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勵志的成語,男孩勵志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0:53:14 字數 1642 閱讀 173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定勝天 《逸周書·文傳》:「人強勝天。」宋·劉過《襄陽歌》:「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有志者事竟成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

「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聞雞起舞 《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

捲土重來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投筆從戎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金石為開 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開啟了。形容乙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勤能補拙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人定勝天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有志竟成 有堅定的志向,只要努力從事,一定可以成功的意思。

良藥苦口 能治病的好藥,味苦難吃。比喻直言勸戒批評的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但對人卻是有益的。

懸梁刺股 形容刻苦學習。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問心無愧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就是將來外面有點風聲,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自可以問心無愧。」問心:問問自己。捫心自問,毫無愧色。

志在四方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磨杵作針 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

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前車之鑑 《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漢·劉向《說苑·善說》:

「前車覆,後車戒。」鑑:鏡子,為教訓。

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大器晚成 有本事的人,要經過磨練,到晚年才成功。用以形容才器大者立業遲。

臥薪嘗膽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

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鑿壁借光

高鳳流麥

蘇秦刺股

截蒲為牒

三餘讀書

陶侃運甓

臨池學書

孫康映雪

囊螢映雪

勵志,霸氣的成語組名和口號,勵志,霸氣的四字成語組名和口號

蕤兒 我在這呢?這邊,這邊 遠處很快就傳來了鳴兒回應的聲音。洪亮親切,頓感暖暖,心跳加 有沒有即勵志又霸氣的 組名 和 口號 隊名 精英隊,團隊口號 成功決不容易,還要加倍努力 隊名 超越隊,團隊口號 超越夢想,勇攀高峰 隊名 無敵隊,團隊口號 冬風吹,戰鼓擂,無敵眾將會俱誰 隊名 上帝隊,團隊口號...

關於勵志類的成語,關於勵志類的四字成語

懸梁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 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恆 廢寢忘食 夜繼日.好學倦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絲苟 專心致志 孜孜倦 鍥而舍 持之恆 堅持懈 滴水穿石 孜孜倦 博覽群書 豁開朗 學而厭 博學強記 恥下問 孜孜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

掛牆勵志成語,掛牆勵志四字成語

懸梁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