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鴨子的成語,描寫脖子的成語

2021-03-03 20:51:55 字數 3068 閱讀 2875

1樓:匿名使用者

鵝行鴨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元·楊景賢《西遊記·妖豬幻惑》:「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刻鵠類鶩 刻:刻畫;鵠:天鵝;類:似,象;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象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效季良不成,陷為天下輕薄子,所為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

趨之若騖 鶩: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27回:「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京外的**,那個不趨之若騖呢!」

趨之若鶩 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七回:「京外的**,那個不趨之若鶩呢!」

鴨行鵝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二折:「我覷不的你梢寬也那褶下,肚迭胸高,鴨步鵝行。」

打鴨子上架 比喻強迫去做能力做不到的事。

趕鴨子上架 比喻強迫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情。

出處:高陽《母子君臣》:「那當然,這不是趕鴨子上架的事。再說,我也識得輕重,你放心好了。」

描寫脖子的成語

2樓:蠟筆萌萌新

1、抱bai頭縮項 :[ bào tóduu suō xiàng ]形容退敗畏縮

zhi,不敢向前。

2、兵已在頸:[ bī

daong yǐ zài jǐng ]

比喻危險專已非常逼近。

3、翹首屬引領:[ qiáo shǒu yǐn lǐng ]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4、殺雞抹脖:[ shā jī mǒ bó ]用手在脖子上比劃。 形容心裡著急而無法可想的神態。

5、聳肩縮頸:[ sǒng jiān suō jǐng ]因恐懼或寒冷而聳著肩膀縮著脖子。

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3樓:給力哥

安然入睡

睡意正濃

睡意朦朧

如入夢鄉

夢寐以求

睡眼惺忪

鼾聲如雷

安然入睡

酣然入夢

呼呼大睡

沉沉入睡

漸入夢鄉

睡意闌珊

昏昏欲睡

4樓:啊佛號

高枕無憂gāo zhěn wú yōu

[釋義] 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大覺。原形容平安無事;不必擔憂。後也指思想麻痺;放鬆警惕。

[語出] 《敦煌變文集·山遠公話》:「但賤奴若得道安**;如渴得漿;如寒得火;請相公高枕無憂。」

[辨形] 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 無憂無慮 麻痺大意

[反義] 枕戈待旦

[用法] 多用於勸告、指責或批評。一般作謂語、狀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睡眼惺忪、昏昏欲睡、睡生夢死、睡長夢多、起早睡晚、睡臥不寧、臥榻鼾睡、臥榻之側豈容鼾睡、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臥榻豈容酣睡、臥榻之側豈容酣睡、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睡

形容鴨子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鵝行鴨步 (é xíng yā bù) 解釋:步:走。

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處:

元·楊景賢《西遊記·妖豬幻惑》:「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示例:

你兩個閑常在鎮里抬轎時,只是~

形容鴨子的詞語

7樓:蛙家居

呱呱在水面嘎嘎嘎地追逐歡笑

水面上黑壓壓一群野鴨子,燦爛的羽毛,在夕陽的餘輝下,像浮著一簇簇花環.

這些野鴨子都生著乙個金翠色的頭,亮晶晶的眼睛,頸上有一圈灰白色的羽毛,就像是每乙隻野鴨都戴上一串珍珠項圈似的.

描寫雞鴨鵝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鴨步鵝行 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

鴨行鵝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水過鴨背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殺雞儆猴、

金雞獨立、

雞飛狗跳、

雞犬相聞、

雞零狗碎

描寫鴨的四字詞語

9樓:葉無獨

水過鴨背 [shuǐ guò yā bèi]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鵝行鴨步 [é xíng yā b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出 處元·楊暹《西遊記》第四本第13出:「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宗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例 句你兩個閑常在鎮里抬轎時,只是~,如今卻怎地這等走得快?

近反義詞

近義詞蝸行牛步

反義詞大步流星 石火電光

打鴨驚鴛 [dǎ yā jīng yu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出 處明·梅鼎祚《昆化奴》第二折:「我不是要害你性命也,則怕打鴨驚鴛,打草驚蛇。」

成語接龍

鴛儔鳳侶

關於鴨子的成語

10樓:如夢隨行

鵝行鴨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刻鵠類鶩    刻:刻畫;鵠:天鵝;類:似,象;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象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趨之若鶩    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趨之若騖    鶩: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鴨行鵝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描寫山的成語描寫水的成語描寫聲音的成語

描寫山的 峰巒疊起,崇山峻嶺,危峰兀立,奇峰羅列,高山深澗,翻山越嶺 描寫水的 波濤洶湧,波濤澎湃,波平如鏡,水平如鏡,波光粼粼,清澈見底 描寫聲音的 驚天動地,娓娓動聽,珠圓玉潤,悄無聲息,震天動地,震耳欲聾 請幫我收集一些描寫山峰很高或很多的成語 聲音很響或很美的成語 顏色很多或很亮的成語,謝謝...

描寫人生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醉生夢死 出生入死 生不逢時 貪生怕死 劫後餘生 樂極生悲 禍福相生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忍辱偷生 生離死別 捨生忘死 財連於命 財富與生命息息相關。指人生存離不開錢財。朝露溘至 形容人生短促好似朝露那樣。蹉跎自誤 蹉跎 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大化有四 化 變化。人生的最大...

描寫薔薇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薔薇 qi ngw i 1.rose 2.薔薇科。落葉灌木。薔薇屬 rosa 的一種植物,形體直立 攀援或蔓生,植物莖通常有皮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 3.這種植物的花。有單瓣 複瓣之別,色有紅 粉紅 白 黃等多種,很美麗,初夏開放 薇 w i 名 1.草名,又名 大巢菜 bush vetch,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