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東南亞南亞季風風向的成因,東亞東南亞南亞冬夏季季風風向及成因

2021-03-03 20:26:57 字數 4794 閱讀 2119

1樓:ゅ吖頭⑧乖

1、東亞南亞夏季的季風風向,成因為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在北半球的夏季,全球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0~30°的東南季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影響下右偏為西南季風。

2、東亞南亞冬季的季風風向,成因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冬季,亞歐大陸中心形成亞洲高壓,高壓中心是輻散的狀態,如下圖影響到南亞。

2樓:月移影動

東亞季風從成因上看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夏季陸地溫度較高形成低壓,故夏季風從副熱帶海洋吹向陸地(偏南風);冬季陸地寒冷形成高壓,故冬季風從高緯大陸吹向海洋(偏北風),冬季風力較強。

南亞季風是指亞洲南部(印度半島和中南半島以及中國西南等地區)的季風。其形成主要是由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引起的,同時也有海陸熱力差異和地形因素的影響。

東亞、東南亞、南亞冬夏季季風風向及成因

3樓:沽月の山人

太陽直射點不同,導致地球氣壓帶移動,風是由高壓吹向低壓,所以有了季風

南亞季風風向成因

4樓:天作之盒

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且受地轉偏向力,所以形成西南季風

冬天氣壓帶移動的,向南移,因為太陽此時直射南半球,氣壓帶風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風是東北風----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夏季風是西南風----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東南季風越過赤道後,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偏轉成西南季風!

6樓:匿名使用者

明白了高壓風吹向低壓就明白了。

冬季大陸是高壓,海洋是低壓,東北風。

夏季大陸是低壓,海洋是高壓,西南風

簡述東亞季風及南亞季風的成因

7樓:歌伶漾

季風之成因,可以分為兩類:

熱力季風係因冬夏海陸受熱作用不同,即由顯著輻射作用不同而產生者。由於大陸冬季嚴寒,夏季酷熱, 海洋與大陸相較,冬暖夏涼。

冬季在大陸高壓與海洋低壓間,氣壓梯度指向海洋,空氣受氣壓梯度力支 配及地球柯氏力之影響,北半球成為順時針方向而流向海洋,或呈反時針方向流向內海。

夏季之情況則 恰巧相反,氣壓梯度從海洋指向大陸,因此氣流方向與冬季相反而流向大陸。在南半球,因為地球偏轉 力偏左,氣流偏向氣壓梯度左方。

行星季風

行星風系一般都相當規律,且有顯著之年中移動。在此種情況下,西風帶與信風帶之過渡地區即發生季節性 之氣流移動,是為行星季風。海洋上亦有季風之存在。

但並非由於海陸之熱力作用而形成, 乃係由於行星風帶之季節移動所產生者。

熱力季風與行星季風有時重疊吹送而加強其風勢。 亞洲之季風最為顯著,冬季在東亞及南亞各地,風向多為北至東北,尤以東北風居多;夏季則東亞多東 南風,南亞多東南至西南風。

當夏季風登陸,將潤濕的海洋空氣輸進內陸。空氣被迫在陸地上公升,產生濃雲,終至降水。但冬季風因空氣有沉降作用,且自內陸吹向海洋,所以不大會下雨。

最強烈的季風是因亞洲陸塊而引起。事實上,亞洲南部的氣侯主要由季風來決定。夏季,印度洋北部的南風,和來自阿拉伯海的反向氣流在印度北部輻合,使得沿喜馬拉雅山的南坡產生全世界最大的雨量。

該處的乞拉朋吉海拔約1350公尺,年平均雨量竟達11公尺。其中 大部份偕夏季風而來。 夏季風對亞洲南部的農業非常重要,因為它所帶來約雨量是決定當地農作物是否豐收的主要因子。

季風雨不足之年就會發生糧荒。

冬季風期間,乾燥的大陸空氣自亞洲內陸吹向海洋。以其稟性乾燥,在陸地上很少下雨,但一封暖洋面上卻很快攝取水份。所以到達大陸外的島嶼像日本、台灣和菲律賓的迎風山坡,也可以下大雨。

8樓:匿名使用者

東亞季風是由於太平洋來的水氣形成的

而南亞季風是由於印度洋來得吧,好像是

東亞南亞季風的成因風向及分布並畫圖 5

9樓:幸村夕顏可

東亞季風夏季是吹東南風,冬季吹西北風。南亞季風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這只是主要的風向,並不是絕對的。

各地所處的冷高壓的位置不同,盛行風向也不盡相同。例如東亞季風在華北、日本等大致為西北風,華中華南地區為東北風。東亞季風主要是由海陸熱力性質的巨大差異引起的,其次青藏高原也會和大陸平原地區產生獨特的高原季風,也會影響東亞。

東亞季風在冬季時較強,即冬季風強勁,常常帶來冷空氣和強降溫。冬季風盛行時,東亞地區的氣候特徵為低溫、乾燥、少雨;夏季風盛行時則為高溫、濕潤多雨。南亞季風主要也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的(冬季),另外,在夏季由於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

且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冬幹夏溼是南亞季風的主要氣候特徵。

求解釋東亞季風風向的成因,就是為什麼

10樓:砂粒

東亞季風,是亞洲季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移動和變化影響著中國的天氣和氣候。東亞近地面層季風僅次於南亞季風與東南亞的夏季風,其範圍大致包括中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等地區。冬季大陸為冷高壓盤踞,高壓前緣的偏北風成為亞洲東部的冬季風。

各地所處的冷高壓的位置不同,盛行風向也不盡相同。華北、日本等大致為西北風,華中華南地區為東北風。而夏季亞洲大陸為熱低壓控制,同時太平洋高壓本伸北進,以致形成由海洋吹向大陸的偏南風系,即亞洲東部和夏季風。

