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的讀音有幾種,鋪有幾種讀音?

2021-03-03 21:13:52 字數 6306 閱讀 5285

1樓:瑟瑟秋冬

畫【huà】:主要表示繪畫和寫,簽押,署名;也有用手、腳或器具,做出某些動作的意思。

部首:一

筆畫數:8

繁體:畫

畫的組詞:

繪畫【huì huà】

一種造型藝術。用筆、刀等工具,墨、顏料等材料,在紙、木板、紡織物或牆壁等的平面上,透過構圖、造型和色彩等表現手段,創造視覺上的形象。

畫家【huà jiā】是指(artist in painting)專精繪畫(如圖畫、圖案)的人,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

2.畫的組句:

他作畫時揮灑自如,有如大刀闊斧地劈砍樹木之勢。

小明既會寫詩,又善作畫,小朋友們都很喜歡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huà 組詞畫家

畫的讀音有幾種

3樓:yzwb我愛我家

1.繪圖:繪~。~圖。~像。~地為牢。~脂鏤冰(在凝固的油脂或冰上繪畫雕刻,一融化就都沒有了,喻勞而無功)。

2.影象:~面。~片。~壇。~板。~卷(juàn)(a.成卷軸形的畫;b.喻壯麗的景色或動人的場面)。~外音。圖~。詩中有~。

3.寫,簽押,署名:~到。~卯。~押。~供。

4.用手、腳或器具做出某種動作:比~。指手~腳。「曲終收撥當心~」。

5.字的一筆稱一畫:筆~。

鋪有幾種讀音?

4樓:湖南寫邦科技****

[pù]:1.(~兒)鋪子;商店。 2.用板子搭的床。 3.驛站(今多用於地名)。 [pū]:1.把東西或攤平。 2.用於炕。

「畫畫」第二個「畫」讀音發幾聲?

5樓:秋秋秋興興

「畫畫」第二個「畫」讀音是四聲【huà】

釋義:① 用筆等畫出(界限或標記、符號、線條等)。如:畫地為牢,畫道兒,畫記號。

② 繪圖。如:刻畫,畫水彩畫,畫影圖形。

③ 影象。如:油畫,水墨畫,畫中人。

④ 簽署;畫押。如:畫供。

⑤ 用手做出姿勢幫助示意。如:比畫,指手畫腳。

⑥ 量詞。用於計算漢字的筆畫。寫漢字時從入筆到起筆叫一畫。如:「凸」字共五畫。

組詞:(1)畫報【huà bào】以刊登**和圖畫為主的報紙或刊物。

(2)畫餅充飢【huà bǐnɡ chōnɡ jī】比喻空有虛名而無益於實際;也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3)畫家【huà jiā】從事繪畫創作而有成就的人。

(4)畫廊【huà lánɡ】畫幅、銀幕、螢屏等上面所呈現的影象。

① 供展覽圖畫、**的長廊。如:展覽館裡布置了畫廊,這條畫廊展出的是攝影作品。

② 有彩繪圖畫的走廊。如:頤和園有一條畫廊。

③ 某些畫店的店名。

(5)畫面【huà miàn】畫幅、銀幕、螢屏等上面所呈現的影象。

造句:(1)爸爸帶我參觀了北京市少年書畫展覽。

(2)她從小就聰明伶俐,琴棋書畫,無所不通。

(3)老畫家當場揮毫作畫,慶祝這座紀念館的落成。

(4)人們欽佩梅花不畏嚴寒的精神,吟詩作畫歌頌她的品格。

(5)他既會寫詩,又善作畫,因而他的作品往往詩中有畫,令人喜愛。

(6)他作畫時揮灑自如,有如大刀闊斧地劈砍樹木之勢。

(7)那位作家把筆下的人物刻畫得有血有肉,入木三分。

(8)魯迅筆下的人物,乙個個刻畫得血肉豐滿,栩栩如生。

(9)這本書的人物形象刻畫得蒼白無力的。

(10)圓規的用處是幫助我們畫圖。

「哪」有幾種讀音?

6樓:角落裡的春

「哪」有五種讀音:[ nǎ ][ na ][ nǎi ][ né ][ něi ]

基本釋義:

[ nǎ ]

1.疑問代詞。

2.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這裡有兩位張師傅,您要見的是~位?。這些詩裡頭~兩首是你寫的?

