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語是關於形容食物的氣味

2021-03-03 20:50:38 字數 6425 閱讀 5189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給你一些與味道有關的成語,找找你想要的吧1. 別有風味拼音:bié yǒu fēng wèi釋義:

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

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2. 不知肉味拼音:

bù zhī ròu wèi釋義: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

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3. 淡而無味拼音:

dàn ér wú wèi釋義:淡:薄,與「濃」相對。

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4. 箇中滋味拼音:gè zhōng zī wèi釋義:

個中:其中;滋味:味道,情味。

其中的味道。指切身體會的甘苦。5.

回味無窮拼音:huí wèi wú qióng釋義:回味:

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

形容味道好、氣味香的成語有哪些?

2樓:ft美群

別有風味 [ bié yǒu fēng wèi ]: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花香鳥語 [ huā xiāng niǎo yǔ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十里飄香 [ shí lǐ piāo xiāng ]:方圓十里以內都可以聞到香味,形容勁味十足。

天香國色 [ tiān xiāng guó sè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桂馥蘭香 [ guì fù lán xiāng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3樓:我是龍的傳人

1、別有風味

【拼音】:bié yǒu fēng wèi【釋義】:風味:原指

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此時只覺四處焦香撲鼻,倒也別有風味。」

【例句】: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的。 ★朱自清《荷塘月色》

2、桂子飄香

【拼音】:guì zǐ piāo xiāng【釋義】: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出處】: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形容味道好的成語有哪些?

4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1、香飄十里  xiāng piāo shí lǐ釋義:形容香氣濃郁或香氣傳得非常遠、特別香,一般用於文章描寫某物的味道香味很濃。

2、油而不膩  yóu ér bú nì

釋義:指做的菜油多但是不會覺得悶

3、香脆可口 xiāng cuì kě kǒu釋義:指餅乾等很香很脆,口感好

4、鹹甜適中 xián tián shì zhōng釋義:指食物味道合適,合口

5、 甘脆爽口 gān cuì shuǎng kǒu釋義:指食物清脆,爽口

還有: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等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味道好的成語有;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

五味俱全

【拼音】:wǔ  wèi  jù  quán【解釋】: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出處】:《禮記·禮運》:"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

【示例】:大人你明如鏡,清似水,照妾身肝膽虛實,那羹本五味俱全。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

6樓:潘思瑀

別有風味,回味無窮,津津有味,其味無窮,餘味無窮。

別有風味(bié yǒu fēng wèi )  釋義: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回味無窮(huí wèi wú qióng )  釋義: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

津津有味(jīn jīn yǒu wèi )  釋義: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其味無窮(qí wèi wú qióng )  釋義: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

餘味無窮(yú wèi wú qióng)  釋義:形容美妙的詩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造句:這些別有風味的小蛋糕是該地的特產。

港式下午茶餐,定必令您回味無窮。

他津津有味地吃著那些可口的菜餚。

登山觀光,品嚐名茶,真是遊興倍增,其味無窮。

細品此茶,先微苦而後甘甜飲之蕩氣迴腸,空杯留香,餘味無窮。

與「味道」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7樓:鞁犾澑

1、津津有味

2、酸甜苦辣

3、清湯寡水

4、淡而無味

5、千里蓴羹

1、津津版有味[ jī權n jīn yǒu wèi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例句:老師在台上講得神采飛揚,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2、酸甜苦辣[ suān tián kǔ là ],解釋:指各種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種境遇。例句:解放前,王媽媽飽嘗了人間的酸甜苦辣,解放後她才過上了幸福生活。

3、清湯寡水[ qīng tāng guǎ shuǐ ],解釋:形容菜餚水太多,粗糙沒有味道。例句:他很快就適應了這清湯寡水的生活。

4、淡而無味[ dàn ér wú wèi ],解釋:淡:薄,與「濃」相對。

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例句:平直的生活淡而無味,曲折的生活五味俱全。

5、千里蓴羹[ qiān lǐ chún gēng ],解釋:千里湖里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例句:百年蓬鬢關心切,千里蓴羹與願違。

形容味道好,氣味香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 別有風味,釋義: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2. 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3. 淡而無味: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4. 箇中滋味拼音:gè zhōng zī wèi釋義:個中:其中;滋味:味道,情味。其中的味道。指切身體會的甘苦。

5. 回味無窮拼音:huí wèi wú qióng釋義:

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

6. 津津有味拼音:jīn jīn yǒu wèi釋義:

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7. 枯燥無味拼音:

kū zào wú wèi釋義:枯燥:單調。

形容單調,沒有趣味。8. 耐人尋味拼音:

nài rén xún wèi釋義:耐:禁得起;尋味:

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9.

