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離別的詞語,描寫離別的成語。

2021-03-03 21:31:12 字數 7048 閱讀 2515

1樓:神龍教主洪

離殤,生死離別,悲痛欲絕,痛不欲生

離愁,別緒,鬱悶,痛苦,離眾, 離乖 ,離會 ,離言, 離京 ,分離 ,離別 ,離開, 離散,斥離 ,離堂 離訣, 離別 , 離愁 ,離別 ,別離,就只有這些了

希望能幫到你

2樓:天風海雨樓主

黯然銷魂。驪歌再唱。

形容離別的詞語

3樓:戎曼凡申從

光轉流年,時光歡快的奔跑,我只能抓住青春的尾巴,回憶著我們的回憶,想念著我們的想念,只是故人不在。

永恆總在夢醒時,眷戀總在離別後。如果所有的不捨都是因愛而生,那麼無愛,便可獲得月朗風清。只是這無愛,總是要經歷諸多磨難割捨,才會讓情轉薄轉淡,方至寂靜。

離別是無言的痛,離別是經年的傷;離別是澀澀的苦,離別是深藏的淚;離別是情深緣淺的無奈,離別是陳年的蒼白;離別是擦肩過後的嘆息,離別是流年傷痕…

4樓:喬憐雲危資

離殤,生死離別,悲痛欲絕,痛不欲生

離愁,別緒,鬱悶,痛苦,離眾,

離乖,離會

,離言,

離京,分離

,離別,離開,

離散,斥離

,離堂離訣,離別,

離愁,離別

,別離,就只有這些了

希望能幫到你

描寫離別的成語。

5樓:12嘿嘿

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 愛別離苦, 愛不釋手,

伯勞飛燕, 刺刺不休, 東勞西燕, 離情別緒,

三疊陽關, 雙鳧一雁, 死別生離, 違鄉負俗,

雨恨雲愁

三疊陽關

【拼音】:sān dié yáng guā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

【出處】:宋·周邦彥《蘇幕遮》詞:「《三疊陽關》聲漸杳。斷雨殘雲,只怕巫山曉。」

【示例】:肺腑,恨怎舒,《~》愁萬縷。 ◎元·宋方壺《鬥鵪鶉·送別》套曲

雙鳧一雁

【拼音】:shuāng fú yī yà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哀感中年】: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愛別離苦】: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悲歡合散】:悲哀和歡樂,團聚和離別。泛指生活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別婦拋雛】:別:離別;婦:妻子;拋:丟下;雛:幼兒。離別妻子,丟下幼兒。

【別鶴孤鸞】: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別易會難】:分別容易,相會卻難。常用來表示不忍離別的深情或別後的無限思念。

【伯勞飛燕】: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不辭而別】: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東勞西燕】: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分釵斷帶】: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分釵劈鳳】: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見鞍思馬】: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離多會少】:離別的時候多,在一起的時間少。

【目斷飛鴻】:斷:斷絕;鴻:鴻雁。目送大雁飛去,直到看不見。形容離別的悲悽之情。

【目斷魂消】:因望不到而內心傷悲。形容離別的悲傷愁苦。

【目斷魂銷】:目斷:竭盡目力所見。指竭盡目力而看望不到,因而內心悲痛。多形容因離別而傷心之極。

【三迭陽關】: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社燕秋鴻】: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生別死離】:猶生離死別。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生離死別】:分離好像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生離死絕】:分離好像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雙鳧一雁】: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死別生離】: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違鄉負俗】: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陽關三迭】: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一別如雨】:像雨落下以後不能再返回到雲裡一樣。形容離別以後再難相見。

【雨恨雲愁】:①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②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雲愁雨恨】:指男女間離別之情。

6樓:流星雨

生離死別、依依不捨、好像差不多吧、、、、

7樓:凌韻涵靜

三疊陽關

【拼音】:sān dié yáng guā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

【出處】:宋·周邦彥《蘇幕遮》詞:「《三疊陽關》聲漸杳。斷雨殘雲,只怕巫山曉。」

【示例】:肺腑,恨怎舒,《~》愁萬縷。 ◎元·宋方壺《鬥鵪鶉·送別》套曲

雙鳧一雁

【拼音】:shuāng fú yī yàn

【zdic.*** 漢 典 網】

【解釋】: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形容「離別」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太陽_愛向日葵

依依不捨 yiyuibushe

依依不捨的意思是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 nanshenanfen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愛別離苦 aibieliku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愛不釋手 aibushishou

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伯勞飛燕 bolaofeiyan

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東勞西燕 donglaoxiyan

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離情別緒 liqingbiexu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三疊陽關 sandieyangguan

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

死別生離 sibieshengli

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違鄉負俗 weixiangfusu

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雨恨雲愁 yuhenyunchou

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9樓:公尺

1、死別生離

【拼音】:sǐ bié shēng lí

【解釋】: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2、違鄉負俗

【拼音】:wéi xiāng fù sú

【解釋】: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3、分釵劈鳳

【拼音】:fēn chāi pī fèng【解釋】: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4、伯勞飛燕