3.單用,跟「什麼」相同,常和「什麼」互動著用:什麼叫吃虧,~叫上算,全都談不到。

4.虛指,表示不能確定的某乙個:~天有空你來我家坐坐。

5.「哪」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的時候,在口語裡常常說 něi 或 nǎi,單用的「哪」在口語裡只說 nǎ。以下〖哪個〗

6.〖哪會兒〗、〖哪門子〗、〖哪些〗、〖哪樣〗各條在口語裡都常常說 něi-或 nǎi-。

7.表示反問:沒有革命前輩的流血犧牲,~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 na ]

前一字韻尾是-n,「啊(·a)」變成「哪(·na)」:謝謝您~。你得留神~!同志們加油幹~!「吶」

[ nǎi ]

「哪」(nǎ)的口語音,

[ né ]

哪吒 (né·zhā),神話中神的名字。

[ něi ]

「哪」nǎ的口語音,

相關組詞

哪怕 哪些 ** 哪樣

哪個 哪兒 鎖哪 哪塊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的解釋及造句

一、哪樣

造句:這些對於現代藝術的描摹其實根本比不上默罕默德·烏韋斯那副關於失業的畫作所描摹得哪樣精彩,這幅圖是整個博物館中第一張真正吸引我注意的一幅。

解釋:(~兒)疑問代詞。

(1)問性質、狀態等:你要~兒顏色的毛線?

(2)泛指性質、狀態:這兒的毛線顏色齊全,你要~的就有~的。

二、哪些

造句:接下來是實際語句本身,其中包含一些資訊,說明了您將收集哪些資訊以及將如何處理這些資訊。

解釋:哪一些:這次會議都有~人參加?|你們討論~問題?

三、哪怕

造句:我崇敬托爾斯泰伯爵是因為他的博學,然而,我在這裡提及他是要說明:允許任何人哪怕是最聰明的人,仗勢把所謂最好的東西強加給我們,也都隱含著嚴重的危險。

解釋:連詞,表示姑且承認某種事實:~他是三頭六臂,乙個人也頂不了事|衣服只要乾淨就行,~有幾個補丁。

四、哪兒

造句:我是說,我們是一群被割裂的人群,在我們中有乙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當別人問起去**度假時,你必須給出乙個答案,但是決不能說「哪兒也不去」。

解釋:<口>**:你上~去?|~有困難,他就出現在~|當初~會想到這些山地也能長出這麼好的莊稼?

五、哪個

造句:然而,應該使用哪個工具或流程,或者所需要的資訊位於何處,這可能並不總是清楚明了的。

解釋:<輕>

(1)哪乙個:你們是~學校的?

(2)<方>誰:~敲門?

7樓:肥仙女

「哪」共有五種讀音: 【nǎ】 ,【něi】,【nǎi】 ,【né】,【nà】。

1、哪 【nǎ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

組詞:** :a.用於反問句。b.什麼地方,表示否定。

造句:a.我**知道啊?

b.你說的地方在**呢?

2、哪 【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無限制

組詞:哪個。哪年。哪會兒。哪些。

造句:你指的是哪棵樹?

你說的是哪幫人?

3、哪 【nǎi 】:「哪」(nǎ)的口語音。

組詞:哪天

造句:你們學校定好哪天去春遊了嗎?

4、哪 【né 】:哪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 

5、哪 【nà】:「啊」的變體。表示驚嘆、警誡或停頓。

造句:你的心裡該有多甜哪!

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nǎ]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

~裡(a.什麼地方。b.

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他~~笨啊?」c.

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na]    助詞,「啊」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加油幹~!

[né]    〔~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吒」讀輕聲)。

[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年。~會兒。~些。

[nǎi]    暫無釋義

划船的「劃」有幾種讀音?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讀音:[huà] 和 [huá]

「劃」字詳細釋義

[huà]

〈動〉1.(會意。從畫(劃分),從刀。

「畫」亦兼表讀音。本義:割開,分開。

按:「劃」和「劃」古代是意義不同的兩個字。「劃」,讀作 huá,是個從戈、從刀的形聲字,意思是「拔水前進」,如「划舟」、「划槳」等。

而「割開」、「分開」等意義古代都寫作劃,不寫作「劃」。現在「劃」簡化為「劃」)

2.劃分

〈名〉1.同「畫」 。漢字的一筆。尤指一橫〈副〉1.忽然 。

2.形容水聲、風聲等。

[huá]

〈動〉1.以槳撥水使船前進 。

2.合算 [be to one』s profit;pay]。

〈名〉1.划子,小船 。

〈動〉1.用尖利物把東西割開 。

2.摩擦;抹拭 。

相關組詞:划艇、劃拉、 劃分、 划算、 策劃、 劃清、 劃價、 擘劃、 划子、 區劃、 劃

一、 劃撥、 規劃、 擺劃。

10樓:谷初仵昊然

有兩種:

hua(2聲)例如:划槳

hua(4聲)例如:比劃

「扇」的讀音有幾種?

