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收藏應注意什麼,國畫收藏投資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2021-03-03 20:26:58 字數 6423 閱讀 50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書畫裝裱後,在展畫或掛於牆上欣賞時,因手法錯誤,在開畫時手指頂在畫心上,使畫心劃出摺痕,而破壞了畫心的美觀,也易斷裂。怎樣展畫與掛畫,手法是關鍵。如:

展畫欣賞時,地軸有「聯頭」的,一人應手抓畫上方的「天杆」,另乙個在展畫時,應將手心向下,雙手抓住「地軸」的「聯頭」輕鬆向外(下)順勢。「畫軸」無「聯頭」時,應將手心向下,雙手抓住「畫軸」輕鬆向外(下)順勢。收回畫時,順序反之。

(欣賞畫,最好將畫平放於桌上、收回)。掛畫時,應乙隻手將畫掛於牆上,另乙隻,手心向下抓住「畫軸」,慢慢向下順勢。收回畫時,反之。

二、掛畫時期較長久,有灰塵落在畫上,錯誤地用濕布擦畫,使書畫受水變皺。如要去掉灰塵,應用拂手(雞毛撣)彈之。切勿用(溼)布擦。

三、常掛於受風吹、日曬、雨淋的地方,會使書畫紙張纖維老化易碎、發黃變色,霉斑、水痕等。應盡量避開受風吹、雨淋,也需防陽光直射畫心。

四、將書畫掛於離廚房較近的地方,受油汙侵害。會使紙張受油,發暗,也容易將灰塵吸付在畫心上,而失去美觀。掛畫應避開廚房和易受油汙汙染的地方。

五、將書畫掛於潮濕或易受潮的地方,會使書畫發生霉斑,嚴重的發生霉爛(如:剛裝修好的新房、下雨易受潮的牆面,特別是瓷磚牆。牆不幹,不能掛畫)。應掛於牆體乾燥的地方。

六、春夏秋冬四季無休止地懸掛和欣賞書畫作品,會使書畫作品快速老化。特別是春季的霉雨時節,書畫將會受潮、發生霉變。此時,應將書畫退下儲存,也就是說霉雨季節不掛畫。

平時在下雨和大風氣候時,也要將書畫收起儲存。平時掛書畫作品也不易過長,應定期更換書畫展品(最好一星期更換一次),以求欣賞和儲存相結合。

七、掛於不適當的地方,容易受人為的破壞。應避開人經常走動或小孩及其它因素能觸及到的地方。

八、掛於或存放在老鼠常出沒的地方。常被老鼠的糞便所侵擾和被老鼠撕咬。應避開險地,增強外圍管理。

九、書畫在收藏時,無任何保護措施,並存放於陰濕的地方,會使書畫發生霉變,被蟲蛙、蟑螂或鼠咬。

十、存放作品過多,使書畫受壓、皺摺、斷裂。在儲存書畫作品時,應注意勿受外力擠壓,最好能分隔儲存。

這就是業內公認有國畫收藏十要點。以上這些保護、收藏和手法的不當,使在民間的書畫作品,易受損壞。所以,如果你收到極品的書畫禮品,一定要多學會如何保管字畫,也要記住上面經常出現要注意的事項,以免折扣了字畫的價值!

國畫收藏投資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2樓:車厘子

第一,是最好選擇中青年畫家。這個年齡段的畫家,其作品風險已基本成熟,風格成型,但由於沒有成名成家,不僅作品**相對較低,而且不少畫家的代表作也出現在這個年齡段,很容易收藏到一些精品。而所謂的精品,這就那些最能代表畫家藝術風格的作品。

第二,是辨明真偽。在書畫收藏界,贗品無疑是國畫收藏與投資的最大風險所在。不過還好的是,當代名家作品由於年代近,加之大部分畫家還健在,真偽相對容易分辨,但對那些名頭較大,**較高的當代書畫家的作品還是要加以注意,因為這些作品已成為造假者的主要造假物件。

