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關曲中秋月抒發了怎樣的情感,陽關曲中秋月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2021-03-03 21:11:03 字數 4624 閱讀 6230

1樓:yi輩子頹廢

你問的是蘇軾這首嗎?

這首小詞,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2樓:匿名使用者

節約景抒發自己的情感中秋佳節在異地思念故鄉的情緒

3樓:紅貝爾

抒發了作者在中秋佳節在異地思念故鄉的情緒。

4樓:淡墨無痕

閱讀的時候注意考慮寫作背景,以及環境描寫。比如說月亮就一定會帶有思念

陽關曲中秋月末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九怪啊

「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的意思,是抒「離擾」。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

「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

「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6樓:理想戰隊助手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

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此夜推想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

《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7樓:正陽門下懷仁子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明月團,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嘆「此生此夜 」之「好」了.

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 」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

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兄弟分離在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 ,「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

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的意思,是抒「 離擾」.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

「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陽關曲.中秋月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8樓:夢想咖啡廳

你問的是蘇軾這首嗎?

這首小詞,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9樓:繡枕羽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

《陽關曲中秋月》中不長,何處各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陽關曲·中秋月

宋代:蘇軾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及註釋譯文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註釋陽關曲:本名《渭城曲》。單調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韻。

宋秦觀雲:《渭城曲》絕句,近世又歌入《小秦王》,更名《陽關曲》。屬雙調,又屬大石調。

按,唐教坊記,有《小秦王曲》,即《秦王小破陣樂》也,屬坐部伎。

溢:滿出。暗寓月色如水之意。

銀漢:銀河。

玉盤:喻月。

參考資料:1、劉石評注.唐宋名家詩詞蘇軾詞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3年11月:

78-792、《讀點經典》編委會 .豪放詞聖蘇東坡·辛棄疾名詞名句 :鳳凰出版社 ,2023年6月:162-163

譯文二晚間雲霧全都收盡,高空中溢位一片清寒。銀河悄然無聲,天上緩緩移動著白玉圓盤。

此生的此夜不易始終這樣美好,明年的明月將在什麼地方賞觀?

參考資料:1、薛玉峰.蘇東坡詞今譯:中國文聯出版,2012:41

走心推薦【洋河】,我想你會喜歡的!

京東**

廣告賞析  這首小詞,題為「中秋月」,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這首小詞前兩句是說,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月到中秋分外明,是中秋月的特點。首句便及此意。但並不直接從月光下筆,而從「暮雲」說起,用筆富於波折。

因為明月先被雲遮,一旦「暮雲收盡」,轉覺清光更多。沒有這層面紗先襯托一下,便顯不出如此效果。句中並無「月光」、「如水」等字面,而「溢」字,「清寒」二字,都深得月光如水的神趣,全是積水空明的感覺。

月明星稀,銀河也顯得非常淡遠。「銀漢無聲」並不是簡單的寫實,它似乎說銀河本來是應該有聲音的,但由於遙遠,也就無聲了,天宇空闊的感覺由此傳出。「玉盤」寫出月兒冰清玉潔的美感,而轉字不但賦予它神奇的動感,而且暗示它的圓。

兩句並沒有寫賞月的人,但全是賞心悅目之意,而人自在其中。

「此生此夜不常好,明月明年何處看。」這首詞後兩句是說,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明月圓,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嘆「此生此夜」之「好」了。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

兄弟分離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的意思,是抒「離擾」。

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

「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當年當夜推想次年中秋,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語言清麗,意味深長。

陽關曲 中秋月 思想感情

11樓:網路營銷

題為「bai中秋月」,自然是寫「

du人月圓」的喜悅;

zhi《陽關曲》dao

,卻又涉及別情。記述版的是詩人蘇

權軾與弟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陽關曲•中秋月》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

陽關曲.中秋月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詞,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陽關詞 中秋月」中作者怎樣寫月。三、四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3樓:童雲德慶戌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陽關曲中秋月詩中\「溢」子有何精妙之處,全詩傳達出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

(1) \「溢」字生動傳神寫出月光如水的神趣,全是積水空明的感覺(1分)。 (2)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2分)。答\「對歲月流逝、人生無常的感慨。」也可得分(意對即可)

中秋月全詩運用了怎樣的抒情方式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5樓:日向柯靈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

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蘇軾的《中秋月》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蘇軾的中秋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詞記述copy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bai別重逢,共賞du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 zhi時也抒發了聚後dao 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這首小詞,題為 中秋作 自然是寫 ...

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是怎樣抒發的

楓橋夜泊 描寫了乙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為什麼詩人一夜未眠呢?首句寫了 月落 烏啼 霜滿天 這三種有密切關聯的景象。上弦月公升起得早,到 月...

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湖上》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哈哈怎麼那麼可來愛啊?詩也沒有 源陪你玩玩吧 1.抒發了作者對生活的追求,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之情2.抒發了作者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與讚美之情3.抒發了作者對現代社會的黑暗的厭惡,以及表達了作者不與世同流合汙的高尚情操 湖上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在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裡,人們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