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乎意料地突然到來或發生的詞語是什麼啊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837 閱讀 3996

1樓:都玉枝塔裳

突如其來(突如其來)

檢視《漢語詞典》中「突如其來」的解釋

--------------------------【拼音】tū

rúqí

lái【典故】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易·離》

【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突發事件

【結構】偏正式

【相近詞】

從天而降

不期而然

出乎意料

出乎預料

出人意料

不期而至

出其不意

事出不意

意出望外

意想不到

【相反詞】不出所料

【年代】古代

【燈謎】半路上殺出程咬金

【歇後語】半路上殺出程咬金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突如其來。他形容出乎意料和突出。

還有錯不及防。和突然。等等等等。

指出乎意料地突然到來或發生的詞語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突如其來)

檢視《漢語詞典》中「突如其來」的解釋

--------------------------【拼音】tū rú qí lái

【典故】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易·離》

【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突發事件

【結構】偏正式

【相近詞】

從天而降 不期而然 出乎意料 出乎預料 出人意料不期而至 出其不意 事出不意 意出望外 意想不到【相反詞】不出所料

【年代】古代

【燈謎】半路上殺出程咬金

【歇後語】半路上殺出程咬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速之客

不期而至

事出意外

出人意表

5樓:匿名使用者

大跌眼鏡?

讓人 大跌眼鏡的是...

突然到來或者發生是什麼意思

6樓:辰辰的大樹

1、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

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

3、突然發生。

7樓:ok專注蒙多30年

大姨媽來了。然後褲子全紅了。這就是突然到來。

8樓:90後契約

就是比較出人意料的意思。

突然到來或發生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

10樓:樊從華

突現——突然出現。

閃現——指短暫地出現;忽然出現。

湧現——1.(人和事物)大量出現。2.突然出現。

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異軍突起——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11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突出其來、猝不及防、驟不及防等。

1、突如其來 [ tū rú qí lái ]

基本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周代 佚名《易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白話譯文:突然的出現。焚燒如同死了或捨棄了一樣。

例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他心裡十分難過。

2、從天而降 [ cóng tiān ér jiàng ]

基本釋義: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周勃傳》:「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白話譯文:諸侯們聽說以後,以為將軍是從天而下的。

例句:哥哥,你真是從天而降啊,昨天剛收到你的信,今天就站在家門口了。

3、突出其來 [ tū chū qí lái ]

基本釋義: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現。

出處:真為素昧平生,突出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

白話譯文:真是因為之前並沒有見過,突然出現,難怪你會怪罪了。

4、猝不及防 [ cù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

白話譯文:既不點燭火,有不發出聲音,突然出現,突然相遇,以為是碰上了鬼。

5、驟不及防 [ zhòu bù jí fáng ]

基本釋義: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出處:現代 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我海軍亦於天明發炮,向丹水池一帶清軍射擊,毀美孚洋油棧及火車五輛。清軍驟不及防,退之二道橋。」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突如其來——1、事情出乎

意料地發生、出現;2、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3、事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到來。

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從天而降——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平地風波——指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災禍。

13樓:中國爾爾

【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

【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朝飛暮卷】:朝:早晨;暮: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色惱人】: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東瞻西望】:瞻:觀望。向東、向西觀望。形容對景色的欣賞。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分外妖嬈】:分外:格外;妖嬈:妖媚艷麗。形容景色異常艷麗。

【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風月主人】:風月:清風明月,指美好景色。清風明月的主人。比喻悠閒的**。

【浮嵐暖翠】:浮嵐:飄浮在山林間的霧氣;暖翠:青翠的山色。形容山林美好的景色。

【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

【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花凋謝。形容暮春景色。

【紅妝素裹】:紅妝:婦女的紅色裝飾;素裹:淡雅裝束。指婦女艷麗和淡雅裝束。用以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紅裝素裹】: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后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花影繽紛】:花光月影,五彩繽紛。形容景色絢麗多彩。

【花枝招颭】:颭:風吹物使之顫動;招颭:迎風擺動。形容女子打扮得十分艷麗或景色優美。

【火樹星橋】: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

【江山之助】:江山:山水風景;助:幫助。自然景色的幫助。形容清雅、拔俗的詩文、繪畫都借助於自然山水的薰陶感染。

【景色宜人】:形容景色非常美麗,適合人們居住,或適合人的心意。現形容景色的美麗程度很高,身處其境會使人心情感到愉悅。也可以說美麗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

