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有的務誤物是什麼成語,圖中有三個三個的務誤物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437 閱讀 4700

1樓:

根據謎面提示的。都是三個拼音一樣的字**,謎底成語就是不識時務。

看圖猜成語三個物三個誤三個務的**答案是什麼

2樓:僑中黃建成

不識時務

bù shí shí wù

【解釋】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處】《後漢書·張霸傳》:「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結交,霸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正音】時;不能讀作「shì」。

【辨形】時;不能寫作「事」。

【近義詞】因循守舊、不識時變、率由卓章

【反義詞】不主故常、因勢利導、見風使舵

【例句】

(1)要認清形勢;~的人是要碰壁的。

(2)你這人就是~。

【英譯】show ignorance of the times

瘋狂猜成語三個務三個物三個誤

3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wù yǐ lèi jù【解釋】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出處】《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辨形】以;不能寫作「依」。

【近義詞】同流合汙、臭味相投

【反義詞】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例句】

(1)~;人以群分;這是社會中的一種規律性的現象。

(2)這個犯罪團夥的主要成員都是一些盜竊犯、流氓犯;真是~;人以群分。

4樓:py可可

解題過程:三個務,三個物,三個誤,都是相同的字在一起,相同的在一處,成語就是物以類聚。

成語拼音:wù yǐ lèi jù

成語解釋類:同一類。同類的事物常聚集在一起;現在多指壞人互相勾結在一起。

成語出處《周易 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911cha.***

成語繁體物以類聚

成語簡拼wylj

成語注音ㄨˋ 一ˇ ㄌㄟˋ ㄐㄨ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物以類聚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以,不能寫作「依」。

近義詞同流合汙、臭味相投

反義詞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成語例子自古道:物以類聚。過遷性喜遊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七)

英語翻譯like draws to like.

日語翻譯類(るい)は友(とも)を呼(よ)ぶ

俄語翻譯одного поля ягода

其他翻譯《德》gleich und gleich gesellt sich gern《法》qui se ressemble s'assemble

成語謎語百貨倉庫;倉庫盤點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齊宣王要辯士淳于髡推薦賢士,他一天就推薦七個,宣王感到驚訝,問是不是在濫竽充數。淳于髡說:「鳥有鳥類,獸有獸類。

只能到山上才能採到柴胡,這就是物各有類,我經常與賢人打交道,因此可以為您推薦更多的賢人。」

成語接龍從物以類聚往下成語接龍

5樓:愛笑惠姐

不識時物。物以類聚是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不識時務」!

7樓:崔繼正

不識時務 不識時務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時務:東漢末年,名士孔融恃才傲物,經常譏諷、反對曹操。他寫信嘲笑曹操攻打烏恆、平定邊鎮之亂;寫文反對曹操提出的禁酒尚儉的生活作風。

曹操很惱火,又因為孔融名氣較大,不便下手處罰他。後來曹操當上漢獻帝大將軍及丞相,實際操縱了**政權。孔融不滿於曹操的篡位,又百般反對。

曹操終於藉故將孔融滿門抄斬。東漢的荀悅在編著《漢記》時,稱孔融的行為「不識時務」。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時務 準沒錯 誰說是物以類聚 你語文和體育老師學的吧

10樓:智慧型取金

是不識時務,不是物以類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時務,我花金幣才知道的答案

圖里有三個務三個物三個誤是什麼成語

12樓:冰

不識時務

[拼音]

bù shí shí wù

[釋義]

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回代的潮流。現答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處]

《後漢書·張霸傳》:「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結交,霸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例句]

沒看到他已光火了,你還前去答腔,真是不識時務。

看圖猜成語三個物三個誤三個務是什麼成語

13樓:3月21日晴

物以類聚

出自《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指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中性詞。現多比喻壞人和壞人常在一起,也作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或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物各有疇。

典故源於《戰國策·齊策三》。

春秋戰國時,齊宣王招告天下賢士來幫助他治理齊國。有乙個叫淳于髡的賢士在一天內給他推薦了7個有才能的人,齊宣王經過問答,果然個個本領高強。齊宣王覺得非常奇怪,就問淳于髡說:

「我聽說人才是很難等到的,在千里之內的土地上,如果能找著乙個賢士那不得了了。現在你卻在一天之內,推薦了7個賢士,照此下去,賢士不是多得連齊國都容納不下了嗎?」

淳于髡聽後說:鳥是同一類的聚居在一起;獸也是同一類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窪地裡去找,一輩子也不會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尋,那就可以用車裝運了。