11樓:角落裡的春

「扇」的讀音有兩種:[ shàn ][ shān ]

基本釋義:

[ shàn ]

1.扇子。

2.板狀或片狀的東西:門~。隔~。

3.量詞。用於門窗等:一~門。兩~窗子。

[ shān ]

1.(用扇子等)搖動生風:~扇子。

2.用手掌打:~了他一巴掌。

相關組詞

扇貝 扇風 扇子 蒲扇

扇形 紈扇 扇骨 走扇

擴充套件資料

一、門扇

造句:過客彎下腰去細察門左石腳上的乙個圓渦,圓渦頗大,好象是個圓球體的模子。正在這時,那雙合門扇開了,走出來乙個村姑。

解釋:門:~上貼著一副春聯。

二、扇子

造句:路上的行人儘管拿著扇子,卻還是抵擋不住空氣的灼熱。

解釋:搖動生風的用具:一把~|扇(shān)~。

三、電扇

造句:採用了太陽電池板的帳篷可以提供1kw的能源,足夠用以電扇、燈、無線電和膝上型電腦供電,他們能夠減少柴油發電機的使用。

解釋:利用電動機帶動葉片旋轉,使空氣流動的裝置。天氣炎熱時用來使空氣流動,讓人有涼爽的感覺。常見的有吊扇、台扇兩種。

四、隔扇

造句:第四章從這一時期建築的遺存、磚雕壁畫墓室、石刻、磚塔、寺觀壁畫、繪畫中總結兩宋時期隔扇的型別;

解釋:<輕>在房屋內部起隔開作用的一扇一扇的木板牆,糊紙或裝玻璃。

五、蒲扇

造句:那時候,我還是個幾歲大的孩子,根本聽不懂父親給我講的故事,只是喜歡母親用她那雙溫柔的手,一邊輕輕地拍著我的背,一邊用蒲扇為我驅趕蚊子。

解釋:(~兒)用香蒲葉做成的扇子。

12樓:【暮雪

扇有2個讀音,分別是:[shàn]和[shān]。

1、扇【shān】

釋義:a、搖動扇子或其它東西,使空氣加速流動成風:用扇子扇。b、鼓動別人去做不應該做的事:扇動。扇風點火。c、用手掌打:扇耳光。

組詞造句:

⑴扇動:搖動扇子;扇子在我的頸上扇動,煽動。

⑵扇風機:裝在機殼內轉動軸上的帶葉片的輪子,用以為鍛爐產生鼓風或為抽氣和通風提供氣流。

2、扇【shàn】

釋義:a、搖動生風取涼的用具:扇子。

扇墜(扇柄下端的裝飾物)。扇面兒。扇形。

b、指板狀或片狀的屏:門扇。隔扇。

c、量詞,用於門窗等:一扇門。

組詞造句:

⑴扇貝∶扇貝科海洋雙殼軟體動物中的一種,其外殼呈輻射肋狀,邊緣呈波形,套膜邊緣生有發達的單眼和一塊很大的閉殼肌,可食用;這種貝一般不關閉貝殼,但能藉貝殼的開合而游動。

⑵扇車:用扇風的方法把碾過的穀類的殼和公尺粒分開,這種農具由木箱和裝有葉片的軸構成。

⑶扇骨子:撐扇面的一組窄而薄的小棍或板條(有木質的、骨質的、象牙質的)。

⑷扇面兒:用紙、絹等做成的摺扇或團扇的表面兒。

⑸扇形:一種幾何圖形,由圓的兩個半徑及其間的弧圍成。

哼的讀音有幾種,哼有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哼1 h ng 基本字義 1.表示痛苦的聲音 他的傷很重,但沒 一聲。2.輕聲隨口地唱 他經常 著小曲。2 hng 1.發出表示懷疑 輕蔑的噴鼻息聲。如 哼,誰信你的 2.用以表示不贊成或不相信。如 哼 你也配嗎?3.表示懷疑或不滿。如 哼 這個壞傢伙 哼有幾種讀音,怎麼組詞?哼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哼...

乾有幾種讀音分別組詞,「供」有幾種讀音?每種讀音分別怎麼組詞?

乾有兩種讀音,g n和g n。g n組詞 乾淨 乾洗 乾笑 g n組詞 樹幹 骨幹 幹活 擴充套件資料 幹的其他組詞及解釋 1 干戈 兵器 戰爭 詩 周頌 時邁 戴戢干戈,載櫜弓矢。2 干祿 求祿位 求仕進 金史 隱逸傳序 後世干祿者多,其先人尚人之志與歎老嗟卑之心,能去是者鮮矣。3 乾害 捍護 師...

「攢」有幾種讀音和組詞,濟有幾種讀音並組詞

攢 有兩個讀音,分別為 z n 和 cu n 主要表示積聚,積蓄,湊集的意思。攢 z n 積聚,積蓄 攢錢。積攢。1.積攢j z n啟攢 q z n 攢錢z n qi n 攢擊z n j 攢動 cu n d ng 攢射cu n sh 攢三集五 cu n s nj w 攢聚 cu nj 濟有幾種讀音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