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首關於祝壽的詩詞,推薦幾首關於祝壽的詩詞

2021-03-03 22:00:09 字數 5801 閱讀 6893

1樓:匿名使用者

1)《浣溪沙》

年代: 宋 作者: 韓淲

江上新涼入酒杯。瑞芝堂祝壽筵開。

五樓百雉更崔嵬。勞來流離施菽麥。

作成豐稔到田萊。便朝天去也徘徊。

2)《失調名》

殘臘初雪霽。梅白飄香蕊。

依前又還是,迎春時候,大家都備。

寵馬門神,酒酌酴酥,桃符盡書吉利。

五更催驅儺,爆竹起。

虛耗都教退,交年換新歲,長保身榮貴。

願與兒孫、盡老今生,神壽遐昌,年年共同守歲。

3)《好事近·鴛瓦曉霜濃》

鴛瓦曉霜濃,酒力漸消寒力。

好是一堂和氣,勝十分春色。

髯翁笑領彩衣郎,同祝壽千百。

看取明年歡宴,更強如今日。

4)《鷓鴣天·垂領紛紛已二毛》

垂領紛紛已二毛,可堪州縣尚徒勞。

催科自笑陽城拙,勇退應慚靖節高。

來祝壽,笑兒曹,說椿說柏說蟠桃。

世間底事非前定,妙理還須問濁醪。

5)《減字木蘭花·祥呈香褓》

祥呈香褓,嘗記翁生當己卯。

福祿俱添,綠鬢紅顏七十三。

芝蘭滿砌,爭著彩衣堂下戲。

祝壽無涯,王母襟期醉九霞。

推薦幾首關於「慶祝生日」的古詩詞

2樓:灬奶水灬

1、    宋·公尺芾《浪淘沙·祝壽慶生申》

祝壽慶生申。德日維新。期頤眉壽壽長春。五福三靈祿永永,長壽仙人。遐算等莊椿。□德康寧。年年歡會笑欣欣。歲歲仰依□壽域,彭祖廣成。

2、   宋·公尺芾《浪淘沙·祝壽慶生申》

祝壽慶生申。德日維新。期頤眉壽壽長春。五福三靈祿永永,長壽仙人。遐算等莊椿。□德康寧。年年歡會笑欣欣。歲歲仰依□壽域,彭祖廣成。

3、   宋·張矩《千秋歲·鶴城秋曉》

鶴城秋曉。又慶生朝到。人與月,年年好。

黑頭公相貴,膝下歡娛笑。君知否。個般福分人間少。

塞上西風老。紅入霜前棗。日日有,平安報。

慈顏酡暈淺,一呷金盃小。香繚繞。壽星明處台星照。

4、   宋·程霽巖《滿庭芳·一葉鳴秋》

一葉鳴秋,五蓂紀瑞,申月還慶生申。巍巍郎宿,輝映壽星明。一段精神玉立,秋潭自、足副徽稱。長生籙,只在公丹府,何待祝修齡。

粉垣,才過了,便持荷橐,光近楓宸。況金甌將啟,慶滿槐庭。朝旆行行入待,彩衣映、袞冕輝新,從今去,相門出相,未數漢韋平。

5、   宋·無名氏《念奴嬌·素娥不老》

素娥不老,才勝賞中秋、無邊月色。又報仙翁來桂苑,連慶生申佳節。玉宇無塵,金莖有露,對景成三絕。

重陽近也,黃花香入瑤席。盡說湖海元龍,裕民堂上,幾度吟梅雪。滿眼陰陰甘棠樹,消得壽同南極。

八桂難留,九芝促覲,早露真訊息。星辰聽履,好看明歲今日。

關於「祝壽」的詩句有哪些?

