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甜的東西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東西很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906 閱讀 4069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甜的東西的成語有甘之若飴、玉液瓊漿、花甜蜜嘴、甜言蜜語、憶苦思甜等。

甘之若飴 [ gān zhī ruò yí ]

釋義: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例句:宋·文天祥《正氣歌》詩:「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明史·桑喬等傳讚》:「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

玉液瓊漿 [ yù yè qióng jiāng ]

釋義:瓊:美玉。 用美玉製成的漿液,古代傳說飲了它可以成仙。比喻美酒或甘美的漿汁。

花甜蜜嘴 [ huā tián mì zuǐ ]

釋義:蜜嘴:嘴上抹著蜜。能說會道,甜言蜜語。比喻說話動聽。

例句:《醒世姻緣傳》第35回:「取錢的時候,花甜蜜嘴,講過按月按時,十來分重的利錢,不費一些努力,定了時刻,自己送上門來。」

甜言蜜語 [ tián yán mì yǔ ]

釋義:像蜜糖一樣甜的話。比喻為了騙人而說的動聽的話。

例句:《敦煌變文集·捉季布傳文》:「季布得之心中怕;甜言蜜語卻安存。」

憶苦思甜 [ yì kǔ sī tián ]

釋義: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例句:為了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學校經常請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作~的報告。

參考資料

查字網

形容東西很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在波瀾

形容東西很甜的四字成語有:甜甜蜜蜜、甜蜜動聽、心甜意洽、苦盡甘來、沁人心脾。

1、甜甜蜜蜜

【拼音】: tián tián mì mì

【解釋】: 指人內心感到幸福、愉快、舒適。

【出處】: 王朔《空中小姐》:「再後面是一大串喃喃的、甜甜蜜蜜的表白,算是打了一巴掌後的幾揉。」

【舉例造句】:小王夫妻結婚二十年,日子一直過得甜甜蜜蜜。

2、 甜蜜動聽

【拼音】: tián mì dòng tīng

【解釋】: 悅人的甜美。

【出處】:

【舉例造句】: 我喜歡她那甜蜜動聽的歌聲。

3、心甜意洽

【拼音】: xīn tián yì qià

【解釋】: 心裡甜蜜,意氣融洽。形容美滿愉悅的心情。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寶玉正在心甜意洽之時,和寶黛姊妹說說笑笑的,那肯不吃。」

4、 苦盡甜來

【拼音】: kǔ jìn tián lái

【解釋】: 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忘餐廢寢舒心害,若不是真心耐,志誠挨,怎能勾這相思苦盡甘來。」

【舉例造句】: 貧遭富欺,不道富有貧日,貧有富時。苦盡甜來,泰生否極,只道常如是。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金印記·婆婆奪絹》。

5、沁人心脾

【拼音】: qìn rén xīn pí

【解釋】: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 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舉例造句】: 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沁人心脾」,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 ★魯迅《吶喊·社戲》。

形容乙個東西非常甜的詞語有哪些?

3樓:蘋果愛橙

鮮甜、清甜、甜絲絲、甜津津、甘之如飴

1、鮮甜讀音:[ xiān tián ]

釋義:鮮美甘甜

造句:這種士多啤梨長得有點類似雞心形,咬上一口果肉,鮮甜多汁,香糯適口。

2、清甜讀音:[ qīng tián ]

釋義:清潤甘美

造句:摩卡咖啡豆酸度適中,清甜可口,形成了一種絲滑、均勻的口感。

3、甜絲絲讀音:[ tián sī sī ]

釋義:① 形容有甜味

② 形容感到幸福愉快

③ 也說甜滋滋

造句:這個地方出產的鴨梨皮薄個大,一看黃澄澄的,一吃甜絲絲的,如糖似蜜。

4、甜津津讀音:[ tián jīn jīn ]

釋義:甜絲絲的。形容味道甜美

造句:西瓜的品種有很多,但我最喜歡甜津津的無籽瓜。

5、甘之如飴讀音:[ gān zhī rú yí ]

釋義: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處: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

造句:這種水果酒甘之如飴,我們都不喜歡喝。

表示甜的東西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可口、甘而不澀、香甜軟糯

夠不夠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甜的成抄語,是用來形容

襲什麼的呢?

形容感情,食物,還是生活?

形容愛情甜蜜的:

百年好合 如膠似漆 生死相伴 風雨同路 一心一意 天作之合 天長地久 生死不渝 海誓山盟 白頭偕老 百歲之好 天荒地老 相濡以沫 心心相印 海枯石爛 兩相情願 花前月下 連枝共冢 比翼雙飛 情有獨鍾 無怨無悔 水**融 卿卿我我 風花雪月 與爾攜老 忠貞不渝 同舟共濟 相親相愛 不離不棄 悲歡離合 心有靈犀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兩情相悅 相敬如賓。

形容笑的很甜的:

喜眉笑眼、相視而笑、喜笑顏開、笑容可掬、嫣然一笑、眉開眼笑、莞爾而笑、回眸一笑、

拈花一笑、笑逐顏開。

帶『甜』字的成語:

憶苦思甜 先苦後甜 苦盡甜來 酸甜苦辣 甜酸苦辣 甜言蜜語 甜言美語 甜言媚語 甜言軟語

甜嘴蜜舌 嘴甜心苦。

形容人長相很甜的:

楚楚動人 甘之如飴 人面桃花 笑靨如花 心曠神怡

6樓:平常心新號

甘瓜苦蒂

【拼音】:gān guā kǔ dì

【解釋】:甜瓜的蒂是苦的。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出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56539:漢·無名氏《古詩》:「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

【示例】:~,天下無全美也。★清·翟灝《通俗編·草木》

【語法】:作賓語;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甘死如飴

【拼音】:gān sǐ rú yí

【解釋】:甘:情願;飴:飴糖。甘願去死,就像吃糖一般。形容不怕死,把死作為快事。

【出處】:《清史稿·任舉傳》:「舉忠憤激發,甘死如飴,而朕以小丑跳梁,用良臣於危地,思之深惻。」

【近義詞】:視死如歸

【反義詞】:貪生怕死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不怕死

甘之如飴

【拼音】:gān zhī rú yí

【解釋】: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示例】:背書背不出,「老師」往往大發嬌嗔,自然罵得人下不了台,而張曜~。★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近義詞】:甘心情願、何樂不為

【反義詞】:欲罷不能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甘之如薺

【拼音】:gān zhī rú jì

【解釋】:薺:薺菜,其味先苦後甜。象吃了先苦後甜的薺菜一樣內心很高興、愉悅。比喻做願意的事情,雖然受了苦,心裡也很甜美。

【出處】:《詩經·邶風·谷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

【示例】:投袂之日,斯之必死,菹醢之戮,~。★《晉書·劉沈傳》

【近義詞】:甘心如薺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含飴弄孫

【拼音】:hán yí nòng sūn

【解釋】:飴:麥芽糖。含著糖逗小孫子玩。形容晚年生活的樂趣。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吾但當含飴弄孫,不能復知政事。」

【示例】:佳兒佳婦,吾將~,不復理家政矣。★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

【近義詞】:天倫之樂、飴含抱孫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7樓:趙生生

糖舌蜜口

溫情蜜意

柔情蜜意

乖唇蜜舌

乖嘴蜜舌

8樓:親愛的偏執狂

芬芳馥郁 香甜甘美 清香撲鼻 馨香陣陣 香脆爽口

9樓:永囧芋泥

酸甜可口,酸甜苦辣,甜言蜜語,憶苦思甜

形容甜味的成語有哪些?

10樓:h愛不絕跡

形容甜味的成語有香甜可口、清甜可口、酸甜可口、甘甜爽口、甜蜜爽口、甜香適口、甜香四溢、甜美多汁、甜而不膩、回味無窮、香甜軟糯

【成語】: 回味無窮

【拼音】: huí wèi wú qióng【解釋】: 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

【出處】: 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

【舉例造句】: 這篇文章含義深刻,使人回味無窮。

【拼音**】: hwwq

【近義詞】: 耐人尋味

【反義詞】: 索然無味、味如嚼蠟

【燈謎】: 清真食堂辦得好

【用法】: 作謂語、賓語、補語;指回想過去有意義的事【英文】: be led up to meaningful afterthoughts

表示東西很甜有哪些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甜甜蜜蜜

tián tián mì mì

【解釋】指人內心感到幸福、愉快、舒適

【出處】王朔《空中小姐》:「再後面是一大串喃喃的、甜甜蜜蜜的表白,算是打了一巴掌後的幾揉。」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形容糖果很甜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有:香甜可口、甜蜜爽口、甜香適口、酸甜可口、甘甜爽口、甜香四溢、甜美多汁、甜而不膩、回味無窮、香甜軟糯。

回味無窮

拼音:huí wèi wú qióng

解 釋: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殘餘的味道。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

出 處: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

人教版語文7年級上冊周素珊《第一次真好》:第一次的經驗不一定都愉快,但新鮮而刺激,使人回味無窮。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補語;指回想過去有意義的事。

「回味無窮」的近義詞「:耐人尋味、意猶未盡、引人入勝、令人神往。

香甜可口

拼音: xiāng tián kě kǒu「可口」、就是合適的味道 可呢 就是合適的意思 食物味美合口胃。

語出《莊子·天運》:「三皇五帝之禮義法度,其猶柤棃橘柚邪!其味相反而皆可於口。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味無窮、甜甜蜜蜜、酸甜可口、

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14樓:第個夏天丶雙魚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 累:積聚。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日積月累:一天天、一月月不斷積累。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 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表示齊全的成語,形容東西很齊全的成語有哪些?

色色俱全 各種各樣的東西都很齊全。無一不備 指樣樣齊全。五味俱全 五味 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樣樣俱全 俱 全。一切齊全,應有盡有。一應俱全 一應 一切 俱 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應有盡有 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應該有的都有,形容很齊全的成語有哪些?應有盡有 形形色色 五花八門 ...

形容同意的成語有哪些,表示認可的成語有哪些?

首肯心折 sh u k n x n zh 心裡佩服,點頭同意。形容欽佩讚許之至。例句 對於這個方案所有人都首肯心折。心服首肯 x n f sh u k n 指心裡信服,並點頭同意。例句 公司進行的改革所有員工都心服首肯。心折首肯 x n zh sh u k n 心裡佩服,點頭同意。形容欽佩讚許之至。...

形容突破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突破的成語有哪些?

衝雲破霧 ch ng y n p w 衝破雲層,突破迷霧。比喻突破重重障礙和困難。反其意而用之 f n q y r y ng zh 其 他的 意 意義 用 使用。指按照與原來相反的意思去引用或使用詞語 典故等。也用來指文藝創作等有創新或突破前人的束縛。破格錄用 p g l y ng 格 規格,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