在購入時一定多加小心,最好是請品性好的專家把關。

第三,是要選對畫家。畫家的發展情況將直接影響到作品本身的公升值空間,而書畫家是否選對最終是以市場說話。對投資者而言,這是乙個很難估量的風險。

為了盡可能規避風險,首先要選德雙馨的畫家。這類畫家品行端正,個人修養好,為人誠實厚道,藝術進取心比較強,未來發展的空間大。

第四,把握好投資期限。國畫收藏與投資不同於**,其投資回報週期相對較長。投資週期太短,公升值空間就十分有限。

投資時間太長,一是佔用的資金量大,二是社會偏好的轉移也可能使書畫**出現大幅波動。從投資角度講,書畫投資週期以5-10年為宜。因這個時間段,國內經濟形勢發展往往平穩,社會偏好發生轉移的可能性也不大,這就為投資取得穩定的收益奠定了基礎。

國畫收藏中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收藏無論是新手老手關注的重點都應該是畫作的價值,欣賞價值與歷史價值。公升值空間大小往往與這些有關係

有很多人都喜歡收藏國畫,那麼收藏國畫要注意哪些?

4樓:寧五

國畫是我國乙個由來已久、博大精深的畫種,愛好收藏的人從古至今便有很多。喜歡收藏國畫並不代表你就真的了解如何收藏國畫。相關學者表示:

在國畫收藏時,尤其是對於初入收藏市場者來說,很有必要聽一聽老一輩收藏家對於國畫收藏的見解,老一輩的收藏家在這方面已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有以下三點共其借鑑。

一、不過分的看中畫家名氣。

在一些藏家看來,以為收藏當代藝術作品,關鍵就是要看名頭,只有那些名頭大的作品,收藏才有公升值潛力,才有利可圖。殊不知,當代藝術市場波詭雲譎,一些名頭大的作品未必就是值得期待和值得收藏的。

二、國畫收藏切忌貪圖便宜。

在正常的市場條件下,一分錢實一分貨是絕對的真理。作品的**與畫家的藝術水平、名聲的大小、作品的精粗、畫幅的大小成正比。如果一幅畫看去義大義好是名人之作,但**不高,這裡可能有問題,要仔細琢磨。

如果賣畫大是畫商,則極可能有假。但也不是因為是名人的書畫,**高就是真品,也有人把假貨當真貨賣**。總之名人好作品,在市場上**低,就不能圖便宜,要認真鑑別。

三、作品個性不顯者不能取。

個性是藝術品特色,也是藝術品的靈魂。沒有個性的藝術品是沒有生命力的。那些大路貨往往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而那些個性鮮明、特色獨具的作品,雖一時末被人們所認識,但其潛在的價值較大。如中國畫家林風眠、黃賓虹等人,以前不為人們所重視,現在卻成了有名的大畫家,因為他們的作品富有鮮明的個性,藝術價值極高。有的書畫家的作品雖說看去不錯,但與某派、某家相似,這類摹仿之作大多不可取。

藝術作品應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而不是重複別人的翻版之作。

5樓:貓

當代藝術市場波詭雲譎,一些名頭大的作品未必就是值得期待和值得收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作品是有靈魂的,一筆一劃都訴說著畫家的內涵,中國一級畫師唐先華老師的畫值得收藏,**也親民,大家可以網上檢視

7樓:綰阮

作品的**與畫家的藝術水平、名聲的大小、作品的精粗、畫幅的大小成正比。

8樓:咖啡要加冰

不過分的看中畫家名氣。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注意真假,不能貪圖便宜,也不能認為貴的就是真的。

10樓:不啊怕他啊

收藏國畫時要注意不要貪圖便宜,而且要有特點。

11樓:利落

要注意不貪圖便宜,不買太過個性化的國畫,注意鑑別。

12樓:衛星

收藏國畫最重要的是辨別真假。還有儲存的方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收藏國畫不能光看作者的名氣,也不能光看本身的**,研究本身的真正價值所在。

畫國畫需要注意什麼

14樓:離我遠點

1、初學國畫的必需用品

首先,畫畫的工具材料。其實很多**和書本都有介紹,國畫的工具材料較多,但對初學的朋友來講,只要準備一些必須的就行了。買什麼工具材料就要看你先確定學什麼,工筆的工具和寫意的工具材料是有區別的,主要體現在筆和紙張上。

(1)工筆首先要選1、2支左右的勾線筆(一般為硬毫),要求有筆鋒、有彈性,比較細。比如一般店裡的衣紋筆、葉筋筆之類的,以能畫出流暢而細勻的線條為好。其次工筆還需要2、3支暈染用的筆,買一般的白雲筆(兼毫)就可以了,當然也可以用一些羊毫筆,如果需要大面積的暈染可以準備一支底紋筆!