3樓:天上飛

1、漁家傲·和門人祝壽

宋代:蘇轍

七十餘年真一夢。朝來壽斝兒孫奉。憂患已空無復痛。心不動。此間自有千鈞重。

早歲文章供世用。中年禪味疑天縱。石塔成時無一縫。誰與共。人間天上隨他送。

譯文:七十多年的人生真像一場大夢。而今壽辰兒孫奉酒。從前的是非憂患早已乘風早已成空,再不引痛楚悽惻。心如磐石風雨不動。其中播遷怎生沉重,千鈞形容。

早年文章為政為世。中年時筆落生禪,卻像是上天要讓我明白的。石塔當年落成時不生縫隙,完好無損。如今如何了,又有誰與我同遊?人間已換,天上似遠,隨意吧,隨意誰送誰遊。

2、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

宋代:蘇軾

渡江天馬南來,幾人真是經綸手。長安父老,新亭風景,可憐依舊。夷甫諸人,神州沉陸,幾曾回首。算平戎萬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

況有文章山斗。對桐陰、滿庭清晝。當年墮地,而今試看,風雲奔走。綠野風煙,平泉草木,東山歌酒。待他年,整頓乾坤事了,為先生壽。

譯文:自從高宗皇帝南渡之後,有幾個人能真正稱得上是治國的行家裡手?中原淪陷區的父老鄉親期盼北伐,翹首眺望,南渡的士大夫們也慨嘆山河破碎,國土淪陷,半壁河山至今依舊。

而那些清談家們面對大片國土喪失,何曾把收復失地、挽救危局、統一國家放在心上?算起來,我為平定金兵,戎馬倥惚,已征戰了萬里之遙。

橫槍立馬把金人趕走,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留名青史,這才是真正讀書人的事業。韓元吉啊,你是否明白這一點呢?

你的文章可以與韓愈齊名,被人視為泰山、北斗,你的家世尊貴顯赫,門庭前的梧桐成蔭,濃密清幽,一定會找來金鳳凰。你生來就志在四方。

今請看:若生逢其時,遭遇明主,你就回叱風雲,顯露頭腳,大展身手。現在你雖然辭官在家,寄情於綠野堂的景色與平泉莊的草木,縱情於東山上的歌舞詩酒。

但古代名相的志趣並未丟,為國捐軀的壯志也並未減。等到將來,有朝一日,你再出山重整社稷,收復中原,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之後,我再來為你舉杯祝壽。

3、燕歸梁·雙燕歸飛繞畫堂

宋代:晏殊

雙燕歸飛繞畫堂。似留戀虹梁。清風明月好時光。更何況、綺筵張。

雲衫侍女,頻傾壽酒,加意動笙簧。人人心在玉爐香。慶佳會、祝延長。

譯文:燕子雙雙歸來,圍繞畫堂翻飛,好像在留戀如彩虹艷麗的雕樑。此時有清風和明月相伴,正是美好的時光,更何況還有盛大的宴會呢?

侍女們身穿飄如白雲的衣衫頻頻為賓客們倒酒,而且特意為大家獻上樂曲。宴會上的薰香使得大家沉醉。我願祝賀這樣美好的時刻延綿長久。

4、人月圓·為細君壽

元代:魏初

冷雲凍雪褒斜路,泥滑似登天。年來又到,吳頭楚尾,風雨江船。但教康健,心頭過得,莫論無錢。從今只望,兒婚女嫁,雞犬山田。

譯文:你在褒斜古道上冒著冰冷的大雪行走,地上泥濘溼滑走起來如同登天一樣艱難。過了一年才到了吳頭楚尾的江西豫章,一路上乘坐江船歷經風雨。

只希望你身體健康,對不平之事心裡能過得去,不抱怨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從今往後,只希望自己的兒女能過上溫飽的山村林園生活就可以了。

5、水調歌頭·壽趙漕介庵

宋代:辛棄疾

千里渥窪種,名動帝王家。金鑾當日奏草,落筆萬龍蛇。帶得無邊春下,等待江山都老,教看鬢方鴉。莫管錢流地,且擬醉黃花。

喚雙成,歌弄玉,舞綠華。一觴為飲千歲,江海吸流霞。聞道清都帝所,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回首日邊去,雲裡認飛車。

譯文:趙介庵人才非凡,聲名驚動了朝廷。禮下於人,必有所求。當年給皇帝掌理過製誥詔書,頗有文采,落筆萬言,如走龍蛇。能賜福於人民,他把春天般的溫暖帶來人間。

江山都等老了,他青春長駐,鬢髮還象烏鴉羽毛一樣烏黑。像劉晏那樣會理財,使江南富庶,如錢流遍地,席間且不管這些,還是痛飲賞菊吧!

