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品安全法對於走私冷凍食品的處罰力度

2021-03-03 21:34:03 字數 5031 閱讀 8394

1樓:夢作遊仙客

新食品安全法對於走私冷凍食品的處罰力度有以下幾種。

經營者所擁有的違規產品的數量決定處罰力度。

經營者所**的違規產品對消費者造成的傷害程度來決定處罰力度。

經營者所經常的場所規模決定處罰力度。

其實,新食品安全法對於走私冷凍食品的處罰力度並沒有明確的例出規定。

2樓:明旺乳業

親,走私食品屬於海關監管的範疇,在新食安法上沒有明確的處罰規定!

走私冷凍食品處罰方法

3樓:du知道君

看具體情節。單位走私偷逃稅額超過25萬構成犯罪,低於25萬會行政處罰。

新食品安全法實施以來存在哪些問題

4樓:純臻淨化工程

新食品安全法實施以來存在哪些問題,以下是詳細介紹!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於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日,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公安部有關負責人就新食品安全法頒布以來存在的問題總結如下: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正式啟動了2023年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會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匯報了貫徹實施食品安全法的相關情況。其中在談及新食品安全法頒布以來存在的問題時,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總結了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統一權威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還需加快完善

目前,在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過程中,70%的縣、30%的市實行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三合一」,甚至「多合一」,導致食品安全監管職能「邊緣化」、條塊關係複雜化、專業人才被「稀釋」等問題,機構名稱標識不統

一、執法依據和程式不統

一、法律文書不統一等,嚴重影響了法律實施的效果。同時,基層食品安全監管機構面臨專業人員數量不足、法律適用能力不足、專業判斷能力不足、技術支撐力不足等問題,影響了執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二是食品檢驗檢測能力嚴重不足

隨著食品安全監管力度加大,食品檢驗任務急劇增加。目前還有16個省份食品檢驗資源尚未劃轉或者劃轉不到位。即便完成了機構改革和整合,但由於實驗室建設、人員上崗以及計量認證和資質認定等工作尚需一段時間,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內承擔食品檢驗職能的921家檢驗機構,有461家尚未取得食品檢驗機構資質,佔50.

1%。三是基層監管執法能力薄弱

由於經濟發展水平、體制改革等原因,部分地區基層監管執法能力跟不上監管需要。一是「硬體」差。多數鄉鎮監管站缺少最基本的監管執法條件,辦公設施落後、無執法車輛和食品快檢裝置、缺工作經費。

二是「軟體」弱。基層監管部門人員結構相對老化,專業監管人才非常匱乏,基本沒有具備資質的食品檢查員,許多基層檢查員連沙門氏菌、阪崎桿菌、硝基呋喃等常見的食品汙染物名稱都沒聽說過,監管人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

四是違法犯罪行為追究困難

近年來,政法機關與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查處了一批重大食品安全犯罪和行政違法案件。但總體上食品安全犯罪認定的法律責任偏輕,重典治亂威懾作用差。在「走私凍品」、「上海福喜銷售過期肉」、「使用非法工藝提取銀杏葉」、「疫苗非法經營」等案件中,存在取證難、入罪難、追訴難等問題,監管機關對個人違法犯罪、非法經營者食品藥品犯罪無任何手段。

這些都需要完善刑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以及在體制上研究解決。

此外,新食品安全法對大部分食品違法行為的罰款額度低限由原來2千元提高到5萬元,這對於食品違法行為起到了震懾作用,但對於一些輕微、非主觀故意的違法行為,食品安全監管人員如果不依法實施處罰,可能構成瀆職犯罪;如果依法處罰,又可能面臨取證難、執行難、結案難等問題。這種情況普遍存在,基層部門執法人員顧慮很大。

《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條第二款規定:「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十倍的賠償金。」那麼,如果買一包價值一元的速食麵,吃的時候發現了乙隻蟑螂,也許吃了以後並不會發生大的疾病,但卻只能要求十元的賠償,作為每個消費者,都會覺得不公平。

因此,我們認為「假一罰十」這條不足以彌補消費者損失。   為此,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一、借鑑國外先進經驗,建立全面、系統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

比如,美國整個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分為聯邦、州和地區三個層次。**監管機構的許多部門都聘用流行病學專家、微生物學家和食品科研專家等人員,採取專業人員進駐食品加工廠、飼養場等方式,從原料採集、生產、流通、銷售和售後等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監管,構成覆蓋全國的立體監管網路。與之相配套的是涵蓋食品產業各環節的食品安全法律及產業標準,一旦被查出食品有問題,食品**商和銷售商將面臨嚴厲的處罰和數目驚人的鉅額罰款。

對此種做法,我們可以進行借鑑。

二、進一步強化食品安全分段監管工作中的協調與配合。 

《食品安全法》確立了分工負責和統一協調相結合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各級**要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採取有效措施來提高監管的有效*和公信力。一是分段監管的部門之間需要適當「越位」。有專家指出,為了實現有效監管,有關部門對於自己的監管職責或者職責釋出資訊,以避免檢驗機構重複抽檢。

三、**應當繼續加大對食品安全監管的投入。

1、對監管力量薄弱的部門增加投入。以北京市為例,海淀區和西城區**給轄區內的每個社群、集貿市場、大型超市等消費終端配備了快速檢測裝置,通過快速檢測獲得初步篩查結果。而很多地方的財力不足,不要說快速檢測裝置不能配備,很多職能部門連起*的辦公用品都急缺,所以建議財政增加這方面的投入。