【拼音】:bó láo fēi yàn

【解釋】: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5、東勞西燕

【拼音】:dōng láo xī yàn

【解釋】: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6、別鶴孤鸞

【拼音】:bié hè gū luán

【解釋】: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7、分釵斷帶

【拼音】:fēn chāi duàn dài【解釋】: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8、愛別離苦

【拼音】:ài bié lí kǔ

【解釋】: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9、生離死別

【拼音】:shēng lí sǐ bié

【解釋】: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10、睹物思人

【拼音】:dǔ wù sī rén

【解釋】: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形容告別的成語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難捨難分

愛別離苦

雙鳧一雁

分釵斷帶

依依惜別

依依不捨

死別生離

見鞍思馬

離多會少

河梁之誼

楊柳依依

違鄉負俗

雨恨雲愁

陽關三迭

一別如雨

難捨難分:nán shě nán fèn

解釋:難以分開,不捨得告別。

愛別離苦:ài bié lí kǔ

解釋:離別的痛苦。

雙鳧一雁:shuāng fú yī yàn解釋: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分釵斷帶:fèn chāi duàn dài解釋: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依依惜別:yī yī xī bié

解釋: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就是戀戀不捨的意思。

依依不捨:yī yī bú shě

解釋:形容很留戀、十分捨不得。

死別生離:sǐ bié shēng lí

解釋: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見鞍思馬:jiàn ān sī mǎ

解釋: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離多會少:lí duō huì shǎo

解釋:離別的時候多,在一起的時間少。

河梁之誼:hé liáng zhī yì

解釋: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楊柳依依:yáng liǔ yī yī

解釋: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違鄉負俗:wéi xiāng fù sú

解釋: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雨恨雲愁:yǔ hèn yún chóu

解釋: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或者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陽關三迭:yáng guān sān dié解釋: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一別如雨:yī bié rú yǔ

解釋:像雨落下以後不能再返回到雲裡一樣。形容離別以後再難相見。

11樓:為愛放下一切

不辭而別 門外告別 一路順風 後會有期 多多珍重 一路走好 依依惜別 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愛別離苦 愛不釋手 伯勞飛燕 刺刺不休 東勞西燕 離情別緒 三疊陽關 雙鳧一雁 死別生離

描寫離別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不捨,依依惜別,戀戀不捨,戀戀不捨,別鶴離鸞

1.依依不捨

【拼音】:yī  yī  bù  shě

【簡拼】:yybs

【解釋】: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

【示例】: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地離去。

【近義詞】:依依惜別、戀戀不捨、留連不捨

【反義詞】:一刀兩斷

【語法】:作定語、賓語、狀語;指眷戀

2.依依惜別

【拼音】:yī  yī  xī  bié

【簡拼】:yyxb

【解釋】:依依:留戀的樣子;惜別:捨不得分別。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出處】:宋·陸遊《舟中對月》:"百壺載酒遊凌雲,醉中揮袖別故人,依依向我不忍別,誰似峨嵋半輪月。"

【示例】:錢鍾書《圍城》:"孫小姐也~,舍不下她。"

【近義詞】:戀戀不捨、難捨難分、留連不捨

【反義詞】:一刀兩斷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十分留戀

3.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

【簡拼】:llbs

【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史記·范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舍。"

【示例】:他們,農會主任和青婦隊長在炮聲隆隆中,~地把我們送出了很遠很遠。 峻青《夜宿靈山》

【近義詞】: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或事物等

4.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

【簡拼】:llbs

【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史記·范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舍。"

【示例】:他們,農會主任和青婦隊長在炮聲隆隆中,~地把我們送出了很遠很遠。 峻青《夜宿靈山》

【近義詞】: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或事物等

5.別鶴離鸞

【拼音】:bié  hè  lí  láun

【簡拼】:bhll

【解釋】:比喻離散的夫妻。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君百計營求,歸吾妻子,恆耿耿不忘。今君別鶴離鸞,自合為君料理。"

【示例】:

【近義詞】:別鶴孤鸞

【反義詞】:

【語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離散的夫妻

形容車站離別的詞語,形容車站離別的詞語有哪些?

光轉流年,時光歡快的奔跑,我只能抓住青春的尾巴,回憶著我們的回憶,想念著我們的想念,只是故人不在。永恆總在夢醒時,眷戀總在離別後。如果所有的不捨都是因愛而生,那麼無愛,便可獲得月朗風清。只是這無愛,總是要經歷諸多磨難割捨,才會讓情轉薄轉淡,方至寂靜。離別是無言的痛,離別是經年的傷 離別是澀澀的苦,離...

關於離別的成語及意思關於離別的成語

1 哀感中年 解釋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謝太傅 安 語王右軍 王羲之 曰 中年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是惡。2 愛別離苦 解釋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出處 瑜伽師地論 卷六十一 云何愛別離苦?當知此苦,亦由五相。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

有哪些形容離別的詩句,表達分別離別的詩句有哪些?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 意思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都是感傷離別的,更何況是在淒清冷落的秋天時節。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二首 意思 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李煜 浪淘沙令 簾外雨潺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