欣賞著歌舞,敬趙介庵一杯美酒:望你象傾江倒海一樣痛飲,祝你長壽。聽聞皇帝要出兵北伐,驅逐金人,洗淨中原大地羶腥的胡沙。

趙介庵他日能到皇帝的身邊,人們會欽羨地望著他乘坐飛車消逝於天地雲間。

4樓:筱曉小魚兒

1、《文相生辰祝壽》

盈數號良月,應鐘飛律灰。

當年凝間氣,此際毓元臺。

出契千齡運,居為百辟魁。

智多全德水,位峻冠朝槐。

經世雄門盛,熙邦巨業開。

賚商名掩傅,平蔡略輕裴。

肅物嚴秋去,充閭慶旦來。

最誰興善頌,蒙顧實微才。

圭袞榮長亭,松筠歲不摧。

相階常煥耀,岩石鎮崔嵬。

適限縻官句,無緣薦壽杯。

應天五福外,更願事康哉。

2、《乾元節群臣祝壽小人無位以詩繼之》

帝命當敷佑,民生有厥初。

千秋唐節日,萬國禹朝車。

韶美笙鏞外,需亨飲食餘。

神仙似姑射,夢想即華胥。

嘉會誠難得,愚忠敢自疎。

古人誰最壽,無逸在周書。

3、《點絳唇·祝壽筵開》

祝壽筵開,畫堂深映花如繡。

瑞煙噴獸。簾幕香風透。

一點台星,化作人間秀。

韶音奏。兩行紅袖。齊勸長生酒。

4、《浪淘沙·祝壽慶生申》

祝壽慶生申。德日維新。

期頤眉壽壽長春。

五福三靈祿永永,長壽仙人。

遐算等莊椿。□德康寧。

年年歡會笑欣欣。

歲歲仰依□壽域,彭祖廣成。

5、《浪淘沙令·祝壽祝壽》

祝壽祝壽。筵開錦繡。

拈起香來玉也似手。

拈起盞來金也似酒。

祝壽祝壽。

命比乾坤久。

長壽長壽。松椿自此碧森森底茂。

烏兔從他汨轆轆底走。長壽長壽。

關於祝壽的古詩詞

5樓:冰夏

一、《漁家傲·和門人祝壽》

作者:宋朝·蘇轍

七十餘年真一夢。朝來壽斝兒孫奉。憂患已空無復痛。

心不動。此間自有千鈞重。早歲文章供世用。

中年禪味疑天縱。石塔成時無一縫。誰與共。

人間天上隨他送。

譯文:七十多年的人生真像一場大夢。而今壽辰兒孫奉酒。從前的是非憂患早已乘風早已成空,再不引痛楚悽惻。心如磐石風雨不動。其中播遷怎生沉重,千鈞形容。

早年文章為政為世。中年時筆落生禪,卻像是上天要讓我明白的。石塔當年落成時不生縫隙,完好無損。如今如何了,又有誰與我同遊?人間已換,天上似遠,隨意吧,隨意誰送誰遊。

二、《破陣子·擲地劉郎玉斗》

擲地劉郎玉斗,掛帆西子扁舟。千古風流今在此,萬里功名莫放休。君王三百州。燕雀豈知鴻鵠,貂蟬元出兜鍪。卻笑瀘溪如斗大,肯把牛刀試手不?壽君雙玉甌。

譯文:范增因為項羽不殺劉邦怒而撞碎玉鬥,范蠡助越滅吳之後帶著西施泛舟五湖。謂英雄之所以能夠美名流傳,就在於立功萬里,為國家和君王效命。

燕雀**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成為近臣是在戰場上拼殺得來,並不是靠著恩寵。可笑瀘溪地小如鬥,不知道您肯不肯在那裡小試牛刀?贈送給您兩隻玉甌作為壽禮。

賞析:這首詞作於宋淳熙五年(1178)。詞中作者借為範如山祝壽的機會,勸說他不要仿效范增和范蠡,鼓勵他應該去瀘溪,施展自己的才幹,鍛練自己的能力,準備為收復祖國失地建功立業。