這是因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類的聚在一起,我淳于髡可算是個賢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薦賢士,就像是到河裡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樣容易,我還準備給您再推薦一批賢士,**會只有這7個呢!後來,人們把它概括為「物以類聚」。現在,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瘋狂猜成語三個務三個誤三個物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

【漢語簡體】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英文翻譯】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出 處】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比喻  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同義詞】同流合汙 臭味相投

【反義詞】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典故】

源於《戰國策·齊策三》。

春秋戰國時,齊宣王招告天下賢士來幫助他治理齊國。有乙個叫淳于髡的賢士在一天內給他推薦了7個有才能的人,齊宣王經過問答,果然個個本領高強。齊宣王覺得非常奇怪,就問淳于髡說:

"我聽說人才是很難等到的,在千里之內的土地上,如果能找著乙個賢士那不得了了。現在你卻在一天之內,推薦了7個賢士,照此下去,賢士不是多得連齊國都容納不下了嗎?"

淳于髡聽後說:鳥是同一類的聚居在一起;獸也是同一類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窪地裡去找,一輩子也不會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尋,那就可以用車裝運了。

這是因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類的聚在一起,我淳于髡可算是個賢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薦賢士,就像是到河裡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樣容易,我還準備給您再推薦一批賢士,**會只有這7個呢!後來,人們把它概括為"物以類聚"。現在,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瘋狂猜成語三個物務誤

15樓:一問時代

不識時務

[ bù shí shí wù ]

釋義[ bù shí shí wù ]

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詳細釋義

【解釋】: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自】:《後漢書·張霸傳》:「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結交,霸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示例】:什麼年月了,還吃這碗飯,太~了。

◎張潔《沉重的翅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貶義,形容人不明事理出處《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若真鄙儒;不知時變。」

16樓:y神級第六人

物以類聚

[拼音]wù yǐ lèi jù

[釋義]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出處]《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例句]這些歹徒個個都是前科累累,真是一丘之貉,物以類聚!

瘋狂猜成語三個務字三個誤字三個物字是什麼

17樓:一問時代

不識抄時務 [ bù shí

襲 shí wù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ù shí shí wù ]

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 處《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若真鄙儒;不知時變。」

例 句1. 要認清形勢,~的人是要碰壁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率由卓章 不知世務 不通時宜 率由舊章 因循守舊 不識時變反義詞審時度勢 因勢利導 見風使舵 不主故常

18樓:民生為本

不識時務

[讀音][bù抄 shí shí wù]

[解釋]時務:當前的形勢和潮流。指不認識當前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處]《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若真鄙儒;不知時變。」

[例句]1. 要認清形勢,~的人是要碰壁的。

[近義]率由卓章不知世務不通時宜率由舊章因循守舊不識時變[反義]審時度勢因勢利導見風使舵不主故常

瘋狂猜成語三個務三個誤三個物字

19樓:yqsy一切隨緣

物以類聚:【基抄本解襲釋】: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拼音讀法】:wù yǐ lèi jù【近義詞組】:同流合汙、臭味相投

【反義詞組】: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成語出處】:《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歇後語】:鯉魚找鯉魚,鯽魚找鯽魚

20樓:依戀

好多人都說是物以類聚,但是我認為也可能是不識時務,望採納哦

誤物務是什麼成語務物誤猜成語瘋狂猜成語務物

不識時務 基本解釋 指不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拼音讀法 b sh sh w 使用舉例 什麼年月了,還吃這碗飯,太 了。張潔 沉重的翅膀 近義詞組 因循守舊 不識時變 率由卓章 反義詞組 不主故常 因勢利導 見風使舵 使用方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貶義,形容人不明事理 成...

圖中都有些什麼成語,圖中有哪些成語

一塵不染 人面獸心 指鹿為馬 投桃報李 畫餅充飢 洪水猛獸 咬牙切齒 圖中有哪些成語 玄衣督郵,二抄豎為災 玄衣督郵,拼音是xu n y d y u,是龜的別稱。解釋 督郵 官名。出處 晉 崔豹 古今注 魚龜 龜名玄衣督郵,鱉名河伯從事。二豎為災 r sh w i z i 釋義 豎 小子 二豎 指病...

圖中有四副圖圖中有女人打一成語,圖中有四副圖,圖中有四個女人打一成語

謎底 爭奇鬥艷 各有千秋。爭奇鬥艷 zh ng q d u y n 解釋 奇 奇異 豔 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出處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 方物 芍藥譜 名品相壓,爭妍鬥奇,故者未厭,而新者已盛。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花卉 近義詞 爭妍鬥豔 例句 尤其令鄧么姑神往的,就是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