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字開頭成語接龍,幹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2021-03-03 20:54:32 字數 5638 閱讀 2309

1樓:sky瘋的正經

干將莫邪、

乾柴烈火、

乾淨利落、

乾脆利落、

干卿底事、

干名犯義、

干雲蔽日、

幹霄凌雲、

幹父之蠱、

干城之將、

乾脆利索、

干名采譽、

乾乾翼翼、

幹霄蔽日、

干巴利落、

乾淨利索、

干巴利脆、

干戈載戢、

幹端坤倪

幹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2樓:葉無獨

乾淨利落 [gān jìng lì luò]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 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例 句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

近反義詞

反義詞拖泥帶水

成語接龍

落英繽紛 紛紜雜沓 沓來麕至 至親骨肉 肉朋酒友 友風子雨雨打風吹 吹毛索垢 垢面蓬頭 頭重腳輕 輕視傲物 物美價廉廉明公正 正襟危坐 坐擁書城 城狐社鼠 鼠入牛角 角巾東路路無拾遺 遺物忘形 形孤影寡 寡見鮮聞 聞所不聞 聞風喪膽膽喪魂驚 驚蛇入草 草木蕭疏 疏財尚氣 氣吞山河 河落海乾乾脆利落 落落大方 方枘圓鑿 鑿隧入井 井井有法 法力無邊邊塵不驚 驚皇失措 措心積慮 慮周藻密 密不通風 風行草偃偃旗臥鼓 鼓腹含和 和而不唱 唱籌量沙 沙鷗翔集 集思廣議議論紛錯 錯落高下 下筆如神 神差鬼遣 遣興陶情 情文並茂茂林修竹 竹柏異心 心血來潮 潮鳴電掣 掣襟露肘 肘脅之患患難與共 共度愛河 河山之德 德厚流光 光芒萬丈 丈二和尚尚虛中饋 饋貧之糧 糧多草廣 廣土眾民 民和年稔 稔惡藏奸姦淫擄掠 掠美市恩 恩愛夫妻 妻梅子鶴 鶴骨龍筋 筋疲力倦。

希望採納

購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3樓:芥末留學

買櫝還珠 → 珠沉玉碎 → 碎身粉骨 → 骨瘦如柴 → 柴天改物 → 物極必反 → 反敗為勝 → 勝友如雲 → 雲消霧散 → 散馬休牛 → 牛毛細雨 → 雨過天青 → 青紅皂白 → 白日做夢 → 夢寐以求 → 求志達道 →道聽途說 → 說白道綠 → 綠水青山 →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 山清水秀 → 秀水明山 → 山明水秀 → 秀出班行 → 行雲流水 →水落石出 → 出生入死 → 死聲啕氣 → 氣吞山河

4樓:匿名使用者

購開頭的成語沒有,諧音

狗傍人勢→勢不可當→當場出彩→綵筆生花→花殘月缺→缺吃短穿→穿壁引光→光采奪目

→光采奪目→目別匯分→分崩離析→析辨詭詞→詞不達意→意出望外→外方內圓→圓頂方趾→

趾高氣揚→揚長避短→短兵接戰→戰無不勝---勝殘去殺_殺雞取卵 卵與石鬥_鬥艷爭妍_妍姿豔質_質疑辨惑_惑世誣民 民有菜色_色授魂與_與日俱增_增收節支_支手舞腳 腳忙手亂_亂箭攢心_心癢難抓_抓乖賣俏_俏成俏敗 敗績失據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購字開頭的成語。

幹字打頭的成語接龍

6樓:匿名使用者

乾柴烈火 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干城之將 干城:盾牌和城牆,比喻捍衛者。指保衛國家的大將。

干將莫邪 幹將、莫邪:古代寶劍名。鋒利的寶劍的代稱。

乾淨利落 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干名采譽 幹:求;採:取。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名譽。

7樓:武夷山大道

乾柴烈火 → 火光燭天 → 天寶當年 → 年登花甲 → 甲第連天 → 天保九如 → 如臂使指 → 指不勝屈 → 屈打成招 → 招兵買馬 → 馬不解鞍 → 鞍馬勞頓 → 頓挫抑揚 → 揚長避短 → 短兵接戰 → 戰不旋踵 → 踵跡相接 → 接二連三 → 三百甕齏 → 齏身粉骨 → 骨鯁在喉 → 喉長氣短 → 短兵相接 → 接風洗塵 → 塵羹塗飯 → 飯坑酒囊 → 囊空如洗 → 洗兵牧馬 → 馬不停蹄