其味無窮拼音:qí wèi wú qióng釋義: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

10. 氣味相投拼音:qì wèi xiāng tóu釋義:

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

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11. 容膝之安,一肉之味拼音:

róng xī zhī ān,yī ròu zhī wèi釋義:形容生活條件並不好。12.

三月不知肉味拼音:sān yuè bù zhī ròu wèi釋義: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

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它事情。也借用來形容幾個月不吃肉。13.

山珍海味拼音:shān zhēn hǎi wèi釋義:海錯:

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浬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14. 食不重味拼音:shí bù chóng wèi釋義:味:菜餚。吃飯不要兩樣菜餚。形容生活儉樸。

15. 食不甘味拼音:shí bù gān wèi釋義: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16. 索然無味拼音:suǒ rán wú wèi釋義: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17. 味如雞肋拼音:wèi rú jī lèi釋義: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18. 味同嚼蠟拼音:wèi tóng jiáo cù釋義: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19. 興味索然拼音:xìng wèi suǒ rán釋義: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20. 臭味相投拼音:xiù wèi xiāng tóu

21. 意味深長拼音:yì wèi shēn cháng釋義: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22. 餘味無窮拼音:yú wèi wú qióng釋義:形容美妙的詩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23 語言無味拼音:yǔ yán wú wèi釋義: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9樓:用明湖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10樓:嚴重了我的兒

給你一些與味道有關的成語,找找你想要的吧1. 別有風味拼音:bié yǒu fēng wèi釋義:

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

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2. 不知肉味拼音:

bù zhī ròu wèi釋義: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

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3. 淡而無味拼音:

dàn ér wú wèi釋義:淡:薄,與「濃」相對。

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4. 箇中滋味拼音:gè zhōng zī wèi釋義:

個中:其中;滋味:味道,情味。

其中的味道。指切身體會的甘苦。5.

回味無窮拼音:huí wèi wú qióng釋義:回味:

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6.

津津有味拼音:jīn jīn yǒu wèi釋義: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7. 枯燥無味拼音:kū zào wú wèi釋義:

枯燥:單調。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8. 耐人尋味拼音:nài rén xún wèi釋義:

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

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9. 其味無窮拼音:

qí wèi wú qióng釋義: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10.

氣味相投拼音:qì wèi xiāng tóu釋義:氣味:

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11. 容膝之安,一肉之味拼音:róng xī zhī ān,yī ròu zhī wèi釋義:

形容生活條件並不好。12. 三月不知肉味拼音:

sān yuè bù zhī ròu wèi釋義:三個月之內吃肉不覺得有味道。比喻集中注意力於某一事物而忘記了其它事情。

也借用來形容幾個月不吃肉。13. 山珍海味拼音:

shān zhēn hǎi wèi釋義:海錯:指各種海味。

山野和海浬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14.

食不重味拼音:shí bù chóng wèi釋義:味:

菜餚。吃飯不要兩樣菜餚。形容生活儉樸。

15. 食不甘味拼音:shí bù gān wèi釋義:

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

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16. 索然無味拼音:

suǒ rán wú wèi釋義: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

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17. 味如雞肋拼音:

wèi rú jī lèi釋義: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

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18. 味同嚼蠟拼音:

wèi tóng jiáo cù釋義: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19. 興味索然拼音:xìng wèi suǒ rán釋義:

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

一點兒興趣都沒有。20. 臭味相投拼音:

xiù wèi xiāng tóu21. 意味深長拼音:yì wèi shēn cháng釋義: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22. 餘味無窮拼音:yú wèi wú qióng釋義:

形容美妙的詩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23. 語言無味拼音:

yǔ yán wú wèi釋義: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形容味道好氣味香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味道很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別有風味,釋義 風味 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2.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3.淡而無味 淡 薄,與 濃 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

形容香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有哪些?

芬芳馥郁 芬芳 指香氣 馥 香氣 馥郁 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桂馥蘭香 桂 蘭 兩種散發芳香的花 馥 香。形容氣味芳香。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沁人心脾 沁 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齒頰生香 嘴邊覺有香氣生出。形容...

關於誘人的食物的成語,形容食物誘人的成語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形容食物誘人的成語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x0d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x0d酥脆香口 x0d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x0d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x0d色味俱佳 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