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老同學在相隔14年後再一次相見,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021-03-03 21:16:42 字數 3066 閱讀 2131

1樓:yqsy一切隨緣

舊雨重逢

jiù yǔ chóng féng

【註釋】

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

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舉例】

陳白塵《五十年集》:「今年夏天在羅馬尼亞紀念卡拉迦列的大會上結交,現在是~了。」

【近義詞】

久別重逢、不期而遇

【反義詞】

冤家路窄、失之交臂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兩個老同學在相隔多年後再一次相見」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樓:胡小潘

舊雨重逢。

舊雨重逢 jiù yǔ chóng féng【註釋】 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 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舉例】 陳白塵《五十年集》:「今年夏天在羅馬尼亞紀念卡拉迦列的大會上結交,現在是~了。」

【近義詞】 久別重逢、不期而遇

【反義詞】 冤家路窄、失之交臂

【用法】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共飲一江水

相見恨晚

莫逆之交

袍澤之誼

輕風高誼

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老同學突然相遇用什麼成語形容

3樓:夜璇宸

夜雨對床、促膝談心、對床夜雨、風雨連床、對床風雨

一、夜雨對床 [ yè yǔ duì chuáng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唐·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譯文】:能來住在一起嗎,聽著下雨聲床對著床睡覺。

二、促膝談心 [ cù xī tán xīn ]

【解釋】: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出自】:唐·田穎《攬雲台記》:「即有友人,不過十餘知音之侶,來則促膝談心,率皆聖賢之道,不敢稍涉異言。」

【譯文】:如果有朋友,不過十多知音的伴侶,來就促膝談心,都是聖賢之道,不敢稍微涉獵不同意見

三、對床夜雨 [ duì chuáng yè yǔ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唐·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譯文】:能來住在一起嗎,聽著下雨聲床對著床睡覺。

四、風雨連床 [ fēng yǔ lián chuáng ]

【解釋】: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出自】:清·秋瑾《挽故人陳闋生》詩序:「回憶省垣聚首,風雨連床,曾幾何時?」

【譯文】:回憶在省城聚會,風雨中共處一室交談,這種情況什麼時候能再有?

五、對床風雨 [ duì chuáng fēng yǔ ]

【解釋】: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出自】:近代 蘇曼殊《致劉三書》:「回憶秣陵半載,對床風雨,受教無量,而今安可得耶?」

【譯文】:回憶在秣陵半年,在一起親切交談,受到的知識無數,而現在怎麼還可能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重逢或久別重逢吧

形容新老同學聚在一起的成語有哪些?

5樓:簡胖子我也

久懷慕藺、千里逢迎、高朋滿座、久別重逢、聯床風雨。

久懷慕藺

拼音:jiǔ huái mù lìn

解釋:比喻想望十分殷切。

千里逢迎

拼音:qiān lǐ féng yíng

解釋:1.謂迎接遠客。2.謂到處奉承。

高朋滿座

拼音:gāo péng mǎn zuò

解釋: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久別重逢

拼音:jiǔ bié chóng féng解釋: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聯床風雨

拼音: lián chuáng fēng yǔ解釋:指朋友或兄弟相聚,傾心交談。

年多突上去的成語

6樓:僑中黃建成

有生之年

yǒu shēng zhī nián

【解釋】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8回:「俾臣得保蟻命,此後有生之年,莫非主上所賜,惟求格外垂憐。」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於老年人。一般作主語、賓語。

【辨形】生;不能寫作「公升」。

【近義詞】耄耋之年

【反義詞】豆蔻年華

【例句】

(1)徐先生希望在~為家鄉出點力。

(2)他雖然退休了;但在~仍舊忘我地工作。

見到多年的老同學心裡的喜悅!成語怎麼講

7樓:東方尚英

千言萬語

東方尚英

( 回答 )

8樓:匿名使用者

久別重逢,感慨萬千。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用一段句子怎麼形容

中午,同學們都在座位上認真地進行課外閱讀,我想用這兩條成語來形容他們…………,………… 5

10樓:精神佈道者

聚精會神 鴉鵲無聲

聚精會神 [jù jīng huì shén][釋義]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出處] 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鴉鵲無聲 [yā què wú shēng][釋義] 形容非常靜。同「鴉雀無聲」。

[出處] 《痛史》第二回:「此時只覺得靜悄悄的鴉鵲無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我昨天一共做了兩個夢,是有老同學約我上網咖上網去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能最近你在感情上花的思想比較多吧。夢並不能代表什麼,現實的感情才是我們能把握住的東西。希望你和你物件能夠幸福哦!我昨天做了兩個夢,第乙個是和同學去吃飯,一對夫妻開的小店,竟然是用人肉炒菜,把我嚇得還不敢走,迷迷 做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睡眠質量不好,有少部分人是因為看了很深刻的電...

女孩談過兩個男朋友,同居一年後都分了,她的朋友圈中男生多於女生,大家幫我分析下她人品如何

我的好友也是男生比女生多啊。認識的人也是。我覺得呢,是女生喜歡男生那種待人接物的性格和態度!還有就是是不是她以前被身邊最親近的女生傷害過!我覺得愛和男生接觸的女生都是嘻嘻哈哈,比較直接的人,有什麼說什麼 看不見你的時候,思念像座山壓在胸口 看得見你的時候,快樂像條河湧進心頭 讓山和水來見證我對你的思...

兩個人在一起一年後什麼感覺,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是一年兩年重要還是一輩子重要

一年後熟悉了,就不會很拘束,這個時候,雙方都會有一些習慣會暴露出來,如果可以忍受,那麼就沒事,等七年之癢,但如果忍受不了,那麼該爆發的還是會來的,這個時候作為男人就得包容女人,和克制自己 在一起一年和居住一起一年是不同的 那要看你們兩個人的感情如何呢!一點感覺都沒有 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是一年兩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