是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分明 [ shì fēi fēn m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ì fēi fēn míng ]

正確與錯誤非常分明。

出 處東漢·班固《漢書·劉向傳》:「故賢聖之君,博觀始終,窮極事情,而是非分明。」

9樓:易林希

成語接龍太多了,做幾千個都沒有問題,只是需要時間。來558個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不分 → 分菸析生 → 生龍活虎 → 虎口奪食 → 食方於前 → 前功盡棄 → 棄其餘魚 → 魚沉鴻斷 → 斷臂燃身 → 身退功成 → 成敗論人 → 人己一視 → 視為具文 → 文德武功 → 功成名立 → 立身揚名 → 名聞天下 → 下筆有神 → 神頭鬼面 → 面如冠玉 → 玉碎珠沉 → 沉心靜氣 → 氣吞湖海 → 海闊天空 → 空費詞說 → 說家克計 → 計日程功 → 功就名成 → 成家立計 → 計日奏功 → 功成行滿 → 滿袖春風 → 風土人情 → 情深意重 → 重足而立 → 立身行事 → 事出不意 → 意在筆前 → 前所未知 → 知錯就改 → 改頭換面 → 面色如生 → 生死永別 → 別有匠心 → 心高於天 → 天地神明 → 明鏡高懸 → 懸崖勒馬 → 馬角烏白 → 白虹貫日 → 日久歳長 → 長噓短氣 → 氣義相投 → 投鞭斷流 → 流膾人口 → 口墜天花 → 花樣不同 → 同惡相求 → 求榮** → 國富兵強 → 強打精神 → 神短氣浮 → 浮雲驚龍 → 龍興鳳舉 → 舉措不當 → 當耳旁風 → 風趣橫生 → 生寡食眾 → 眾喣漂山 → 山高海深 → 深切著明 → 明爭暗鬥 → 鬥筲小人 → 人才出眾 → 眾所共知 → 知足長樂 → 樂於助人 → 人極計生 → 生離死別 → 別具匠心 → 心術不正 → 正龍拍虎 → 虎口逃生 → 生知安行 → 行若無事 → 事關重大 → 大天白日 → 日麗風清 → 清塵濁水 → 水光接天 → 天不憗遺 → 遺艱投大 → 大放光明 → 明鏡鑑形 → 形具神生 → 生不逢時 → 時雨春風 → 風舉雲飛 → 飛來橫禍 → 禍福惟人 → 人非物是 → 是非不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字字珠玉 → 玉碎珠沉 → 沉冤莫白 → 白首無成 → 成千論萬 → 萬水千山 → 山窮水斷 → 斷雁孤鴻 → 鴻運當頭 → 頭眩眼花 → 花樣不同 → 同舟敵國 → 國泰民安 → 安常處順 → 順人應天 → 天相吉人 → 人盡其才 → 才乏兼人 → 人小鬼大 → 大人先生 → 生知安行 → 行走如風 → 風車雨馬 → 馬齒加長 →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曲直—直道而行—行雲流水—水滴石穿—穿針引線

「著」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接龍:著人先鞭-鞭長莫及-及時行樂-樂不可支-支支吾吾著人先鞭【zhuó rén xiān biān】釋義:比喻做事情比別人搶先一步。

造句:他向來做事著人先鞭。

鞭長莫及【biān cháng mò jí】釋義: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造句:這幫匪徒住在國外,英國**鞭長莫及。

及時行樂【jí shí xíng lè】

釋義:不失時機,尋歡作樂。

造句:他已經下了決心要及時行樂。

樂不可支【lè bù kě zhī】

釋義: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造句:它真是妙趣橫生,令人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zhī zhī wú wú】

釋義:指說話吞吞吐吐,含混躲閃。

造句:別支支吾吾的了,快回答我的問題。

上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14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上竄下跳

讀音:shàng cuàn xià tiào

釋義:到處躥蹦;比喻人到處活動。

出處:蔣子龍《乙個工廠秘書的日記》:「上竄下跳,根據需要打出各種不同的旗號,把廠長的事情辦成。」

出處釋義:到處活動,根據需要打出各種不同的旗號,把廠長的事情辦成。

2,上下一心

讀音:shàng xià yī xīn

釋義:意思是上上下下一條心。

出處:戰國·趙·荀況《荀子·富國》:「上下一心,三軍同力,與之遠舉極戰,則不可。」

出處釋義:上下團結一心,全軍共同努力。別國如果遠距離地興師動眾竭盡全力來作戰,那肯定不行。

3,上下交困

讀音:shàng xià jiāo kùn

釋義:指上面(**)下面(人民)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出處:**·趙爾巽《清史稿·食貨志一》:「以中國所有財產抵借外債,積數十年不能清償。攤派加捐,上下交困。」

