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類拔萃的萃字的解釋,出類拔萃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2:01:36 字數 5243 閱讀 3979

1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類拔萃的意思是什麼

2樓:夜璇宸

出類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戰國 孟子《孟

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近義詞】:卓乎不群、庸中佼佼、超塵拔俗、數一數

二、卓絕群倫、秀出班行、棟樑之材、高人

一、鰲裡奪尊、卓爾不群、超群絕倫、頭角崢嶸、卓爾獨行、不可多得、拔群出萃、鶴立雞群、高人一等、鶴在雞群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卓乎不群 [ zhuó hū bù qún ]

【解釋】:指超出常人。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譯文】:想到他勁挺堅定確切,董卓呢不合群,整個世界都膽怯而我獨自勇敢,許多人已經轉向我獨自伸展。

二、庸中佼佼 [ yōng zhōng jiǎo jiǎo ]

【解釋】:佼佼:美好。指平常人中特別出眾的。

【出自】:南朝 范曄《後漢書·劉盆子傳》:「卿所謂鐵中錚錚,傭中佼佼者也。」

【譯文】:你所說的「鐵中崢嶸,僱傭中的佼佼者呢

3樓:夢三金

出類拔萃

意思: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讀音:[ chū lèi bá cuì ]例 句:這件玉雕真是一件出類拔萃的精品。

典 故:孟子,名軻,字子輿,鄒國(今山東鄒城東南)人,是孔子的孫子子思的學生。他繼承了孔子的學說,是戰國時期的偉大思想家、教育家。

有一天,孟子的學生公孫丑問孟子:「老師,古代的伯夷、伊尹同孔子差不多吧?」,孟子說:

「孔子的學生有若曾這樣說過:『凡是同類的都可以相比較,如麒麟同其他走獸比,鳳凰同其他飛鳥比,泰山同其他丘陵比,河海同水窪細流比,而前者都遠遠超過了後者。聖人和其他人也是同類,但聖人已遠遠超出、高過其他人了(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自有人類以來,沒有人比孔子更偉大了。」

近義詞:

卓乎不群 庸中佼佼 超塵拔俗 數一數二 卓絕群倫 秀出班行 棟樑之材高人一 鰲裡奪尊 卓爾不群 超群絕倫 頭角崢嶸 卓爾獨行 不可多得拔群出萃 鶴立雞群 高人一等 鶴在雞群 超群軼類 名列前茅 佼佼不群天之驕子 天下無雙 出人頭地 不同凡響 卓犖超倫 百裡挑一

反義詞:

江郎才盡 濫竽充數 碌碌無為 害群之馬 碌碌無能 普普通通 泯然眾矣百科釋義:

拔:超出。類:

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指同類叢聚。

出類拔萃,意指才幹實力能力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後以「出類拔萃」形容卓越出眾,不同一般。語出《孟子·公孫丑上》:

「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 孔子也。」《三國志·蜀志·蔣琬傳》:

「時新喪元帥,遠近危悚。琬 出類拔萃,處群僚之右。」

4樓:姓王的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行才幹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5樓:微舞獨尊

: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的表現特別突出

不同一般

7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意指 品行、才幹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指同類叢聚。後以「出類拔萃」形容卓越出眾,不同一般。

8樓:匿名使用者

超出同類之上,指多人的品德才能。

9樓:舜衛猶藹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指同類叢聚。後以「出類拔萃」形容卓越出眾,不同一般。

10樓:釋勤休孤風

解釋】:拔:超;類:

同類;萃:原草叢引伸聚集超同類指品德才能【自】:《孟·公孫丑》:

於其類拔乎其萃自民未盛於孔【示例】:海民處都~勞英雄些英雄本身民鮮豔花朵◎楊朔《迎春詞》

11樓:阿爾法玩兒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 拔 :超出;類:同類; 萃:原為草叢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生的樣子,引伸為聚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夥伴們可以看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性中午了!這些是因為我們!一切為了自己方便了、乙個樣都沒有辦法讓我們去吃火鍋去吧、一定程度地存在的意義、不口話不要告訴別人我們自己都在家不去做一次又一一一一實現、一定程度地存在於這個嗎?

「萃」字是什麼意思?

13樓:八王爺

【cuì】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聚集。

萃 【cuì】

釋義:①聚集:薈萃。

②聚在一起的人或物:出類拔萃。

③姓。通「悴」又如:萃辱(勞苦和屈辱);萃惡(臉色憔悴)通「崒」引申為聚集,聚攏。

翡翠脅翼而來萃兮。――司馬相如《長門賦》

14樓:原〓振〓俠

萃 cuì

【釋義】

①聚集:薈萃。②聚在一起的人或物:出類拔萃。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萃 《形》

(形聲。從艹,卒聲。本義:草叢生的樣子)

同本義萃,草盛貌。――《集韻》

通「悴」

又如:萃辱(勞苦和屈辱);萃惡(臉色憔悴)通「崒」

萃 《動》

引申為聚集,聚攏

翡翠脅翼而來萃兮。――司馬相如《長門賦》

縉紳、大夫、士萃於左丞相府,莫知計所出。――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萃於一堂

又如:薈萃(會集);萃止(聚集。止,語尾助詞);萃次(彙總並按次序編列);萃萃(聚積的樣子);萃叢(聚集的樣子)

