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左邊重右邊力是什麼,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重右邊乙個力是什麼

2021-03-03 21:19:35 字數 3753 閱讀 1376

1樓:任巖松的海角

謎底:食指大動。

食指大動

shí zhǐ dà dòng

【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結構】主謂式成語

【例句】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2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這個字是「動」的繁體字

3樓:what瀟

一臂之力 。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在打坐左邊是馬右邊是候

4樓:你是豬頭加蘿蔔

答案:心猿意馬

拼音:xīn yuán yì mǎ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成語性質:貶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成語辨形:猿;不能寫作「袁」。

近義詞:三心二意、心煩意亂。

反義詞:心安神定、全神貫注。

【造句】:

1、你要是一直上課都是這樣心猿意馬的你將什麼都學不到。

2、你在教室這樣心猿意馬 的你還不如回家好好睡一覺之後再來學校。

3、我們教室不需要那些每節課都是心猿意馬的人。

4、如果你真的喜歡一件事情你就不會在上課的時候如此的心猿意馬的了。

5、我覺得你這次輸了比賽完全是因為你在比賽的時候心猿意馬的了。

瘋狂猜成語上面乙個手下面乙個重和力

5樓:匿名使用者

食指大動

【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自】:《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瘋狂猜成語乙個手指乙個動,乙個重乙個力是什麼

6樓:僑中黃建成

食指大動bai

shí zhǐ dà dòng【解du

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zhi

預兆,後形容看dao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回子。答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結構】主謂式成語【例句】食指大動的預兆不一定準。

左邊乙個日右邊乙個重是什麼成語在瘋狂猜成語中

7樓:民生為本

【解釋】: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出自】:《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示例】:雲錦隊中曾賽,每聞伯樂聲嘶,登山度嶺去如飛,真個~。

◎《平妖傳》第28回

出 處《魏書·吐谷渾傳》:「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

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至右邊乙個中

8樓:yqsy一切隨緣

自始至終

【發音】 zì shǐ zhì zhōng

【解釋】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出處】

1,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二十:「先皇帝與汴軍校戰,自始至終,馬數才萬。今有鐵馬三萬五千,不能使九州混一,是吾養卒練士將帥之不至也。」

2,老舍《鼓書藝人》第五回:「自始至終,秀蓮唱得很拘謹,好像並不想取悅聽眾。」

3,《宋書·謝靈運傳》:「以晉氏一代,自始至終,竟無一家之史,令靈運撰《晉書》,粗立條流,書竟不就。」

【示例】 自始至終,秀蓮唱得很拘謹,好像並不想取悅聽眾。(老舍《鼓書藝人》第五回)

【用法】 作定語、狀語;表示始終如一

【近義詞】 從頭到尾、始終如

一、始終不渝

【反義詞】 有始無終、半途而廢、虎頭蛇尾

【使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辨析】 自始至終和「始終如一」,都有「一直不改變」的意思。但自始至終只表示從「開始到結束」;「始終如一」偏重於「始終不改變」。

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門道右邊有乙個點是什麼成語

9樓:最愛心靈手巧

旁門左道

páng mén zuǒ dào

【解釋】原指不正

派的宗教派別。借指不正派的學術派別。現泛指不正派的東西。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左道旁門亂似麻,只因昏主起波查。」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判斷賓語、定語。

【辨形】旁;不能寫作「傍」。

【近義詞】歪門邪道、左道旁門

【反義詞】不二法門

【辨析】~和「歪門邪道」;都可指不正派的門路或辦法。不同在於:~能指非正統的宗教派別;也能指學術方面的思想、方法;「歪門邪道」一般不能。

【例句】馬克思主義理論剛傳入中國時;曾被許多頑固分子視作~、邪魔異教而大加斥責。

看圖猜成語,乙個心,乙個力字,這是什麼成語

10樓:果兒可兒

力不從心是乙個成語,讀音是lì bù cóngxīn,意思是指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解釋力,力量,能力;從,依從,順從。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力不從心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用於謙辭。強調心裡想做。

力不從心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

力不從心詞語辨析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析:「力不從心」和「無能為力」都可表示沒有力量或力量不夠。但「力不從心」偏重指雖然心裡想做,可力量不夠;「無能為力」沒有心裡想做這層意思。

這個成語是我國古人對心理現象的一種透徹的描敘。該成語的意思用現代心理學來解釋就是:能塊(行為和語言的總稱)的表現不是思塊(可以指揮人體產生行為和語言的思維結果)可以指揮的了,反過來說,人體的思維指導不出人的行為和語言,或者不能達到預期的結果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基本解釋】: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拼音讀法】:lì bù cóng xīn【使用舉例】:按我的政治思想水平、鬥爭閱歷和知識能力,擔當編選**同志詩詞的工作確是~。(張茜《**詩詞選集·序言》)

【近義詞組】:無能為力、心有餘而力不足

【反義詞組】:得心應手、力所能及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用於謙辭【成語出處】:《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

【歇後語】:乙個螞蟻搬泰山

看圖猜成語一桿秤,左邊乙個避字右邊乙個就字是什麼成語

12樓:駿馬

避重就輕來

發音 bì zhòng jiù qīng釋義源 指迴避重的責bai任,只

du揀輕zhi的來承擔。也指迴避要dao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出處 宋·劉摯《侍御史黃君墓誌銘》:「民始不以多男為患,父子始不以避重就輕相去。」

示例 年輕人應勇於挑重擔,而不應避重就輕。

看圖猜成語,左邊人,右邊福字,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人,右邊乙個福字

福無雙至 大福不再 成語 大福不再 拼音 d f b z i 解釋 再 第二次。幸運的事不會第二次來臨。指做事不能只圖僥倖。出處 左傳 昭公十三年 大福不再,只取辱焉。示例 近義詞 福無雙至 這個成語答案是 天官賜福 解釋 天官 道教奉天 地 水三神,亦叫三官,天官即其中之一。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

看字猜成語左邊白字右邊月字,看字猜成語左邊乙個白字右邊乙個月字

日月交食 r yu ji o sh 解釋 指日蝕和月蝕 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出處 元 武漢臣 生金閣 第二折 爺!怪事,怪事!只見日月交食,不曾見轆軸退皮。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比喻彼此爭鬥 近義詞 日月參辰 例句 俺兩個半生來豈有些嫌隙,到今日卻做了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

看圖猜成語左邊反過去眸右邊笑看圖猜成語左邊乙個反過去眸右邊乙個笑

成語謎底為 回眸一笑 回眸一笑 hu m u y xi o 解釋 眸 眼珠。轉動專眼珠,嫣然一笑。屬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出自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示例 有綠衫女子,時乘牆缺窺之,或偶避人,亦必 若與目成。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姑妄聽之一 造句1 回眸一笑百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