紙張工筆以熟宣為主。

(2)寫意畫的毛筆相對要求並不嚴,勾線筆可選長鋒的,比工筆用的要粗,根據習慣可選羊毫和狼毫都可以,一般初學的選硬毫為好,比較容易把握;其他可備3支左右大小不一樣的筆用來點寫暈染,以兼毫和羊毫為宜。紙張寫意以生宣為好!

(3)不管工筆還是寫意,選筆的時候都要把握「尖、齊、圓、鍵」的原則。「尖」就是要有筆鋒;「齊」就是筆鋒的毛開啟後看起來比較平齊,不會參差不齊;「圓」就是筆鋒聚攏後比較圓潤,「健」就是筆鋒要有彈性,不能軟弱無力。其中的「尖」和「齊」尤其重要。

當然,還有一條就是筆桿要直,不要彎曲。

(4),還要準備:國畫教材、國畫顏料、調色磐,墨、宣紙、氈墊(舊毯子也可)、筆記本,鉛筆.

2、必須練好基本功

書畫中的基本功較多,但最基本的基本功,就是畫交叉線和圓線.為什麼要畫交叉線、圓線和波浪線?中國畫的基本筆法就是線條,線條造型捨棄了光源、明暗和體面,重在表現物象的形狀和結構關係,並通過這些表象去表現物象的本質特徵,這就是通常所說國畫的「以線立骨」。

中國畫中的「骨」,乃是支撐藝術形象,使之富有精、氣、神的本質表現。單純以線立骨的骨架而言,即是指線的運用要強調線的表現力,利用線的長短、粗細、轉折、頓挫、輕重、疾徐、剛柔、強弱、濃淡、光毛等變化去表現物象的神態、形體、質感、動勢、節奏、空間等等造型因素的各個方面。

3、「臨摹入手」是必經之路。

國畫是中國的傳統國粹之一,經過數千年歷史的熔治,形成了一套特有的表現形式。它經古往今來無數畫家師法造化,並以自我的審美理想意趣加以熔鑄而成。這為中國民族所特有,因而具有鮮明強烈的民族色彩。

如線描中的高古游絲描、釘頭鼠尾描、鐵線描等,是最初為了表現不同質地的衣著、花鳥等,經過畫家長期的潛心體察、琢磨,或從表現其他物件獲得啟發借鑑而形成的一些表現手段,是以客觀物件為依據的主觀創造。其本身已具審美價值,不因時空關係而獨立存在。

它便於人們應用這些程式進行藝術的再創造,由於人有性格、趣味、修養的差別,應用時便出現千差萬別,不盡相同。又有人不滿足現成的程式,並加以變化創造,於是又出現各種新的表現程式。如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並為人們所確認,那麼老的程式被取而代之,成為歷史的陳跡,而新的程式又將為以後的人們接受或改變創造。

因此,程式不是一成不變的,傳統的中國繪畫正是如此不斷地交替往復向前發展著。只要是符合當時人們的審美觀點、審美標準,通俗的講就是大家認為好看漂亮的作品,就能在歷史的大浪淘沙中儲存流傳下來,這就是國畫數千年流傳下來的客觀規律。

我們講繪畫有程式的表現方法,即表現某個畫材,應當這樣畫而不應當那樣畫,這是前人為我們提供寶貴的作畫經驗,也是藝術的結晶,為我們學習繪畫帶來借鑑之便。有借鑑與無借鑑的藝術品,就有高雅粗俗的區別。

所以,學習掌握傳統繪畫的表現程式,就成為入中國畫之門的「敲門磚」了。對於乙個真心喜歡國畫的初學者來說,有效的捷徑當推「臨摹入手」。古往今來,所有的國畫大師均是從「臨摹入手」,才得以成為一代大師的。

臨摹是初學畫者入門的主要途徑,特別是對名家名作的臨摹。學畫者通過臨摹可以學會和掌握藝術特色特點與技巧。臨摹名家作品,要先觀察作品的表現手法和藝術技巧,耐心揣摩作品的運筆方式,掌握作品的事物表現形態,認真研究作品的精神氣質。

擴充套件資料:

