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些寓言故事它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寫下來

2021-03-03 20:57:12 字數 3357 閱讀 2280

1樓:塗秀榮桓巳

亡羊補牢:犯了錯誤,遭到挫折,這是常見的現象。只要能認真吸取教訓,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繼續犯錯誤,遭受更大的損失。

南轅北轍:想到達南方,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有首先看準方向,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有利條件;如果方向錯了,那麼有利條件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葉公好龍:口頭上表示喜歡或者不喜歡,未必是真實的。

只有通過實踐檢驗,才能驗證這種喜歡或者不喜歡是否真實可信。

2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犯了錯及時改正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楚國在南邊的他硬要往北走,他的馬越好,車伕的本領越大,盤纏帶得越多,走得越遠,就越到不了楚國。

狼首領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4樓:浪咯哩咯兒浪

《狼首領

》故事告訴人們面對敵人、困難,必須團結友愛、一心一意才能戰勝敵人和困難

《狼首領》故事

狼與狗打仗有一次,狼與狗宣戰。乙隻希 臘狗被選為狗將軍,他遲遲沒有應戰,狼卻不斷地大肆威助他門。希臘狗說道:知道我為什麼猶豫不決嗎,戰前謀劃至關重要。

狼的種類與毛色幾乎相同,我們卻種類不同,性格不同,加上我們毛色五顏六色,有的黑色,有的紅色,還有的是白與灰色。帶領了這些完全不能統一的狗,如何能去應戰呢?」。

擴充套件資料

「一花不成春,獨木不成林」,如果你想走得遠,就要先學會團結。在螞蟻身上就體現了這種精神團結友愛,團結可以把渺小地力量變成巨大的力量

就像一滴水匯不成大海;就像一朵花集不成花壇;就像一棵樹組不成綠雲;乙個人力量再大、再強,也沒有集體的力量大,沒有集體的智慧型多。團結是乙個龐大的力量,只有集體、只有團結、才能戰勝困難,打倒敵人。乙個人是一條線;一群人,則是一條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沒看過這個故事的

你還讀過哪些寓言故事,把他們的名字和告訴我們的道理都寫下來,至少寫兩個。

6樓:我是老夫子

刻舟求劍

南轅北轍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掩耳盜鈴

7樓:匿名使用者

男個是寓言故事,我還能寫兩個寓言故事的名字選乙個詞語寫句子。

8樓:baby鐵臂女金剛

亡羊補牢 揠苗助長 刻舟求劍 狐假虎威 守株待兔 杯弓蛇影

9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 刻舟求劍 狐假虎威 揠苗助長

你最喜歡的寓言故事是什麼?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的寓言故事是《愚公移山》的故事。他講了乙個老人為了把門前的兩座大山搬走,而不惜勞苦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做個有理想有信念的人。世界上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11樓:美麗的物冰公主

我喜歡的寓言故事是《愚公移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不懈的努力,勇往直前,就一定會成功。

寫一則寓言故事,從中它告訴你什麼道理,你有什麼感想

12樓:三區天蠍

寓言故事:一天,兩個人在街上走,突然他們聽到一陣喜樂,原來是一家人在舉行婚禮。乙個人跑了過去,大吃起來。另乙個人則沒有過去。結果那個先過去的人被人趕了出來。

這個我自編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尊重他人,不要以為別人可以容忍你這樣或者容忍你那樣。

另乙個:幾個人在操場上傳球。突然乙個人把球踢到乙個旁觀者的腳下,那個人踢了過去。

結果那個人說:「我們又沒帶你玩,你幹嘛這樣。」過了幾天,他們又傳球,結果踢到了外面。

那個人說:「嘿,你給我把球扔過來。」結果那個人把球扔到別的地方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對他人不尊重,否則他人不會幫助你。

小寓言故事中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3樓:邦聯中華

[寓言故事告訴人們做人的道理]

表演大師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告訴他鞋帶松了,寓言故事告訴人們做人的道理

。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系。

等到**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鬆。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鬆呢?

」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事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呢?」「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松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啊。」人乙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點,才是真正的人才。

讀了這個寓言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用自己的話說一說。

14樓:知道平台行家

我讀了《獅子和鹿》這則寓言故事,明白了許多道理.

《獅子和鹿》這則寓言描寫了乙隻鹿非常欣賞自己美麗的角,還抱怨自己的腿太細,它認為它的腿配不上這兩隻美麗的角.就在這時,一頭兇猛的獅子正悄悄地向自己逼近,它察覺後,撒開長腿就跑.不一會兒,它就把獅子遠遠地甩在了後面.

倒霉的是,鹿的角這時卻被樹枝掛住了.眼看獅子就追上來了,鹿就奮力地掙脫出來.

鹿的遭遇告訴我們:鹿的角雖然美麗,可是一點用處都沒有;鹿的腿雖然難看,但可以讓它獅口逃生.

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優點和缺點,不要只追求外表的華麗,而要注重內在.要學會尊重事實,取長補短.在我們學習生活中也是一樣,不要只圖名譽,而要腳踏實地,這樣才能搞好學習.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不要光看外表美,更要講實用

寓言故事通過短小的篇幅告訴人們深刻的道理。你聽過的語言有哪些?印象最深的寫下來,並寫一寫寓意 5

16樓:匿名使用者

情況不同

乙隻小豬、乙隻綿羊和一頭乳牛,被關在同

乙個畜欄裡。有一次,牧人捉住小豬,它大聲號叫,猛烈地抗拒。綿羊和乳牛討厭它的號叫,便說:

「他常常捉我們,我們並不大呼小叫。小豬聽了回答道:「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呢!

」立場不同、所處環境不同的人,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因此對別人的失意、挫折、傷痛,不宜幸災樂禍,而應要有關懷、了解的心情。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自相矛盾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 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後行,要實事求是,不要像他那樣說話 做事 前後牴觸,自圓其說.自相矛盾這個寓言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明白了做事說話皆應三思而後行,不能相互牴觸這個道理。世上不可能共同存在牢不可破的盾和無堅不摧的矛,這個楚國人片面地誇大了矛與盾的作用,結果出現無法自圓...

烏龜與鷹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乙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的道理。烏龜與鷹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乙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

西巴放鹿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你好!一天與小鹿正在和小猴子玩耍,忽然不知道怎麼了,他們打了起來。小鹿說 我的本領一定比你強 小猴說 我的本領也不比你差 小鹿說 那麼我們找乙個人當裁判,來比一比 他們請了馬伯伯作裁判,牛伯伯說 你看你們各有各的本領,每個人的本領各有各有長處,團結起來力量就更大了,不對嗎?你看你們齊心協力就能摘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