東亞季風與南亞季風的成因不同,天氣氣候特點也有差別。如:冬季風盛行時,東亞地區的氣候特徵為低溫、乾燥、少雨;夏季風盛行時則為高溫、濕潤多雨。

東亞和南亞季風的成因

11樓:名字太難起了

東亞和南亞季風的成因是:

1、東亞季風:

亞洲與太平洋之間存在明顯的海陸熱力差異,冬季在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形成冷高壓,切斷了副極地低氣壓帶.蒙古高壓與太平洋低壓、赤道低壓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力,並且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反氣旋,其中的偏北風南下影響亞洲東部大面積地區,這就是東亞的冬季風。

夏季在印度一帶形成熱低壓,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副熱帶高壓帶斷裂、保留的海洋上,北太平洋上存在乙個高壓中心,北太平洋高壓中偏南氣流影響東亞地區,這就是東亞地區的夏季風。

2、南亞季風:

冬季氣壓帶、風帶南移,赤道低氣壓帶移至南半球,亞洲大陸冷高壓強大,風由蒙古西伯利亞吹向印度,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東北風,即亞洲南部的冬季風。

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且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冬幹夏溼是南亞季風的主要氣候特徵。

12樓:杜卡迪等等

東亞季風從成因上看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夏季陸地溫度較高形成低壓,故夏季風從副熱帶海洋吹向陸地(偏南風);冬季陸地寒冷形成高壓,故冬季風從高緯大陸吹向海洋(偏北風),冬季風力較強。

東亞季風起源於澳大利亞高壓,在越過赤道以後,在南海,西太平洋地區也成為西南急流,由於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影響,形成熱帶輻合帶,副熱帶高壓南側的東南氣流向北又變成西南氣流,與北方冷空氣活動配合,在長江流域形成梅雨鋒。

二、南亞季風的成因

南亞季風的形成原因可概括為:冬季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夏季則受氣壓帶風帶移動影響。

南亞季風源於南半球的馬斯克林高壓,在東非沿岸越赤道後形成索馬利亞急流,以西南季風形式影響印度,中南半島和我國西南地區,對印度季風槽的形成和季風降水有很大影響。

13樓:洛精靈

東亞季風是海洋和陸地的氣壓產生的。夏季歐亞大陸溫度高氣壓低,形成蒙古低壓,北太平洋溫度低氣壓高,形成夏威夷高壓,產生東風,受自傳偏向力影響成為東南季風;冬季相反,大陸是西伯利亞高壓,海洋是阿留申低壓,產生西風,地轉偏向力形成西北風。

南亞季風其形成主要是由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引起的。冬季氣壓帶、風帶南移,赤道低氣壓帶移至南半球,亞洲大陸冷高壓強大,風由蒙古西伯利亞吹向印度,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東北風,即亞洲南部的冬季風。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

所以兩者的本質並不相同

14樓:鄢方衛

因為東亞與南亞臨近海洋。大陸與海洋比熱容差距較大,季節變化使冬夏溫差較大造成大氣壓強差異,形成對流就形成了季風

1.東亞季風的風向,南亞季風的風向。 2.形成季風的原因。

15樓:皓鈺小蘇

一、亞洲

季風區:

1.南亞:熱帶季風區,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

2.東亞季風區:

① 南海-西太平洋為熱帶季風區,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

② 東亞大陸-日本為副熱帶季風區,冬季30°n以北盛行西北季風,以南盛行東北季風;夏季盛行西南季風或東南季風。

二. 東亞季風形成的基本因子

一 太陽輻射的徑向差異

二 海陸熱力差異

三 青藏高原與大氣之間的熱力差異

請採納,謝謝。

東亞季風和南亞季風在成因和現象上有何差異

16樓:儒雅的地球儀

東亞季風和

復南亞季風的主要區別制有:

1、分布位置:東亞季風主要在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包括溫帶季風、**帶季風和熱帶季風;南亞季風主要在我國西南地區和印度附近。

2、成因區別:東亞季風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南亞季風除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外,主要還與氣壓帶風帶的移動有關。

3、風向及源地: 東亞:冬季,偏北、西北風,亞歐大陸內部;夏季,偏南、東南風,太平洋。南亞:冬季,東北風,亞歐大陸;夏季,西南風,印度洋。

南亞季風風向成因,南亞季風成因

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且受地轉偏向力,所以形成西南季風 冬天氣壓帶移動的,向南移,因為太陽此時直射南半球,氣壓帶風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 冬季風是東北風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夏季風是西南風 氣壓帶 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東南季風越過赤道後,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偏轉成西南季風!明白了高壓風吹向低壓就明白了。冬季...

中國屬於東亞還是東南亞,東南亞是不是包括東亞,南亞??

中國屬於東亞。東亞 east asia 亞洲東部的簡稱,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本 南韓 朝鮮和蒙古共五個國家。東亞地勢西高東低,大河多自西向東流入太平洋,主要有黑龍江 黃河 長江 珠江等。日本位於歐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交界處,多火山 東部臨太平洋,海岸線曲折,多天然良港,夏秋季節常受颱風侵襲。東亞是世...

東南亞 南亞 西亞的宗教信仰,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各有什麼國家

東南亞以佛教最盛行,南亞地區比較複雜 佛教和印度教發源於此,教 伊斯蘭教都有,西亞則以伊斯蘭教為主。主要是南傳上座部佛教?我們所謂的 小乘 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各有什麼國家 亞洲地域遼闊,為了便於認識,按照地理方位,把亞洲分為東亞 東南亞 南亞 西亞 中亞和北亞6個地區。這些地區的自然環境...