14樓:綠曦綠曦

始料未及 突如其來 乍然驚現

15樓:花樹枝鞠春

如其來[tū

rúqí

lái]

基本釋義突如。出

處《周易·離》:突然:「象曰。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16樓:北極雪

風雲突變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公升高。

平地風波 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青天霹靂 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突如其來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冷灰爆豆 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亦作「冷鍋中豆爆」。

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罔知所措 罔:不。知:知道。措:安置、處置。不知道怎么處理好。多指對突然發生的情況無法應付。亦作「罔知所厝」。

一朝之患 突然發生的禍患。

17樓:敏全鄭書

猝不及防

突如其來

措手不及

晴天霹靂

始料不及

平地一聲雷

18樓:東辰瀲

成語:殺風景 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

出處:宋·蘇軾《次韻林子中春日新堤書事》詩:「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

暗度陳倉 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亦比喻暗中進行活動。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孔道。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項王使卒三萬人從,楚與諸侯之慕從者數萬人,從杜南入蝕中。

去輒燒絕棧道,以備諸侯盜兵襲之,亦示項羽無東意……八月,漢王用韓信之計,從故道還,襲雍王章邯。邯迎擊漢陳倉,雍兵敗,…

暴風驟雨 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變生不測 變:有重大影響的突然變化;不測:意外。變故發生於突然之間。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變生不測鳳姐潑醋,喜出望外平兒理妝。」

勃然變色 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出處:《孟子·萬章下》:「(孟子)曰:『君有大過諫;反覆之而不聽,則易位。』王勃然變乎色。」

勃然大怒 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出處: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甲乙之間,暴風三溱拔樹折木。」

不速之客 速:邀請。指沒有邀請突然而來的客人。

出處:《周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倉卒主人 倉卒:匆忙。客人突然到來,倉促中招待不周,難盡主人之禮。

出處:《西京雜記》卷四:「有倉卒客,無倉卒主人。」

從天而降 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漢書·周亞夫傳》:「直入武庫,擊鳴鼓。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從天而下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出處:《漢書·周亞夫傳》:「直入武庫,擊鳴鼓。諸侯聞之,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

猝不及防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當頭一棒 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出處:《五燈會元·黃檗運禪師法嗣·臨濟義玄禪師》:「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亦豎拂子,僧便喝,師亦喝。僧擬議,師便打。」

耳聾眼黑 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出處:清·翟灝《通俗編·身體·耳聾眼黑》:「《傳燈錄》,百丈被馬祖一喝,直得三日耳聾眼黑。」

耳聾眼瞎 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回:「那個昏大官人就像耳聾眼瞎的一般。」

風雲突變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出處:***《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迴光反照 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出處:元·楊暹《劉行首》第三折:「陽台霧鎖,楚岫雲遮,棄死歸生,迴光返照。」

迴光返照 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黃龍南禪師法嗣》:「諸禪德若能一念迴光返照,到自己腳跟下,褫剝究竟,將來可謂洞門豁開,樓閣重重,十分普視,海會齊彰。」

豁然開朗 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出處:晉·陶潛《桃花園記》:「極初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禍從天降 降:落下。比喻突然遭到了意外的災禍。

出處:《舊唐書·劉瞻傳》:「鹹雲宗召荷恩之日,寸祿不沾,進藥之時,又不同義,此乃禍從天降,罪匪己為。」

急風暴雨 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急轉直下 形容形勢或文筆等突然轉變,並且很快地順勢發展下去。

出處:***《偉大的戰略決戰》:「由於迅速而順利地取得了遼瀋戰役的勝利,就使全國戰局急轉直下,使原來預計的戰爭程序大為縮短。」

疾風暴雨 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形容「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 突如其來 t r q l 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 出乎意料 突然來臨。語出 周易 離 象曰 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其 不能寫作...

出乎意料地,突然。什麼成語呢,形容突然發生出乎意料之外的事的成語有哪些?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突如其來 t r q l i 解釋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處 易 離 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結構 偏正式。用法 可形容突發性事件。一般作定語 狀語。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出人意料地突然到來是什麼詞語,出乎意料,難以理解的相應詞語是什麼?

這個詞語是 突如其來。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近義詞 出乎意外 反義詞 不出所料 出乎意料,難以理解的相應詞語是什麼?1 出其不意 讀音 ch q b y 釋義 其 代詞,對方 不意 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出處 孫子 計篇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造句 對付這群頑匪,必須秘密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