三、《西江月·堂上謀臣尊俎》

堂上謀臣尊俎,邊頭將士干戈。天時地利與人和,「燕可伐歟?」曰:「可」。今日樓台鼎鼐,明年帶礪山河。大家齊唱《大風歌》,不日四方來賀。

譯文:大堂之上謀臣開宴,邊疆將士手持**。作戰的自然氣候條件具備,地理環境優越,且眾志成城。「可以討伐燕國了嗎?」說:「可以。」

今日在樓台之上籌謀國政,明年建立不世之功。大家一起高唱《大風歌》,不需多日四方便來慶賀。

賞析:詞的上闋分析宋朝伐金的有利形勢,首先刺堂之上有在宴席之中就能戰勝列手的智謀之士,而在邊疆有驍勇善戰的將領與士兵。就是鼓勵大家要看到希望,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抗金事業中去。

詞的下闋瞻望南宋伐金的大好前景:只要執政者治理有方,君臣同心,同休共戚,那麼明年一定會取得勝利的,而用不了多久,國家一定會強盛起來,引來四方朝賀的。這從全詞的形勢說到韓伉胄本人,是對他的強有力的支援,讓人充滿信心和勇氣。

四、《燕歸梁·雙燕歸飛繞畫堂》

雙燕歸飛繞畫堂。似留戀虹梁。清風明月好時光。更何況、綺筵張。雲衫侍女,頻傾壽酒,加意動笙簧。人人心在玉爐香。慶佳會、祝延長。

譯文:燕子雙雙歸來,圍繞畫堂翻飛,好像在留戀如彩虹艷麗的雕樑。此時有清風和明月相伴,正是美好的時光,更何況還有盛大的宴會呢?

侍女們身穿飄如白雲的衣衫頻頻為賓客們倒酒,而且特意為大家獻上樂曲。宴會上的薰香使得大家沉醉。我願祝賀這樣美好的時刻延綿長久。

賞析:這是一首描寫盛宴之詞。整個上片,以景而著稱,以氣象而稱道。

充滿了暢快、輕鬆、富麗之感。下片,作者更加著意描繪盛宴之盛。那身著雲一樣美麗衣衫的侍女,頻繁傾倒著美酒佳釀,身懷絕技的藝人們,鼓動著笙簧,演奏著優美的樂曲。

玉爐中飄出陣陣的幽香,最後詞人以「慶佳會,祝筵長」作結,從而預祝這種佳節盛會,這種喜慶美筵能夠永存。

五、《題菊壽上虞陳處士·其一》

古稀華誕屆重陽,採採東籬菊正芳。想見聚星堂上客,壽觴齊舉溢秋香。

譯文:七十古稀的生日正趕上重陽節,在東籬下採摘的菊花正香。想到眾星捧月的屋中客人,一起舉起酒杯,洋溢著秋天的香氣。

幾首關於感情問題的歌曲,推薦幾首關於感情問題的歌曲

不夠成熟 bytwo 愛你,離開你 南拳媽媽 我們的無奈 偷偷的哭 殘酷月光 愛過不傷心 殘橋斷雪 雨不停歇 猜不透 丁噹 不能分手的分手 池善 乙個人的生活 林凡 我痛苦的愛 其實我也是和你有同樣的經歷 那時還是第一次表白 很喜歡的乙個男生但是還被人家耍啦 很自以為事的乙個人 覺得自己長得帥 就了...

求幾首關於暗戀的傷感歌曲,求推薦幾首關於暗戀的傷感歌曲

熱氣球 乙個人,天空.檸檬草的味道,蔡依林的 城府,玫瑰花的葬禮男人的好,真的受傷了親愛的那不是愛情,怕寂寞 every time 小甜甜的 白雪 和謝謝.張韶涵的 捨不得 醉清風 是我不可愛 炫子的 toxic baby one more time gimme more burinig 兩個人.蔡...

幾首關於勵志的現代詩,推薦幾首關於勵志的現代詩

冬季的闖蕩 冰是絕望的雪 當秋風吹走一季最後的惆悵 青春攜著浪漫的風帆開始遠航 驚奇著大海寬闊的胸膛 崇敬青松莊嚴的偉岸 羨慕冬梅嬌豔而不失端莊的風範 悲憤小草弱小而竭力的反抗 鄙視暗夜捉弄精靈的手腕 欣賞雪花擁抱大地的坦蕩 年輕的心不知畏懼不懂遺憾 年輕的腳步不知停留不怕闖蕩 年輕的翅膀勇敢地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