氣韻生動

氣韻指什麼呢?就是畫面形象的精神氣質,也就是以前東晉人物畫家顧愷之稱為的「神」。氣韻生動就是指畫面形象的精神氣質生動活潑,活靈活現,鮮明突出。

也就是「形神兼備」,中國畫的要求,不僅要描繪出物件的外形,而且還要表現出它的精神。人物有精神,山水、花鳥也有精神。達到神似,就能氣韻生動。

許多畫家認為,沒有氣韻的作品是不能稱之為畫的。當然,要表現出藝術形象的生動性、真實性,即氣韻,也與其他五法分不開的。氣韻生動也離不開構圖立意、筆墨技法的,因此,它和其餘五法是乙個整體。

其他五法同時也離不開氣韻生動,否則,也就成為了缺乏靈魂的純技術性的東西。

骨法用筆

骨法原來是指人物的外形特點,後來泛指一切描繪物件的輪廓。用筆,就是中國畫特有的筆墨技法。骨法用筆總的來說,就是指怎樣用筆墨技法恰當地把物件的形狀和質感畫出來。

如果我們把氣韻生動理解為「神」,那麼也就可以簡單地把骨法用筆理解為「形」了。

因此,氣韻生動和骨法用筆又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形」的描寫借助於筆墨寫出來,而寫形又不過是手段,其目的是表現「神」,這與顧愷之的「以形寫神」的表現客體的法則是一致的。

應物象形

就是畫家在描繪物件時,要順應事物的本來面貌,用造型手段把它表現出來。也就是說,描繪事物要有一定的客觀事物作為依託,作為憑藉,不能隨意的主觀臆造。也就是客觀地反映事物,描繪物件。

但是,作為藝術,也可以在尊重客觀事物的前提下進行取捨、概括、想象和誇張。這可以說是指一種創作態度和方法。

隨類賦彩

則是指色彩的應用了,指根據不同的描繪物件、時間、地點,施用不同的色彩。中國畫運用色彩同西洋畫是不同的,中國畫喜歡用固有色,即物體本來的顏色,雖然也講究一定的變化,但變化較小。

經營位置

則是指構圖。經營是指構圖的設計方法,是根據畫面的需要,安排調匿形象,即通過所說的謀篇布局,來體現作品的整體效果。中國畫也是歷來重視構圖的,它要講究賓主、呼應、虛實、繁簡、疏密、藏露、參差等種種關係。

傳移模寫

就是指寫生和臨摹。對真人真物進行寫生,對古代作品進行臨摹,這是一種學習自然和繼承傳統的學習方法。

六法對於畫家和繪畫作品來說,是全面的最高的要求,一般都是很難完全達到的,各擅一節足矣。我們了解掌握六法,便於理解古人品評繪畫的標準和著眼點,從而客觀地對待祖國的美術遺產,以及在我們欣賞傳統的中國繪畫時,會從中獲得某種啟示。

陳博洲國畫收藏價,哪些國畫具有收藏價值

由中國山水畫協會 中國山水畫創作院聯合主辦的 山水家園 首屆全國山水畫作品提名展 於2015年11月26日下午三點,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嘉賓有中國國家畫院名譽院長龍瑞 原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張道誠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董俊新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中國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杜軍 中國國家畫院國...

畫國畫最注重什麼,畫國畫需要注意什麼

國畫講究 1 畫面有意境,畫外有精神,畫外有畫。2 格局版式講究密不透風,疏能跑馬,即疏密有致。3 詩 書 畫 印俱佳。4 寫意畫需要注意是否大寫意與小細節的結合 比例是否協調,質感與意境是否到位。5 花卉 梅 蘭 竹 菊之類都可以用上面的123來評判,只是需要注意每種花的獨特魅力和精神所需要營造的...

如何判斷現代國畫的收藏價值呢?這書畫鑑定方面的專家大家幾

現代國畫是什麼,是筆墨的藝術,筆就是書法的線,墨就是油畫的彩,明白了這一點。你就用它來驗證現代國畫的收藏價值。1.筆就是書法的線。這是一幅畫首要標準,離開了就不是現代國畫。2,墨就是油畫的彩,墨就是一幅畫的韻。是一種美麗的格調,也就是畫家的獨特風格。沒有了獨特風格的畫家,就沒有現代國畫的收藏價值。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