出處釋義:以中國所有財產抵借外債,經過幾十年不能清償。攤派加捐,**,人民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4,上善若水

讀音:shàng shàn ruò shuǐ

釋義: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不與世人一般見識、不與世人爭一時之長短,做到至柔卻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氣度。

出處:春秋·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老子手指浩浩黃河,對孔丘說:

「汝何不學水之大德歟?」孔丘曰:「水有何德?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此乃謙下之德也。

出處釋義:老子手指浩浩黃河,對孔子學說:「你為什麼不學水的大德嗎?

「孔子說:「水有什麼德行?「老子學說:

「上善如水:水潤萬物卻從來不與萬物相爭,他甘心處在眾人所憎惡的卑窪地方,這是謙虛的美德啊。

5,上天入地

讀音:shàng tiān rù dì

釋義:形容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出處:唐·李復言《續玄怪錄·盧僕射從史》:「吾已得煉形之術也,其術自無形成而煉成三尺之形,則上天入地,乘雲駕鶴,千變萬化,無不可也。」

出處釋義:我已經得到修煉形體的方法,這種方法從無形而成,修煉成三尺的形狀,就**入地,乘雲駕鶴,千變萬化,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15樓:z灰色o炫o朦朧

上善若水-- 水到渠成 -- 成千上萬-- 萬紫千紅-- 紅紅火火 --火上澆油 -- 油腔滑調 -- 調虎離山-- 山崩地裂 --裂石穿雲-- 雲開見日 --日薄西山

或 上天入地 地久天長 長篇大論 **行賞

賞心悅目 目不轉睛 金石為開 開天闢地 地久天長 長篇大論 **行賞 賞心悅目 目不轉睛 金石為開 開天闢地

16樓:白痴誰不痴

上下其手、手不停揮、揮之不去、去偽存真、

真知灼見、見仁見智、智勇雙全、全心全意、

意氣相投、投桃報李、李代桃僵、僵持不下、

下不為例、例行公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

行將就木、木已成舟、舟車勞頓、頓開茅塞、

塞翁失馬、馬到成功、功高蓋世、世外桃源、

源遠流長、長久之計、計上心來、來之不易、

易如反掌、掌上明珠、珠聯璧合、合情合理、

理所當然、燃眉之急、急功近利、利慾薰心、

心滿意足、足不出戶、戶告人曉、曉以大義、

義不容辭、辭舊迎新、新仇舊恨、恨之入骨、

骨瘦如柴、柴毀骨立、立竿見影、影影綽綽、

綽綽有餘、餘波未平、平易近人、人之常情、

情理之中、中原逐鹿、鹿死誰手、手到擒來

開頭是幹的成語有哪些,幹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是是非非。把對的認為是對的,把錯的認為是錯的。比喻是非 好壞分得非常清楚。是可忍,孰不可忍。是 這個 孰 那個。如果這個都可以容忍,還有什麼不可容忍的呢?意思是絕不能容忍。是古非今。是 認為對 非 認為不對,不以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認現代的。是非自有公論。解釋 事情的是非曲直,公眾自會作...

起字開頭成語接龍,蛇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起死回生 生機勃勃 勃然大怒 怒髮衝冠 冠冕堂皇 皇親國戚 戚戚具爾 爾虞我詐 詐敗佯輸 輸財助邊 邊塵不驚 驚弓之鳥 鳥語花香 香消玉殞 殞身不恤 恤老憐貧 貧賤之交 交頭接耳 耳濡目染 染神刻骨 骨瘦如柴 柴公尺夫妻 妻離子散 散兵游勇 勇往直前 前倨後恭 恭賀新禧 蛇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蛇珠雀環...

門字開頭的成語接龍,門字開頭成語接龍

門庭若市 市無二價 價增一顧 顧盼自雄 雄姿英發 發奮圖強 強詞奪理 理不忘亂 亂七八糟 糟糠之妻 妻兒老小 小鳥依人 人定勝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