四分五裂一窮二白、百發百中、一朝一夕、一生一世、一塵不染、一清二白說一不二、一來二去、一不做 二不休、一模一樣、一年一度、

一乾二淨是成語嗎

11樓:天蠍

一乾二淨bai [yī gān èr jìng]生詞du

本基本釋義zhi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dao出專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他屬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例 句街道已被清潔工們打掃得~,連一片樹葉都沒有。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塵不染 六根清淨 乾乾淨淨 窗明几淨反義詞不乾不淨 烏煙瘴氣 邋裡邋遢

一乾二淨是不是成語

12樓:朲泩能囿幾囬酔

樓主,你好!bai

詞目 一乾二淨

發音 yī gādun èr jìng

釋義 形容十分徹zhi底,dao一點兒也不剩。內

13樓:**中心校安全

不算成語,其實像這樣的詞語有很多的,一來二去,一清二楚,一清二白等等,好多動詞、形容詞都可以加上一什麼二什麼這樣用

14樓:蜜的夢想

是。釋義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15樓:辣

它是成語,但建議你用一清二白會更好些。

16樓:疏璃大小姐

是的,你可以查一下字典

17樓:可愛de糖果

yes,是的,怎麼不是,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是不是 是詞語

成語一乾二淨的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乾二淨

yī gān èr jìng

[釋義] 形容非常乾淨;也表示一點兒也不剩。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正音] 幹;不能讀作「ɡàn」。

[辨形] 淨;不能寫作「靜」。

[近義] 一塵不染 窗明几淨

[反義] 邋裡邋遢

[用法] 一般作補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一塵不染」有別:~多用作補語;「一塵不染」可作謂語、定語、補語。

[例句] 街道已被清潔工們打掃得~;連一片樹葉都沒有。

20樓:情番茄

解釋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一乾二淨的成語

2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一乾二淨

【拼音】: yī gān èr jìng

【解釋】: 形容十分徹底,一點兒也不剩。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他是『一毛不拔』,我們是『**不拔』,把他拔的一乾二淨,看他如何。」

【舉例造句】: 從前學過的一點天文學知識,長期不用,早忘得一乾二淨。

【拼音**】: ygej

【近義詞】: 一塵不染、窗明几淨

【反義詞】: 邋裡邋遢、骯骯髒髒、烏煙瘴氣【歇後語】: 餓狗舔盤子;瓦缸盆倒胡桃

【燈謎】: 三杯落肚;三四五六七**十

【用法】: 作定語、狀語;形容十分徹底

形容吧事情往的一切一乾二淨的成語有哪些

22樓:yqsy一切隨緣

九霄雲外

jiǔ xiāo yún wài

【註釋】

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無限遠的地方或遠得無影無蹤。

【出處】

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太子也你在這七寶盒中,我陳琳早魂飛九霄雲外。」

【舉例】

嬸娘那時怎樣疼我來,如今就忘在~?(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一回)【近義詞】

煙消雲散、無影無蹤

【反義詞】

【歇後語】

【謎語】

衛星執行

【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補語;用於表消失意義動詞之後【英文翻譯】

beyond the highest heavens

23樓:李靜

一乾二淨 拋諸腦後 一乾二淨 九霄雲外 事不關己 無關緊要

一乾二淨照樣子寫詞語,用一乾二淨照樣子寫詞語

1 一清二楚 一清二楚 y q ng r ch 解 釋 十分清楚 明白。形容對事物十分了解。出 處 老舍 四世同堂 小順兒樣樣事情都要鬧個一清二楚,不然怎麼能當好媽媽 2 一窮二白 窮 指物質基礎差 白 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物質文化水平不高。成語解釋 成語 一窮二白 拼音 y qi...

照樣子寫詞語。例乾淨一乾二淨,無用

百無一用 b i w y y ng 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出自 清 黃景仁 雜感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用一乾二淨照樣子寫詞語 一清二楚,一清二白,一差二錯,三茶六飯 比喻招待客人周到 三差兩錯,三令五申,三心二意,三長兩短,三朝五日,三番五次,三翻四覆,三山五岳,三頭六...

遇到事事耍心機,過錯推得一乾二淨有功就搶的同事怎麼辦

歷史bai上 老子為什 麼會成功,du8個字 忍辱負重 zhi,隨遇而dao安 莊子為什麼會成功,8個字 專忍辱屬負重,隨遇而安 孫子為什麼會成功,8個字 忍辱負重,隨遇而安 子曰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你懂得。做表面功夫就行。她沒和你對著幹,就不管她。這種不要臉面的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