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第一聲ri第四聲這個詞語怎麼讀

2021-03-03 21:13:52 字數 3611 閱讀 6964

1樓:313傾國傾城

昔日xī rì

[釋義] (名)往日,從前,只用作書面語。

[構成] 偏正式:昔(日

[例句] ~重現。(作主語)

xi第一聲luo第四聲是什麼詞

2樓:滿意請採納喲

奚落[xī luò]

詳細解釋

譏誚;諷刺

林黛玉聽見 寶玉奚落 寶釵,心中著實得意。--《紅樓夢》

冷落;怠慢

這冤家莫竟信刁唆,把奴家,恩和愛,盡奚落。--元.無名氏《小孫屠》

xi第一聲shuai 第四聲這兩個的漢字?

3樓:執字失

蟋蟀 xī shuài

蟋蟀科的跳躍昆蟲的通稱,以雄性摩擦前翅的特化部分發出唧唧聲而著稱。

xi ri的中文(拼音)

4樓:匿名使用者

昔日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xi的第一二三四聲怎麼讀?

5樓:孫小悟空

xi 一聲同音 西;

xi 二聲同音 習;

xi 三聲同音 洗;

xi 四聲同音 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說呢,看戲的戲

拼音ri有幾個聲調

7樓:樂為人師

拼音ri有(一)個聲調,就是第四聲rì。

參考:《新華字典》第11版第426頁。

拓展資料:

一、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二、漢語拼音聲調

拼音聲調是指普通話中的聲調,通常叫四聲,即陰平(第一聲),用「ˉ」表示,如mā;陽平第二聲,用「ˊ」表示,如má;上聲(第三聲),用「ˇ」表示,如mǎ;去聲(第四聲),用「ˋ」表示,如;mà。

三、拼音「ri「例字解析

(一)日

讀音:[rì]  部首:日

釋義:1.太陽:~出|~落。

2.指日本:~圓|~語。

3.從天亮到天黑的一段時間;白天(跟「夜」相對):~班|~場|~~夜夜|夜以繼~。

4.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一晝夜;天:今~|明~|改~再談。

5.用於計算天數:十~|多~不見。

6.每天;一天天:~記|~產量|~新月異|生產~有增加|經濟~趨繁榮。

8.特指某一天:假~|生~|國慶~。

9.姓。

(二)馹

讀音:[rì]  部首:馬

釋義:也叫傳(zhuàn )車。 古代驛站 用來送信的車。

8樓:雪愛年華

1.陰平調:聲音高而平;

2.陽平調:聲音由中公升高;

3.上聲音調:聲音由降轉公升;

4.去聲調:聲音由高降到低。

但是平時所接觸到的只有四聲:日、馹(馹)、鈤、囸、氜、釰。

聲調就是聲音的高低公升降的變化,聲調又叫字調。

根據聲調的有無可以把世界上的語言分為兩類——聲調語言和非聲調語言。

所謂非聲調語言,並不是說音節沒有高低公升降的音高變化,只是這種變化只能起改變語氣的作用,而不能區別意義。

在漢語裡,聲調是音節結構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擔負著重要的辨義作用。

聲調貫穿整個音節的始終,主要作用在韻腹上。在漢語裡,乙個音節一般就是乙個漢字,所以聲調也叫字調。

9樓:冰雪幽瀾婷

rī rí rǐ rì

有四種的說,但目前我知道的只有日乙個字能有rì這個發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拼音都有4個音調,這是整讀音節不需要拼讀

閩南語怎麼說?

11樓:金桃排案

「去死」「不理你了」,去死:ki xi;」不理你了」,我那邊河洛話會說成:不去理你;或者:打恝你(義:不理你);不打恝你(義:不理你)。

奇怪的是:打恝你=不打恝你;這是語言習慣,不能用數學的方法的。

打:da ;恝:ria,第4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去死:ki xi(泉州音裡面兩個字都是第一聲,廈門音死是第四聲,也就是讀降調)

不理你了:閩南語不會以「不理你了」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泉州一般表達為「不管你咯」,泉州府城音為em(普通話輕音) guan(第一聲) ri(普通話的輕音,而且不捲舌,閩南語沒有捲舌音) lo(也是輕音),廈門腔的表達方式一般為「沒愛管你」mou(輕音,並且沒有鼻音) ai(在這個片語裡愛要變調為與國語同音,單獨發音為第一聲) guan〔第四聲〕 li〔輕聲,這個同樣是變調音,單發為國語的「力」〕

13樓:蝴蝶皇帝

ki-xi 去死

不字不知道怎麼用拼音表達,參聽廣東話的不,大概是發「嗯」的音

en-ca-ni-a 不睬你了

14樓:甄淑詩

去死 :key she (用英語讀)

不:先閉上嘴巴,用鼻音發聲就是了

理:吃 up (中英文連讀)

你:le(l用中文拼音讀,e用英文讀,連起來)了:語氣詞,在閩南語的說話習慣裡應該用「啊」代替除了「不」字說不太清楚之外其他的應該完美了,希望能幫到你

15樓:小秀明

不理你了!

bo buei cai li!

bo buei就是不!

也有人說bo buei cap li!

16樓:豐弼資谷秋

你好,譯為一下

我叫吳珊

挖giao{抱歉叫實在不曉得哪漢字可以}哦山帥哥{水答波}你腦子

有病啊{裡頭卡內唔斃阿}

希望可以幫到你哦!

17樓:衛民性夢蘭

wa(4聲

)博(3聲)愛(4聲)

虧(1聲)

匈(1聲)

gam(1聲)jing(2聲)

ei(3聲)

完(2聲)

qio(3聲)

wa(4聲)

==我博(3聲)愛(4聲)==不愛

虧(1聲)==開

匈(1聲)

gam(1聲)jing(2聲)==傷感情

ei(3聲)==的

wan(2聲)

qio(3聲)==玩笑

18樓:楊吟行秀英

閩南語(manlam

ngy),或稱閩南話(白話字:bân-lâm-oē;台羅拼音:bân-lâm-uē;閩拼方案:bbánlám

wê),在台灣亦稱為

hō-ló-ōe

zuo是四聲,xi是一聲,是什麼詞語

這個詞語是 作息拼音 zu x 釋義 工作和休息 作息 起居,勞作,歇息。作息時間表 xi一聲shua四聲是什麼詞?洗刷,xi三聲 shua一聲 戲耍,xi四聲 shua三聲 如果有口音,可能會出現你說的這種情況 shua還是shuai?蟋蟀吧!shua的話還真不知道是什麼字。xixi是什麼詞,第乙...

zuo是四聲,xi是一聲,是什麼詞語

作息,這個的讀音和你想要的相符,是日常生活習慣的意思。作息 日常作息,就是平時的生活習慣 zuo是四聲,xi是一聲,是什麼詞語 這個詞語是 作息拼音 zu x 釋義 工作和休息 作息 起居,勞作,歇息。作息時間表 xi是二聲 zuo是四聲這兩個拼音的字 您好,拼音一聲二聲三聲四聲所代表的意思如下 普...

拼音第一聲到第四聲,拼音如何區分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第四聲

聲調符號 第一聲,陰平,或平調,第二聲,陽平,或公升調,第三聲,上聲,或折調,第四聲,去聲,或降調,怎麼了,你難道還不會啊。拼音如何區分第一聲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我們通常把漢語拼音的調職分為5個音調,像 簡譜中的12345一聲 3 3 陰平 二聲 3 5 陽平 三聲 2 1 4 上聲 四聲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