2、對基層的檢驗機構增加經費投入。我國國家級的實驗室配備精良,已達到世界發達國家的實驗室水平,而許多省市地區的實驗室稍微達標,基層的檢驗機構則大多裝置落後。因此,建議**加大投入,使得對國內銷售食品的檢測和出口食品的檢測,在檢測種類、標準、程式等方面統一起來。

3、對食品從業人員的教育與培訓增加投入。企業本身自主監測食品安全的成本,相比監管部門的監管來說會更低。針對從業人員素的人員進行重獎。

四、對舉報屬實的人員進行重獎

在 「三聚氰胺」內幕被揭發之前,往奶粉裡面新增「蛋白粉」據說是行業內公開的秘密,但是卻沒有人向監管部門舉報,這背後所反映的問題之一是**部門的行政獎勵機制沒有發揮作用,對於舉報人的獎勵力度不夠,不能真正鼓勵和提倡舉報行為。建議**有關部門借鑑稅務部門的獎勵規定,推出關於食品安全的重獎計畫,同時,這種獎勵制度對於摻雜製假的生產者來說,也有著心理上的威懾作用。

五、盡快建立起配套法規齊全的食品安全法律體系。 

目前,***制定了《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國家工商總局已經制定了《食品流通許可證管理辦法》等8項制度。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正在進行部門規章和規範*檔案的清理,廢除過時的舊法規,修訂和《食品安全法》不一致的條款。建議我省各級**加大修訂地方法規的工作,使其與《食品安全法》配套銜接。

確保上位法得到切實有效實施。另外,針對「假一罰十」不足以彌補消費者損失的問題,應當支援消費者對問題食品的生產者、銷售者提出高額的民事賠償,如能允許精神損害賠償更好。這既是對不法生產者、銷售者的一種懲罰,同時也可以調動消費者的維權積極*。

新《食品安全法》加大了哪些處罰力度

5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2023年10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食品安

全法》堪稱為「史上最嚴格的食品安全法」,新的食品安全法用「四個最嚴」保障食品和農產品質量安全,即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以此加重了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行政、民事法律責任,以重典治亂,更好地威懾、打擊違法行為,故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

其中最嚴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失職瀆職的地方**和監管部門實行最嚴格問責:加大了食品安全刑事責任追究力度,發現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應當及時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公安 機關認為有犯罪的事實的應當立案偵查;公安機關偵查過程中認為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但依法應當追究行政責任的,應當及時移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質量監督 等部門進行處理。對失職瀆職的地方**和監管部門實行最嚴格問責,增加了地方**主要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的規定。

2、對事故單位在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後毀滅有關證據的,最高可罰50萬元:大幅度提高了行政罰款的額度,對生產經營新增藥品的食品,生產經營營養成分不符合 國家標準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獸、水產動物肉類等違法行為,實行最嚴厲的處罰,規定了最高可以處罰貨值30倍的罰款; 對事故單位在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後隱匿、偽造、毀滅有關證據的,最高處以50萬的罰款。

3、處罰起點由過去的2000元提公升到5萬元:全面加大處罰力度,大部分違法行為的處罰起點由過去的2000元提公升到5萬元,較嚴重的違法行為起點為10萬元。

4、一年內累計三次違反食品安全法,責令停產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對重複的違法行為增設了處罰的規定,針對多次、重複被罰而不改正的問題,新食品安全法 要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在一年內累計三次因違法受到罰款、警告等行政處罰的食品生產經營者,給予責令停產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的處罰。

5、實行首負責任制:消費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受到損害的,可以向經營者要求賠償損失,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損失。接到消費者賠償要求的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實行首負責任制,先行賠付,不得推諉。

6、構建最嚴格的法律責任體系:為了加強源頭監管、全程監管,對明知從事無證生產經營或者從事非法新增非食用物質等違法行為,仍然為其提供生產經營場所的 行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也要進行處罰;強化民事法律責任的追究,綜合運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手段,構建最嚴格的法律責任體系,增設了消費者賠償首負責任 制,完善了懲罰性的賠償制度,強化了民事連帶責任,強化了編造散布虛假食品安全資訊的民事責任。

7、網路食品實名登記,出問題**賠償損失:網路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食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明確其食品安全管理責任;消費者通過網路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購買食品,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入網食品經營者或者食品生產者要求賠償。

8、禁止將劇毒、高毒用於農作物:禁止將劇毒、高毒農藥用於蔬菜、瓜果、茶葉和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國家對農藥的使用實行嚴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產品的研發和應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

食品安全法食品裡面有蟲子,按照新食品安全法如果食物裡出現蟲會得到什麼賠償

超市購買的食品吃出蟲子,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可參閱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的如下規定主張賠償 第九十六條 違反本法規定,造 身 財產或者其他損害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

食品安全法為什麼要修訂,之前的食品安全法都有什麼漏洞

食品安全法修訂是為了人民吃的安心和放心,以前存在監管漏洞。新修訂的 食品安全法 為什麼被稱為 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 第一 強化食品安全統一治理。新修訂的 食品安全法 以法律形式鞏固了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成果,明確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食品生產經營的全程監管,建立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監管體系,為實施最嚴...

食品安全法對食用油都有哪些規定,新《食品安全法》在食用農產品方面有哪些規定

食品安全法中規定食用油應該符合食品油的相關標準,並沒有明確的規定生產食用油的注意事項,所以需要看相關的食用油的標準,比如廠房衛生看14881,新增劑必須要符合2760,標籤必須要符合7718等等,食品安全法規定第三十四條 禁止生產經營下列食品 食品新增劑 食品相關產品 一 用非食品原料生產的食品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