萃 《名》

群,類。聚在一起的人或事物

萃 cuì

①聚攏:薈~。

②聚集起來的人或事物:出類拔~。

③姓。【萃取】在混合物中加入某種溶劑,利用混合物的各種成分在該溶劑中的溶解度不同而將它們分離的操作。如溴的水溶液中加入苯,溴便被萃取到苯中。

【易辭】

萃:亨。王假有廟,利見大人,亨,利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初六:有孚不終,乃亂乃萃,若號一握為笑,勿恤,往無咎。

六二:引吉,無咎,孚乃利用 。

六三:萃如,嗟如,無攸利,往無咎,小吝。

九四:大吉,無咎。

九五:萃有位,無咎。 匪孚,元永貞,悔亡。

上六: 諮涕 ,無咎。

15樓:楊柳風

萃拼音:cuì

釋義;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

聚集:~集。~聚。薈~。出類拔~;

古同「悴」,憔悴;

姓。屬性《周易》六十四卦中第四十五卦。

16樓:匿名使用者

◎ 萃 cuì

詳細解釋:

一、〈形〉

(1) (形聲。從艸,卒聲。本義:草叢生的樣子)(2) 同本義 [bush]

萃,草盛貌。——《集韻》

(3) 通「悴」 [wan and sallow](4) 又如:萃辱(勞苦和屈辱);萃惡(臉色憔悴)(5) 通「崒」 [towering]。如:萃萃(崒崒。巍巍高大的樣子)

二、〈動〉

(1) 引申為聚集,聚攏 [assemble;gather]翡翠脅翼而來萃兮。——司馬相如《長門賦》

縉紳、大夫、士萃於左丞相府,莫知計所出。——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萃於一堂

(2) 又如:薈萃(會集);萃止(聚集。止,語尾助詞);萃次(彙總並按次序編列);萃萃(聚積的樣子);萃叢(聚集的樣子)

三、〈名〉

(1) 群,類。聚在一起的人或事物 [gathering of people or collection of things]

出於其類,拔乎其萃。——《孟子·公孫丑上》

(2) 又如:萃類(同類;同僚)

出類拔萃的萃是什麼意思

17樓:小

chū lèi bá cuì 成語: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類拔萃的萃怎麼寫

18樓:滿意請採納喲

萃筆畫數:11;

部首:艹;

筆順編號:12241343412

筆順:橫豎豎捺橫撇捺撇捺橫豎

筆順說明: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

19樓:

人只有有了正確的理念,他所寫的文章才有可能出類拔萃.雖然落筆成文可以說是天才家的一氣呵成,但也無不包含有正確理念的浸潤作用.

「萃」字是什麼意思?

20樓:八王爺

【cuì】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聚集。

萃 【cuì】

釋義:①聚集:薈萃。

②聚在一起的人或物:出類拔萃。

③姓。通「悴」又如:萃辱(勞苦和屈辱);萃惡(臉色憔悴)通「崒」引申為聚集,聚攏。

翡翠脅翼而來萃兮。――司馬相如《長門賦》

萃字怎麼解釋

21樓:匿名使用者

cuì 部 首 艹 筆 畫 11 五 行 木 五 筆 aywf

筆順 :           

名稱 : 橫、 豎、 豎、 點、 橫、 撇、 點、 撇、 點、 橫、 豎、

基本釋義

1.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

2.聚集:~集。~聚。薈~。出類拔~。

3.古同「悴」,憔悴。

22樓:匿名使用者

萃釋義:

1.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2.聚集。 3.古同「悴」,憔悴。4.姓。

23樓:匿名使用者

草叢生,草茂盛的樣子。

2.聚集:~集。~聚。薈~。出類拔~。

3.古同「悴」,憔悴。4.姓

出類拔萃的意思,出類拔萃的意思

成語 出類拔萃 拼音 ch l i b cu 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類 萃 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指品行 才幹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 出類拔萃的意思是什麼 出類拔萃的意思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出類拔萃 ch l i b cu 1.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

表揚出類拔萃的成語,表示出類拔萃的成語

後生可畏 h u sh ng k w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後生 年輕人,後輩 畏 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褒義出 處 論語 子罕 後生可畏 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表示出類拔萃的成語 鳳毛麟角 百里挑 一 舉世無雙 舉足輕重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文武雙全 雄韜偉...

出類拔萃意思相近的成語和出類拔萃意思一樣的詞語還有那些

超群絕倫 ch o q n ju l n 釋義 超 超過 超群 超出眾人 絕 沒有 倫 同輩。超出眾人 同輩中沒有可以相比的。也作 逸群絕倫。語出 三國志 蜀志 關羽傳 當與翼德 張飛 並驅爭先 猶未及髯 關羽 之絕倫逸群也。正音 倫 不能讀作 l n 辨形 絕 不能寫作 決 近義 出類拔萃 超凡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